魚丁糸贏了!林暐哲放棄「蘇打綠」商標 自嘆摧毀感情

2022-05-30 11:30 聯合報 記者林士傑/即時報導
魚丁糸成功奪回「蘇打綠」商標。圖/報系資料照
魚丁糸成功奪回「蘇打綠」商標。圖/報系資料照

魚丁糸(前名蘇打綠)和前經紀人林暐哲鬧翻,雙方對簿公堂各自爭取權利,日前「蘇打綠」商標二審結果出爐,智財法院駁回魚丁糸阿福、青峰、小威、家凱、馨儀跟阿龔6位成員的上訴,對此魚丁糸則堅定表示要告到底。稍早林暐哲發表放棄蘇打綠商標的聲明,表示:「所以我決定放棄商標的所有權。並祝福這個名字有更好的未來。 」

林暐哲於2019年起對吳青峰提出民事假處分聲請經二法院駁回,接著在民事一、二審、刑事一審敗訴,後來彼此各自全力爭取「蘇打綠」商標,本月17日法官依據商標法規定,林暐哲取得註冊商標權時無須6人同意,縱使6人不同意,只要超出5年評定時間,便不得再爭執註冊商標的權力歸屬,因此認定「蘇打綠」並不為吳青峰等6人所擁有姓名權,且觀看六人簽屬合約,上頭皆是簽署「吳青峰」等名,並非簽署「蘇打綠」因此駁回吳青峰等6人上訴。

雙方你來我往互戰,林暐哲在聲明中提到:「很遺憾的我們在分開的時候鬧出了糾紛,從詞曲版權,經紀合約到商標權利都有巨大的認知落差。我以為尋求法律的協助可以幫助我們把權利義務搞清楚,可惜的是法律有助於釐清事實,卻也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信任摧毀了,這是我過去這段日子最難過的事。」他也說蘇打綠這個名字,當初是為了防盜版去註冊,十幾年來沒有爭議,這個事實在兩次判決中都得到法律的印證,判決裡有清楚的說明。

如今他決定聽從內心的聲音「該放下了」,表示:「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自主管理關在家裡,靜靜的思考,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我知道該做一個決定,放下過去,不管好的壞的都一樣。所以我決定放棄商標的所有權。並祝福這個名字有更好的未來。」

先前問及魚丁糸是否會隨蘇打綠回歸而被雪藏?團長阿福表示:「兩個名字的意義不一樣,我們會用魚丁糸盡情開心地玩音樂下去 ,也會努力去拿到使用蘇打綠的權力。」青峰則說:「魚丁糸這個名字很特別,從一開始就出現了,儘管我們過去的名字還在努力爭取當中,但我們用魚丁糸的名字還是可以很開心的做音樂,因為最重要的是6個人一起,我們很幸福、也很幸運。」

林暐哲聲明全文:

放棄蘇打綠商標的聲明

大家好,我是林暐哲,不好意思,疫情正嚴重的時候打擾了。

我是一個音樂製作人,後來成為一個音樂公司的經營者。

2003年在海洋音樂祭遇到才華洋溢的六個人,開啟了我和團員們長達十多年的合作關係。很遺憾的我們在分開的時候鬧出了糾紛,從詞曲版權,經紀合約到商標權利都有巨大的認知落差。我以為尋求法律的協助可以幫助我們把權利義務搞清楚,可惜的是法律有助於釐清事實,卻也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信任摧毀了,這是我過去這段日子最難過的事。

我一心只想透過法律就合約本身進行討論,所以過去這幾年對媒體不發一言,希望原本是公司內部的家務事,能夠透過法律以協商的方式解決。我始終對協商抱持著希望,但很可惜過去有幾次和解的機會卻都擦身而過。蘇打綠這個名字,當初是為了防盜版去註冊,十幾年來沒有爭議。這個事實在兩次判決中都得到法律的印證,判決裡有清楚的說明。

這個事情走到今天,有一個內在的聲音告訴我「該放下了」。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自主管理關在家裡,靜靜的思考,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我知道該做一個決定,放下過去,不管好的壞的都一樣。所以我決定放棄商標的所有權。並祝福這個名字有更好的未來。

Dear All, Life is short, 希望大家健康平安,祝福你們。

林暐哲

2022/05/30

吳青峰(左)跟林暐哲徹底鬧翻。圖/摘自微博

吳青峰(左)跟林暐哲徹底鬧翻。圖/摘自微博

林暐哲放棄「蘇打綠」商標聲明。圖/林暐哲提供

林暐哲放棄「蘇打綠」商標聲明。圖/林暐哲提供

更多新聞報導

#蘇打綠

上一篇

Jennie、Zico夢幻合作曲搶先聽!女神渾厚爆發嗓音獲盛讚

下一篇

被張蘭稱「是臥底、和大S共同威脅汪小菲」 張穎穎氣炸要提告

最新文章

徐若瑄怎麼了?拍MV狂罵人

徐若瑄怎麼了?拍MV狂罵人

蘇打綠20年創作「原汁原味」青峰卻認變了:現在很陰沉

蘇打綠20年創作「原汁原味」青峰卻認變了:現在很陰沉

泰勒絲又出招!新專輯歌詞對準這兩位前男友開砲?

泰勒絲又出招!新專輯歌詞對準這兩位前男友開砲?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