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葛斯齊3點回擊大S!堅稱「我沒必要造謠」

韋禮安遭前東家提告「逆轉敗」須賠488萬 原因曝光

2023-03-21 11:46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台北即時報導
韋禮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韋禮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歌手韋禮安2018告別合作10年的前東家福茂唱片,自行成立新公司,福茂唱片發聲明反擊韋禮安「貪得無厭」,雙方爆發合約糾紛;福茂唱片提民事訴訟,要求確認雙方合約未終止,並求償1038萬6433元。台北地方法院判福茂公司敗訴,福茂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今改認定韋禮安僅創作88首歌曲,未達終止契約條件,計算金額後,改判決韋敗訴,須賠償488萬6012元。

高院逆轉的判決指出,雙方合約類推適用委任契約,韋禮安確實可以終止,但韋未達終止契約的條件。

「福茂唱片」2019年曾發表3點聲明,稱沒有要打壓韋禮安,反指韋禮安說謊,聲明提到「奉勸韋禮安,希望得到很高的金錢,要靠自己真正的成就和努力,不應該獅子大開口,在音樂界還有一項很重要的態度是誠實。」

本案源於韋禮安2008年4月7日和福茂唱片簽約,隔年發行第一張EP,2010年發行首張專輯,事後韋禮安入伍服役,直到2012年發行第二張專輯,2014年發行第三張專輯,2016年發行第四張專輯。雙方合約原在2014年3月31日期滿,但合約訂有「自動延長條款」,意指韋禮安要發行8張專輯或90首歌曲,合約才算期滿。

福茂唱片指出,和韋禮安簽的契約並非制式合約,公司對於每位藝人專輯和歌曲數量、經紀收入比例、版稅比例、合約期間都不一樣,惠個別和藝人磋商後,再由公司法務草擬合約。

福茂唱片認為,韋禮安屬於創作型藝人,整張專輯均由韋禮安包辦,和一般藝人只需演唱他人創作歌曲不同,而創作型藝人一年能寫幾首歌,取決於他的創作能量;公司考量對韋禮安的投入及培養力道,才約定期限內沒辦法創作一定數量歌曲,合約期限會自動延長,也就是說韋禮安沒有在期限內創作出一定數量歌曲,也不會違約,這對公司及藝人都公平,合約應屬有效。

韋禮安委任律師指出,提給法院的書狀有以蔡依林、周杰倫當紅歌手發行歌曲數量、年份作為比較,合約要求韋禮安在短短6年間發行8張國語專輯或90首歌曲,且合約第7條約定必須是「雙方共同合作錄製商業上可供發行、發售的歌曲或專輯」,實際上是否發行或發售取決於福茂唱片,並非韋禮安單純創作就可列入計算,形同合約期限任由唱片公司無限期延長,有顯失公平的疑慮。

關於韋禮安在雙方合作期間發行的歌曲數量,福茂唱片及韋禮安也有不同看法;福茂唱片認為,韋禮安共發行50首歌,但韋禮安委任律師指出,唱片公司僅列入國語EP和專輯歌曲,實際上韋禮安有些歌曲非以專輯方式收錄,包括演唱會LIVE CD、電影主題曲、活動主題曲及與其他歌手合唱的曲目,是以數位發行,共計95首歌曲,達到合約規定的90首歌,因此在3個月宣傳期後終止合約。

福茂唱片反駁,韋禮安將「好天氣」、「女孩」等歌曲,同一首歌出現在不同地方,就分開計算歌曲數量,此計算方式不合理;另提出韋禮安2017年7月11日至2018年6月30日淨收入為1731萬餘元,而雙方扣除成本後,收入比例分配為公司6成、韋禮安4成。

韋一審勝訴後,福茂仍提上訴,高院改判韋得賠償488萬6012元。

更多新聞報導

上一篇

林襄休假出遊「零偽裝」辣秀腹肌!超兇上圍比基尼包不住

下一篇

温昇豪厲害了 出道25年財富自由日本爽當包租公

最新文章

徐若瑄怎麼了?拍MV狂罵人

徐若瑄怎麼了?拍MV狂罵人

蘇打綠20年創作「原汁原味」青峰卻認變了:現在很陰沉

蘇打綠20年創作「原汁原味」青峰卻認變了:現在很陰沉

泰勒絲又出招!新專輯歌詞對準這兩位前男友開砲?

泰勒絲又出招!新專輯歌詞對準這兩位前男友開砲?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