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圈的快樂和「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2015-06-19 09:18 聯合報 王雅蘭
羅莎蒙派克在「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甜美可人正到翻。 圖/甲上提供
羅莎蒙派克在「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甜美可人正到翻。 圖/甲上提供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是部好看電影,劇情一如片名,是男主角四處求教快樂真諦的過程。

舉電影圈的例子呼應一下「快樂」。月初到上海片廠訪問「葉問3」甄子丹,訪問結束時電影人員和台灣記者溝通出了問題,雙方堅持不下,空氣凍結。

一個說:「你這樣我要自殺了!」另一個說:「你這樣我才會被老闆殺了!」言語間刀光血影,氣氛肅殺,似乎再難前進一步,也已無路可退。

許久後一個轉折出現,危機解除,兩岸三地電影人、媒體人都露出笑容,彷彿久旱逢甘霖,那種發自心底的快樂,是一種大傷元氣後的放鬆。前一秒還殺聲不絕於耳的人,後一秒忍不住互攬肩膀自拍留念。

有一種快樂,是堅持立場又不放棄磨合而得到的成果。採訪電影新聞有很多的類似情形,有的是你撞見或聽見了什麼為保護當事人而隱匿不報,也有彼此設計、夾槍帶棍式的採訪,總之能尊重彼此職責就是專業,在互有立場時還能平衡又兩全其美,就能皆大歡喜。

另一個例子是電影人與電影人。導演林靖傑作品「愛琳娜」上映兩周全台票房7、800萬元,就票房而言不很好但也不算太差。由於映演的戲院已經不多,前兩天林靖傑為放映技術問題和戲院工作人員爭執,林靖傑很快把抱怨放在臉書上向各界取暖,獲得許多網友支持,一呼百應的滋味,應該很快樂。

但這個時代就是,除了導演,大家也都有臉書。一時間「林靖傑用三字經飆罵戲院工作人員」在電影圈傳開,一股正義感在業界發酵,「你自己拍的電影也是在表達小人物的辛酸,為什麼罵xxx讓工作人員活生生變成被欺負的人」、「作品之前是否該先顧到人品」等種種批評聲音不斷。

林靖傑導演對此事的回應,是不承認有飆國罵,他表示自己說那個「三字經」只是在溝通時充滿無奈的語助詞,是他對大環境無力回天的感嘆!

溝通問題說起來是私下好解決,一旦公開往往就是不歸路,電影人利用「自媒體」不管炒新聞或取暖,都算是公開表達,結下的緣分,就冷暖自知了。

賽門佩吉在中國大陸找到的快樂,非常短暫。 圖/甲上提供

賽門佩吉在中國大陸找到的快樂,非常短暫。 圖/甲上提供

由「終棘警探」賽門佩吉主演的「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基本上也是一種「自找麻煩」的狀況,他是心理醫生,有個正到不行又無可救藥愛上他的女朋友--演過「控制」入圍奧斯卡的羅莎蒙派克 (斐淳華),但有一天心理醫生決定向女友請假,去中國大陸、非洲和美國等地旅行尋找快樂的方法。

有人認為「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是英國版的「白日夢冒險王」。 圖/甲上提供

有人認為「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是英國版的「白日夢冒險王」。 圖/甲上提供

如果你嫌「白日夢冒險王」太過好萊塢式的熱血與超現實的浪漫,英國喜劇片「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有著比較聰明的娛樂性,更人性也更寫實 (除了中國旅行情節較老套)。比方說人往往要經過瀕死險境,才會懂得平凡平靜的可貴,而且要在失去之後,才懂曾經擁有的幸福。

電影有許多厲害配角如尚雷諾、東妮克蕾特、克里斯多夫普拉瑪的陪襯,讓這段冒險過程曲折離奇又充滿感動。

電影裡老教授進行深度挖掘內心的部分,是以喜感手法提出的嚴肅建議:人應該時常與自己對話,仔細省視你的內心。片中男主角有著成年男人外貌,內心卻住著一位小男孩,他就和很多男人一樣,拒絕長大,拒絕表達真正的情感。

這種類型的男人通常要到幾歲才會覺悟?應該很難說,因為國際巨星成龍不也是60歲以後,才出了本書叫「還沒長大就老了」。

電影裡的高僧有個重要金句「快樂是一種義務」,大家如果都做到,大概連身邊的空氣都會傳遞快樂吧?

有一位電影人因為「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讓我印象深刻,他在臉書上推薦這部電影,但電影不是他公司發行,他氣氣地說自己想發行的電影卻被別家高價搶走!但他決定換種心情,快樂就好,不一定非要擁有。

拍一部電影能有這種啟發,會比不加修飾的控訴,更討人喜歡吧?搞創作的其實不用想太多,但若你在乎票房,就該想想拍國片要底氣足,也要賣相佳的問題了。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電影預告】

王雅蘭

上一篇

楊謹華《浪姐5》嗨唱阿妹金曲 半脫外套露香肩網驚豔:超有魅力

下一篇

陳柏霖邀許光漢錄節目 再忙都得答應 前輩惹不得?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