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歌手跨出「舒適圈」 空間大一吋

2015-06-20 16:35 聯合報 袁世珮
徐佳瑩第4張創作專輯「尋人啟事」。 圖/亞神音樂
徐佳瑩第4張創作專輯「尋人啟事」。 圖/亞神音樂

創作是主觀的,以藝術家為主體,我行我素。我們讚頌藝術家排除雜音堅持己見,但也為能放下「我執」、跨出「舒適圈」的創作人喝采。

記得去年聽到「尋人啟事」時,驚艷於那蒼涼的詞曲與歌聲,但仔細一看,詞曲創作都不是徐佳瑩,而以「創作歌手」形象拿下選秀冠軍從而出道的她,在出道第6年、第4張專輯時,竟以別人的創作當作主打歌及專輯標題,這是自廢武功嗎?

當時她說,她可以放下身為創作歌手的驕傲去唱別人的歌,但她要唱到最好,「並不是唱別人的歌就輸了,我唱我在想的事,所以心安理得」。因為「開竅」,她的空間又大了一吋。

然後這首歌,一舉搶進本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作曲、編曲項目,還入圍年度歌曲、帶頭衝進最佳專輯戰場,「把歌唱到最好」的她也是歌后大熱門。她並沒有「可惜不是我寫的」的陰影,仍然相信:「我豁然開朗,原來拿掉創作的枷鎖,我唱歌也可以感動人。」

徐佳瑩不是自廢武功,而是跳出「創作歌手」框架,展現她詮釋歌曲的能力。她是聰明的歌手,有好歌就搶來唱,管那歌是不是自己生的,沒有人因此質疑她的創作能力,不然,請去聽聽她詞曲全創作的「失落沙洲」。

把「招牌」放一邊的,還有彭佳慧。她都被封「鐵肺歌后」了,這套高難度的功夫陪著她走遍大江南北、在大陸「我是歌手」節目裡驚呆了13億人口,聽她唱歌,不就等著她的高音「飛高高」?

沒想到彭佳慧相隔5年半推出全新專輯「大齡女子」,也同步推出全新唱腔,不再以「鐵肺」炫技為賣點,而是更符合這個年齡的她、這張專輯想表達的意思。她說:「到了這個年紀,不要再飆啊、高啊,可以多些內心的東西,再內斂一點,不是只有技巧。」

「鐵肺」還在,20日彭佳慧首度唱上台北小巨蛋,還是會根據歌曲需求,適時變換唱法。沒有人質疑她不飆高只是想「輕鬆唱」,反而驚喜於她也能婉轉低迴。

還有就是那年威震八方的「阿密特」。張惠妹紅了那麼多年,情歌動人、快歌(基本上)是陽光正向的,小朋友長大要當張惠妹,爸媽通常也不會覺得這不是個人選。誰知,這位「十大傑出青年」突然在歌裡張牙舞爪、突然唱起髒話、突然有了血腥黑暗的MV。

巨大的轉變,即使企畫操作上以「阿妹vs阿密特」來切割,但一般人眼裡,唱「聽海」和「黑吃黑」是同一個人,這張專輯很可能動搖基本。當時經紀人陳鎮川曾玩笑說:「和阿妹說好,如果不成功,我們就手牽手去跳海。」

結果咧?結果就是阿密特很厲害,成功從「阿妹」分生出獨特個性,延續到「AMIT2」。張惠妹的勇於突破,固然是因她有了資源、有了聲量,才得以執行想法,但這樣的地位,也可能因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不敢動,可是她敢放下「情歌阿妹」的執念。

在唱片圈,常見的「突破」,通常是靜的開始跳了、跳的開始抱吉他當小清新了、或偶像開始創作了。至於衣服愈穿愈少的那種尺度突破,我不想談。

但老實說,除了像江蕙首度創作的「甲你攬牢牢」詞曲能寫成那樣精彩,即使沒有突圍拿下金曲最佳年度歌曲,卻早已是跨年代的暖心之作,大部分歌手的首度嘗試寫詞,都是聊備一格。這是還沒有備好自己的糧草就貿然跨出安全網。

執著自寫自唱、緊抱招牌功夫、固守利基市場,當然可以是藝術家的堅持,但能在天時地利人和與自己心態都齊備的前提下,適時放下「我執」,跨出變的第一步,也許真能海闊天空發現新藍海。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袁世珮

袁世珮

跟著媽媽聽西洋老歌、看著電視聽劉文正和鳳飛飛、自己攢錢買民歌卡帶,並拿廣播裡的流行音樂配著參考書吞下去。10多年唱片記者資歷,見了一些歌手、聽了一些CD、跑了一些演唱會、聽過一些八卦、遇過一些光怪陸離,慢慢打開聽音樂的眼界與耳朵,品味很普羅,不講高調、更怕文青,就是講講個人意見囉。

上一篇

果然如預期!阿湯獨生女滿18歲生日 繼續拍戲不出席

下一篇

嚇!蔣勤勤出席電影節「失足摔倒」疑走光 畫面網瘋傳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