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志玲超美亮相 親曝大銀幕規劃!有「不同身份」

「台灣虎媽」抓住劇評的心 入圍艾美獎仍是未知數?

2015-06-23 08:33 聯合報 蘇詠智
吳恬敏在「菜鳥新移民」中連春麗的扮相都嘗試。 圖/摘自網路
吳恬敏在「菜鳥新移民」中連春麗的扮相都嘗試。 圖/摘自網路

美國電視最高榮譽「艾美獎」,台北時間7月16日的晚上11:30就要揭曉入圍名單。很長一段時間,因美國影集在台積弱不振,這個獎值得台灣關注的程度坦白說不是太高,不過今年似乎多了一點理由,因為「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裡演出搶眼的「台灣虎媽」吳恬敏,有可能成為繼劉玉玲之後極少數獲得艾美獎提名的華裔女星。可惜從目前情況看來,吳恬敏固然贏得電視劇評與媒體的一致青睞,支持她的粉絲也不少,但在長期關注獎項走勢的專家眼中,打進入圍名單的機率並不高。

如果有在追看美國影集的朋友就知道,近年來美國小螢幕劇集水準之高,連電影巨片都瞠乎其後,堪稱是「黃金年代」。在各大頻道不管有線、無線都投入這個正在蓬勃發展的市場,更甭提這兩年最夯的網路原生平台,使得有志也夠資格參加艾美獎競賽的劇集數量比起十多年前,幾乎是爆量。就算一般觀眾都極難有空將所有好戲盡收眼底,具有艾美獎投票資格的那群電視圈從業人士,更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坐在家裡好好看電視,因而多數的戲劇都是演員自己挑自認最精彩的一、兩集參賽,即便是這樣,會員們也必須挪出一大段空檔將所有報名節目帶過目,事實上,常被懷疑根本不是每個人都將片子看完,有可能是大多數會員都沒看完(甚至可能看完接近一半的節目都很了不起)。

因此演員本身對於會員口味的掌握相當重要,有的人送選集數中自認演的最辛苦、賣力,有時旁人不容易看出端倪,送到艾美獎投票會員面前,也未必討好,落選有一部份的責任在自己身上。若是自己挑的好,不會讓人看了沒有感覺,就又牽涉到同一項目中強棒多不多,有沒有機會被放在前面幾名、擠進入圍名單的安全區塊。這一點,對於吳恬敏就頗為不利。

吳恬敏比劇中幾個兒子還搶眼。 圖/摘自網路

吳恬敏比劇中幾個兒子還搶眼。 圖/摘自網路

眾所周知,這幾年艾美、金球等電視類的大獎,有線頻道與網路原生平台大放異彩,傳統無線大台的節目備受忽視,外界常有既定印象,覺得有線頻道影集較無題材與表現尺度的包袱,無線台限制太多,節目也不夠另類、刺激,就是中規中矩。其實無線台也有精緻好戲,無奈和有線與網路原生頻道一大堆取材獨特、爭議大膽的影集一比,很不容易搶眼,爭取支持票困難度高了些。吳恬敏的「菜鳥新移民」,就是在傳統無線頻道ABC播映。

然後就要談到美國由演藝同仁選拔出的電視電影獎項慣有的情況:知名度愈高、愈受業界敬重的人,勝出機率就是高出其他人一截。譬如說在奧斯卡,某二、三線女星做了從影以來的突破演出,影評也頗讚譽,但打進入圍名單的機會,未必贏過梅莉史翠普。因為很多投票者不見得都看過選票上的所有片子,只看名字憑印象投票,投給公認超級實力派的梅莉史翠普絕對不會出錯,哪怕她的新片不見得拍得好、她演的也未必比以前出色。換成艾美獎,那就是最近幾年主演HBO影集「副人之仁」(Veep)的茱莉亞路易斯德瑞佛斯,已經拿過4次喜劇類最佳女主角與1次喜劇類最佳女配角,4次主角中「副」劇前3季就讓她拿了3次獎,今年她以第4季角逐,有誰會覺得她連入圍名單都上不去?艾美獎投票諸公擺明了就是愛死她啊!反觀吳恬敏,在演藝圈打滾多年,直到今年才憑「菜鳥新移民」脫穎而出,鐵定不是投票會員熟悉的面孔,沒有印象分數加分的便宜。

「副人之仁」茱莉亞路易斯德瑞佛斯向來是艾美獎的最愛。 圖/摘自網路

「副人之仁」茱莉亞路易斯德瑞佛斯向來是艾美獎的最愛。 圖/摘自網路

還有一個特別現象,美國有線與網路原生平台,近年喜歡做一些所謂「黑色幽默」影集,其實戲劇化的成份甚重,幾乎「黑」到讓觀眾笑不太出來,因為戲劇類的競爭更激烈,都往喜劇類這邊報名,接連奪走幾次大獎,被批評「喜劇類」得主超難笑。今年艾美獎規則特別針對此情形修正,試圖避免又有戲取巧得逞,外界認為情況應會改善,但無法完全杜絕。有了一些並非喜劇卻要來喜劇類角逐的影集,吳恬敏爭取入圍的空間又更被擠壓。

在最基本的認知中,會被提名甚至得獎,一定是演得好才有辦法,如果技不如人,未被青睞也沒理由自傷自憐。吳恬敏在「菜鳥新移民」演得好嗎?答案自是有目共睹。早先美國廣電劇評協會大獎,她就獲得最佳喜劇女演員提名,也被美國電視評論媒體協會大獎提名為最佳喜劇演員之一,打進艾美獎入圍名單的實力,她絕對是有的,如果真的成功被提名,也並非僥倖。不過艾美獎並不是劇評人的獎,不是媒體獎,而是業界人士投票選出,宣傳、造勢、業界人緣與知名度這些表演本身以外的因素,往往才決定一切。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本周新片冠軍 特殊場一票難求

下一篇

《名偵探柯南100萬美元的五稜星 》突破65億日圓連續2週日本票房冠軍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