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可不可以是粉絲?

2015-07-18 17:50 聯合報 袁世珮
日本天王木村拓哉結束4天3夜行程,回頭和粉絲揮手道別,帶著愉快心情離開寶島台灣。  記者趙文彬/攝影
日本天王木村拓哉結束4天3夜行程,回頭和粉絲揮手道別,帶著愉快心情離開寶島台灣。 記者趙文彬/攝影

記者可不可以是粉絲? 說不的人,也太殘忍了。記者也有七情六欲、心之所繫,看到偶像,當然也是胸中小鹿亂撞地想衝出來尖叫,但在工作上,就是必須hold住。這是專業,也是那位主播在見到木村後沒守住的分寸。

每次遇到實習生或剛出校園的新鮮同事,老人我對他們的第一句囉嗦,就是收起你的垂涎,記住你是記者、不是粉絲。

因為影劇記者這一行,在外人看來,實在是「爽差」,撇開那些不為人知的艱辛外,表面上,我們會近距離見到各種中港台、東洋、西洋的偶像、大神、女神、鮮肉,至少也是電視螢幕裡會出現的人物。

有幾年,一到暑期,各家報社迎來一批批實習生,他們可能流轉於各個路線,來影劇線也就是一、兩周的時間,比起跟著政治線記者蹲立法院,華麗多了,還是學生的他們難免躁動,在明星的記者會上,搶坐在最內圈,有人明顯露出壓抑不住的興奮。

我認識的大部分記者,會「禁止」自家實習生拿出筆記本要簽名、討合照的行為。但就曾見過漏網之菜鳥在圓桌訪問(正式記者會結束,藝人下台與平面記者坐一桌聯訪)尚未結束時,按捺不住就討簽名。

可是,明明很多老記者,也會忍不住在私人社群平台上貼出和明星的合影啊,怎麼只許自肥、不許小朋友也追星?

這就是眉角所在。

影劇記者也有童年,也有從小到大喜歡的偶像,也有現在追劇、追電影、聽音樂的新迷戀,那些人物活生生站在一尺之外,從平面變成立體,哪個記者真是心如古井水?我認識最受人尊敬的資深前輩,也有她/他開心見到的藝人,也會留個影。難怪一些大牌偶爾出現,最後總變成媒體合影時間。

但前提是,正經的事已經做完了。要訪的、要問的都結束了,整個氣氛已經從工作轉為私聊,那就可以換粉絲上場了。

幾次訪問女神卡卡是這樣,當眾人問完了或經紀人示意差不多了,有時是唱片公司主動安排大合照,有時是有人勇敢發起合照,即使在她最當紅時,也沒在哪一次訪問中,見到同業單獨衝上前去示愛。

那年去東京訪瑪麗亞凱莉,人家也是國際巨星,若能合影也很值得拿來炫耀,但氣氛上、時程上,就不宜,於是眾港台媒體也是訪完了就安靜地走開,帶著心裡的小遺憾。

同業們訪國際巨星,阿湯哥、休傑克曼、強尼戴普、裘莉,或梁朝偉、金城武、張學友、劉德華,或日韓那些帥大叔、小鮮肉,都是同樣的原則,訪完了,情況許可下,合照、簽名。大家看了只覺得「可惡,好想去」,而不是「可惡,你很丟臉」。

如果不遵守這樣的默契,一見偶像就像老鼠見了大米、就像費洛蒙噴射機,兩眼直冒愛心,把採訪當成告白,不分場合地表現愛意,那就是記者圈的「腦殘粉」。

這「腦殘」在於你忘記自己的身分、拖累同業的名聲,一句「那記者就是個粉絲啊」,絕對是負面的標籤。我見過這樣的人。

附帶一句,記者也有心之所惡,酸民可以酸,記者也好想酸,但在工作上,盡量以同一把尺面對所有受訪者,質疑你該被質疑的事,根據的是事實,不是我心裡對你的不屑。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袁世珮

袁世珮

跟著媽媽聽西洋老歌、看著電視聽劉文正和鳳飛飛、自己攢錢買民歌卡帶,並拿廣播裡的流行音樂配著參考書吞下去。10多年唱片記者資歷,見了一些歌手、聽了一些CD、跑了一些演唱會、聽過一些八卦、遇過一些光怪陸離,慢慢打開聽音樂的眼界與耳朵,品味很普羅,不講高調、更怕文青,就是講講個人意見囉。

上一篇

恭喜!鄭中基獻港都第一次 加場開紅盤樂歪

下一篇

《D社》曝成員入社時間軸 揭「閔熙珍不是NewJeans之母」內幕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