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秀節目老店新開 觀眾還埋不埋單?

2015-08-25 19:35 聯合報 葉君遠
「橘子20星光大道」播出後收視慢慢升高,有漸入佳境的趨勢。圖/華視提供
「橘子20星光大道」播出後收視慢慢升高,有漸入佳境的趨勢。圖/華視提供

陶子當年以「超級星光大道」帶起電視圈選秀的新一波流行潮。圖/華視提供

陶子當年以「超級星光大道」帶起電視圈選秀的新一波流行潮。圖/華視提供

一家店打烊了一年多,近來換了店面重新開張,會不會令老顧客期待,新客人嘗鮮?

台灣一直不缺選秀節目,從過去的五燈獎或電台舉辦的歌唱大賽,幾十年不曾斷過。但不可諱言,9年前陶子在中視主持的「超級星光大道」開播之後,將台灣的選秀文化帶進了全新領域,掀起的風潮,讓同一時間曾有9個不同選秀節目同時進行,選團體、選模仿、選魔術、選舞蹈,當然,選會唱歌的歌手仍是最主流,也為唱片圈製造不少明星。

流行總有退潮時,陶子的「超級星光大道」後來改成「華人星光大道」前後運轉了8年,因節目成本、收視率不再而於去年打烊收攤,但大陸早已從當年的湖南台「超級女聲」,一路到現在的「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最美和聲」百花齊放,而且大陸節目愈做成本愈大,炫技、效果如煙花般四散,而台灣最初帶起風潮的「超級星光大道」,終於在重整門面後開張迎客。

這些年,陸版大製作選秀節目從電視頻道湧入台灣家庭裡的電視機,讓人見識到用大把人民幣砸出來的聲光效果,舞台華麗、氣勢磅薄,而導師、評審名單更是夢幻之選,重金之下幾乎沒有請不到的大牌。大陸選秀節目看多了,台灣觀眾胃口早被拉升到另一個層次,回頭再看詹仁雄最近重新製作的新版「超級星光大道」,現改名華視「橘子20星光大道」,真有一種恍如隔世的突兀。

陶子(左)雖不當主持人,改當評審,但她坐在台下仍不時技癢跳出來製造氣氛。圖/華視提供

陶子(左)雖不當主持人,改當評審,但她坐在台下仍不時技癢跳出來製造氣氛。圖/華視提供

「橘子20星光大道」兩周前首播,製作群是當年製作「超級星光大道」的班底,主持人陶子則變身成評審長,坐在舞台之下,整個場景中央用LED屏幕圍成一個圈,來參賽者在裡面高歌後,如果得到評審按燈,屏幕即可打開,如果超過3個按燈,就算過關,這是它的遊戲規則。

初看「橘子」,從評審席到參賽者之間只有10幾步之遙,舞台縱深也小到堪稱陽春的程度,現場安排的觀眾不多,不若大陸節目的動輒全場數百人,裡面還安插了許多「掉淚部隊」,而主持人則是演藝圈算年資不長的吳怡霈和林俊逸,主持資歷不到能扛收視率的程度,評審的卡司更不像大陸請到的周杰倫、那英、哈林等等超級天王天后牌。

當韓綜、東南亞國家甚至大陸給的選秀節目已宛如豪華海陸空套餐,細節到連甜點都是頂級的哈根達斯,而台灣選秀領頭羊卻像巷弄裡的拉麵店,師父送上的是一碗平凡無奇的麵,也許附上的還是沒有魚肉塊的海帶味增湯,那種突兀感當然油然而生,當然,這是老掉牙的製作費差距問題,大陸選秀節目每集數千萬台幣,「橘子」號稱每集4百萬,雖已是現今製作費最高綜藝節目,但數字根本是人家的零頭。

細看「橘子」,從參賽者的前置訪問、外景拍攝都相當用心;歌曲的伴奏、燈光的氛圍都抓捏精準;最後剪接節奏不拖不拉,恰到好處,都看得出製作單位經過多年的焠練後的功力,看完後,確有餘韻迴繞。

選秀節目最重要的武器,是來比賽的素人的歌喉和他背後蘊藏的故事,尤其是台灣在許多亞洲人心中,仍是流行音樂創作中心,所以來比「橘子」的參賽中,不乏越南、星馬人,有些甚至還在當地已拿下比賽名次,來台灣比賽成了圓夢的終章,他們歌聲有的渾厚、有的行雲流水,或帶著自身經歷故事韻味的嗓音,都能為節目畫龍點睛,這家店打烊了一年多,重新開張後去枝剪葉,在有限的經費裡變換菜色,但師父的火候沒變,最後就看觀眾埋不埋單,讓不讓它重興當年創造流行的光輝。

台灣近10年來都是談話性節目和選秀節目的天下,談話性節目永遠都有不同話題可以交叉運用,可以一路談到天長地久。選秀節目從陶子當年「星光」開門那刻閃光爆現,到如今其他選秀節目大部分都已停播,可見經過一個周期,「橘子」的重現,是想繼續開創下一個新世代,內容雖然紮實,故事一樣動人,但回到大問題,當觀眾已被對岸大格局、大製作養大了胃口,回頭是否能再接受以歌為主,以人為輔的小成本作品?

這如同問你,喝慣了跨國連鎖的星巴克咖啡,你還想不想走進巷弄裡,去品嘗人文咖啡館裡一杯杯師父現煮的手作咖啡一樣?

陶子(右起)不當主持,改當評審長,帶領「橘子20星光大道」其他評審辛曉琪、蘇永康、紀曉君和小宇一起攻收視。圖/華視提供

陶子(右起)不當主持,改當評審長,帶領「橘子20星光大道」其他評審辛曉琪、蘇永康、紀曉君和小宇一起攻收視。圖/華視提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湯姆克魯斯在貝嫂壽宴跳霹靂舞秀劈腿 比女兒生日還嗨

下一篇

才剛唱完高雄櫻花季 卡莉怪妞宣布懷孕喜訊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