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因神似張國榮爆紅!男歌手消失30年重回螢光幕變這樣

情色影片變清純 觀眾怒了!

2015-09-15 11:24 聯合報 蘇詠智
BC最新版「查泰萊夫人的情人」電視電影引來強烈抨擊。 圖/擷自每日郵報網站
BC最新版「查泰萊夫人的情人」電視電影引來強烈抨擊。 圖/擷自每日郵報網站

英國作家D.H.勞倫斯的名著「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地位有如西洋的「金瓶梅」,沒有細讀過的人也大都聽聞豔名,一聽到這本小說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大都會關注男女主角露了幾點,床戲又火辣到何種程度?很難想像在21世紀竟有編導反其道而行,將大量情色元素刪剪,著重人物內心的描寫,果然不得觀眾歡心,最近英國BBC就經歷了這番痛苦的領悟。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床戲大都在棉被下、螢幕外發生。 圖/擷自每日郵報網站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床戲大都在棉被下、螢幕外發生。 圖/擷自每日郵報網站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雖被英國與美國都長時間列為禁書,全球影視業者仍數度將之搬上銀幕,除了早年尺度受限、女主角連兩點都無法裸露外,從1981年「艾曼妞」導演傑斯謝金與女主角施薇亞克莉絲桃攜手的電影版以降,30多年來的電視或電影主角都難免一脫,為忠於原著而全裸。2006年法國與比利時合作的「查泰萊夫人」勇奪法國電影最高榮譽凱撒獎最佳影片、女主角等大獎,應是例來最獲獎項垂青的一個版本,女導演帕絲卡費涵一反觀眾期待,挑選完全非俊男美女的卡司上演裸露激情,已被認為是最驚人的突破,直到BBC最新電視電影版在本月初首播為止。

BBC這部一小時半的影片找來迪士尼電影「仙履奇緣」扮演灰姑娘壞繼姐的荷麗黛葛蘭傑,搭配演王子的李查馬登,外界還好奇兩人上次攜手還是普級的童話片,再次合作就直接跳到限制級的色情片,書裡丈夫在戰場上受傷、不能人道的查泰萊夫人在自家的莊園中見到林場看獵守人洗澡露出身體,開始被撩動情慾,兩人終於身心結合後,勞倫斯寫了好幾段火辣的場面,造成在出版之初被視為渲染色情、禁止販賣。「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裸露與情色是維持原著精神所必須,想要「淨化」反而破壞原味。BBC播出之前,英國各大媒體還在炒「片子究竟有多色」的話題,哪知道劇評人與影視記者先睹為快後幾乎都傻眼,因為編導硬是把一部色情小說拍成純情偶像劇,好比「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突然被打回「暮光之城」原形那麼誇張。

其實敏感一些的人不難嗅出蛛絲馬跡,BBC這麼大門大戶,已經連續好幾年都有尺度的底線,這回的電視電影版在BBC One首播,等於宣告觀眾啥也甭想期待。前年夏天BBC和美國Starz聯手合製古裝歷史劇「The White Queen」,兩邊版本還不同,BBC版將大多數的裸露畫面剪掉,逼得觀眾連Starz的版本也得過目才能欣賞整齣戲的全貌,當時這戲就在BBC One播出。果不其然,2015年版「查泰萊夫人的情人」,連男女主角對白都將書中的「髒字」幾乎刪光,床戲從頭到尾才3場,雖然荷麗黛葛蘭傑上身裸露,鏡頭非常刻意的不拍到正面兩點,她與李察馬登的激情全在棉被下發生,兩人衣衫整齊的時間遠比衣不蔽體還多,英國觀眾大都覺得失望。

21世紀的現在,美國有線電視尺度連大銀幕的電影都自嘆弗如,歐洲很多國家原本電視播映對於露點或是床戲的包容度就比美國還寬,「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想要忠於原味的改編一點都不困難,BBC卻反其道而行,拍出了一部可能是史上最「純淨」的版本,連結局都將書裡查泰萊先生知悉妻子婚外情拒絕退讓成全,她不得不投奔姐姐,改成查泰萊先生終於被逼離婚,她和情人相偕相離開,簡直跟偶像劇一樣的圓滿。無怪乎有觀眾反諷:這是CBBC(BBC兒童頻道之一) 版本的「查泰萊夫人」吧?

無巧不巧,BBC曾在22年前將「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拍成4集迷你影集,找來一向異色大膽的肯羅素執導,男女主角西恩賓與裘莉李察遜自然雙雙正面全裸,激情毫無保留,那時竟也在BBC One播映,嚇到不少觀眾,或者因為大膽開放引來抨擊,BBC今年的版本尺度大緊縮,卻忘了現代觀眾早被「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調教得口味更重鹹、胃口更刁,遮遮掩掩的偷情只能贏得倒豎拇指。

D.H.勞倫斯的小說不避諱呈現性愛對人物的影響,轉換成影視作品,就不能心存僥倖,奢望還能不超越「輔導級」。BBC曾在4年前將他的「彩虹」與「戀愛的女人」兩部人物與情節相關連小說改編成上下兩集迷你影集,包括主演的蘿莎蒙派克、羅利基納等男女主角都有正面全裸露點畫面,1969年電影版(也是肯羅素執導)造成全球話題的兩男全裸露第三點角力情節,迷你影集版本同樣保留,不是說BBC One有尺度限制嗎?「戀愛的女人」迷你影集是安排在BBC Four這個2002年才開播的子頻道首播,不管節目題材或尺度都更大的空間,真不知為何新版「查泰萊夫人的情人」電視電影不能比照辦理?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質疑中選會作票挨告!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下一篇

馮德倫攜手林熙蕾曬珠寶 PO舒淇舊照親回跪算盤後續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