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襯衫開釦大解放!白虎新莊開唱「加碼放送胸肌」

金馬獎遺珠 陳柏霖和他們...

2015-10-08 21:58 聯合報 王雅蘭
陳柏霖(右起)、林依晨和周渝民3位金鐘帝后都沒拿過金馬獎,算不算遺珠? 本報系資料照片
陳柏霖(右起)、林依晨和周渝民3位金鐘帝后都沒拿過金馬獎,算不算遺珠? 本報系資料照片

罵聲不斷的金鐘獎結束,老同事轉過頭來幽幽一句:「人生真是風水輪流轉!」她指的是,想當年瓊瑤劇、花系列劇或是偶像劇當紅時, 台灣電影正像低沈到了地心深處,丟石頭都濺不起水花上來。曾幾何 時國片變熱鬧,台劇卻黯自神傷了?

那時侯孝賢已是大導演,而大部份台灣電影都不賣錢,有誰票房超過一百萬元就沾沾自喜,電影相關內容圈內人聊得開心,但卻有很多電影演員名字,問問隔壁鄰居大嬸,多半換來一句:「他誰? 」

例如陳昭榮演電視劇後,就比當電影明星階段紅很多。而八點檔、 偶像劇演員,和綜藝大牌小咖的知名度,通常也比一般電影演員 (非超級大牌)來得高。 既然如此,為什麼在許多人心目中,金馬獎仍高於金鐘獎一截?

應該在專業和格局上的不同吧。金馬獎由常設機構執委會承辦競賽和影展,每年的經驗、錯誤都能在下一年傳承和改進,每年邀請的評審 團也獨立運作,不見得完美,卻出不了大錯。

最大的爭議,就是萬一獎項被港陸人士抱走了大家徒呼負負吧?但是看到金鐘獎電視人和評審鬧脾氣,就更肯定金馬獎有國際競爭壓力逼大家進步之必要。

在格局上,金馬獎是放眼全世界,以兩岸三地華人為主的電影作品競賽,走國際盛典格局,像金鐘獎綜藝主持人不滿評審看低他們成績而吵鬧的事很難發生,因為在金馬獎台灣影人若成績不好,獎項就直接被港陸影人搶光光。換句話說,在強敵儇伺下若能奪大獎,成就也更顯非凡。

因為是國際盛典格局,無論競賽或典禮都得小心翼翼,就怕貽笑大方。像本屆金鐘50紅毯主持人岑永康、張珮珊口齒伶俐,但兩人頻問八卦,或沒等來賓說完話就移走麥克風的綜藝作風,被形容為網友零負評,但其實很多人不以為然,因為不夠尊重來賓,畢竟走紅毯的入圍者是來被榮耀,而非拚曝光賺通告費。

今年金馬獎和台視研究後,決定不採用此風格,還是堅持幽默不失莊重作風就好。因為典禮愈大器、愈尊重影人和作品,就會贏得更多認同和尊重。

金馬入圍名單剛公布,許多人討論遺珠,才發現不少金鐘影帝也算金馬大遺珠,畢竟拿了金鐘獎表示演技可圈可點,但他們的電影作品,卻始終與金馬獎無緣,甚至入圍機會也沒有。

金鐘50帥氣影帝藍正龍至今仍與金馬獎無緣。本報系資料照片

金鐘50帥氣影帝藍正龍至今仍與金馬獎無緣。本報系資料照片

剛剛出爐的金鐘影帝藍正龍,以及陳柏霖、周渝民、趙又廷等等,這幾位走紅兩岸三地的帥氣小生,至今得不到金馬獎青睞。就連被公認很會演戲、兩屆金鐘獎影后林依晨,2003年入圍過一次金馬獎就沒下文了。

可見不是拍了賣座電影,或擁有廣大粉絲,又或者資歷夠深,就能和金馬獎結緣,這些就拿票房獎,或粉絲票選獎就好。至於份量重、資歷深卻始終與金馬競賽無緣的最佳實例,就是導演朱延平,但他卻最支持電影界,從不以沒入圍就抵制金馬獎。

金鐘帝后與金馬無緣,當然和接戲類型有關,運氣也影響很大,有時候剛好有好作品,同年卻碰上戲精如梁朝偉或張曼玉,也只能怪罪命運,或回去鍛鍊自己到能超越他們,再過招就天下無敵了。

王大陸為金馬獎激勵自己再努力。圖/華聯提供

王大陸為金馬獎激勵自己再努力。圖/華聯提供

今年爆紅的王大陸期待金馬獎但落空,因為今年影帝組是實力強勁的 「死亡之組」,其實陳柏霖又何嘗不心有慼慼焉?他和金馬50那年擊 敗強敵、拿下最佳新導演和最佳影片「爸媽不在家」導演陳哲藝,合作新片「再見,在也不見」,原對入圍充滿期待,卻因三段式電影氣勢分散而落空,陳柏霖也只能摸摸鼻子,激勵自己下次再來。

說實話在大陸市場飛躍成長後,台灣電影界要說有什麼令港陸影人真正在意的,就是金馬獎了。大陸各地電影節會少嗎?但就少了這樣歷史悠久、專業公平,評審又能自由支持所愛的金馬獎。請繼續高標準的保持下去,大膽的專業堅持,這樣才能激勵遺珠們更上層樓。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王雅蘭

上一篇

質疑中選會作票挨告!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下一篇

馮德倫攜手林熙蕾曬珠寶 PO舒淇舊照親回跪算盤後續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