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庭妮洩孟耿如「私訊內容」!曝貼圖:給她一點空間

綜藝節目星光燦爛 原來只是遙遠殘影

2015-11-03 18:00 聯合報 葉君遠
黃子佼(右)說他不介意電視台重播節目,當是為自己製造曝光率,圖為已停播的節目「校花來了」。圖/擷自校花來了臉書
黃子佼(右)說他不介意電視台重播節目,當是為自己製造曝光率,圖為已停播的節目「校花來了」。圖/擷自校花來了臉書

夜空裡抬頭看著星星,你看到的閃燦光芒,其實不是那顆星此時此刻的狀態,而是不知幾千萬光年前所投射的殘像。台灣電視圈,許多節目早停播許久,歡樂的攝影棚早已人去樓空,但電視台仍讓它不斷重播,節目像沒從未離開過,徒留星光般繼續遺留殘像。

在冷門時段打開電視,一堆全是電視台早已喊卡不做的舊節目在重播,但當它播的時候不會慎重打上「重播」兩個字,所以即使是一播再播,不知情的觀眾還以為是新鮮貨。

其實,台灣電視頻道眾多,重播是必然的現象,「活著」的節目每天首播完在冷門時段重播,電視台要填滿所有時段無可厚非,也有許多觀眾在首播時無法看到內容,下班後在重播時段選擇收看,這也非常正常。但值得討論的是,有些電視台把首播、舊作重播一起在冷門時段播,你會突然發現,咦,為何像徐乃麟、曾國城的「天才衝衝衝」來賓一下長袖冬衣,一下短袖夏衣,要仔細分辦,才發現有些根本是很久以前的東西。

遊戲益智類節目重播還不容易區分新舊作,因為它的主軸是玩遊戲,何時看都一樣,或作菜類節目重播兩、三年前的內容,對觀眾來說也沒什麼差別,原因是作菜的方式不會變,兩年前怎做東坡肉,現在看也不致於老套。但台灣這十多年來流行的是談話性節目,來賓聊的話題常是近況,重播時你明明知道某些來賓跟某某某已經分手,誰誰誰甚至已經離婚,還在節目裡大談親密過往,看了常感慨萬千,甚至有些嘲諷。

最有趣的是胡瓜、白雲,兩人中間都經歷從胖到瘦,明明白雲已經從百餘公斤的胖子瘦了40公斤,重播節目裡看到他仍肥滋滋,轉了一個台,看到他現在清瘦模樣,觀眾好像在看減肥廣告的before、after,傻傻分不清他;胡瓜在主持「黃金比例」時達到人生體重的顛峰,數字逼近百公斤,後來靠控制飲食及中藥調養降到80幾公斤,結果新作、舊作反覆重播,不知情的婆婆媽媽還寫信告訴他:「你不是才瘦身嗎?怎又立刻肥回來了,不知廉恥。」讓他哭笑不得。

能怪電視台嗎?好像又不忍荷責,電視台總有許多苦衷,例如重播率最高的是豬哥亮,他復出後待過的民視、壹電視、中視都不斷重播他之前的作品,播出的內容總有觀眾埋單,因為收視率實在太好了,豬哥亮離開後電視台捨不得丟掉這部超級印鈔機,三播、四播、剪接後再播,數字仍高過找人做新的內容,怎能放棄不播?但也因為他收視太高,重播的結果卡掉線上新的人來做節目的機會,那個時段就永遠沒新的節目可以取代。

胡瓜最近新開了一個談話節目,他在記者會上語重心長的說,從暑假結束後電視圈停掉了十多個節目,但電視台至今開的節目不到幾個(目前算來不到3個),那些原本的時段怎辦?只能重播,於是你會看到黃子佼的「校花來後」、于美人、納豆的「私房話老實說」、謝祖武和沈玉琳的「麻辣同學會」,其他更多節目反覆重播,其實報紙上寫這節目早已停播,但對不知情的觀眾根本沒分別,因為它仍靠「殘像」活著,只是攝影棚燈已關、人已離開,它像個沒靈魂的肉體,還在觀眾的遙控器裡游走。

陽帆離開主持圈已快1年了,他過去和胡瓜的「綜藝大贏家」還在各廟口比賽,像是他從未離開過,黃子佼比較樂觀,他說:「以前我有狀況不好的時候,現在電視台願意用我,節目停了重播也無所謂,就當是增加我的曝光率,我樂觀看待。」但有些藝人節目停播後就不再有新節目,會埋怨說:「節目重播也沒新付我費用,我們努力了一次,版權的電視台的,要重播幾次都不可能再領到費用,這是不公平的。」余天當立委前曾大聲疾呼這件事,但當了立委,好像也無法改變現狀。

其實這就像鐵牛運功散裡的阿榮,每次都看他打電話回家跟爸媽報平安,廣告一播就快20年,他永遠在當兵,一般人早就榮升士官長或退伍了,但他仍雄糾糾的語氣像才新訓一般;更像維大力飲料廣告,黑人伊馮跟蔡振南在那裡「維大力?義大利?李林塊賣」一播也超過10年多年,這瓶飲料他喝了10年,在廣告裡,他還是不知道到底好不好喝,不過廣告每年重播會再付演員續播費用,綜藝節目重播無論是主持人、藝人都不可能再領第二次錢。

當電視台以重播取代新作,不想投資新的節目,藝人的工作機會就愈來愈少,惡性循環下,品質當然低落,但重播也該找人把關,把不合時宜、已成過去的時事話題去除,否則就像今天電視打開,一群靈魂已死的僵屍,在螢幕畫面裡跳跳跳,讓人不禁搖頭嘆息。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403後餘震破千炎亞綸嘆「無法理解」他崩潰:搖到想吐

下一篇

太爽了!「死侍與金鋼狼」預告超猛 反派終於現身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