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寶傑節目出包「東大教授變諧星」 有吉弘行本尊說話了

「骸骨之城」、「黃金羅盤」換跑道小螢幕重生?

2015-11-10 17:48 聯合報 蘇詠智
圖/摘自IMDB
圖/摘自IMDB

近十多年來的奇幻小說熱潮,應是從「哈利波特」系列全球大賣後開始,雖然原著一本比一本還要長,仍然被改編為長度有限的電影,書迷抱怨許多精彩情節不得不刪去,以影集的方式來表現恐怕更好,但大小銀幕格局不同,電視上哪能有媲美電影般逼真精彩的特效?

在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之前,沒有人相信奇幻小說系列有拍成電影之外更成功的表現方法,「冰」劇在全球電視史上樹立了里程碑,往後有更多製作單位跟進,甚至包括一些曾經上了大銀幕卻反應不佳,沒有再拍電影續集可能的奇幻故事,都找到起死回生的機會。

既然都提了「哈利波特」,自然不能漏掉從其同人小說衍生而成的「骸骨之城」系列,雖然在歐美也算是粉絲不少,這套書轉進影視界後的命運就是不如從「暮光之城」同人小說改成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那麼順遂,搬上大銀幕後的片名叫做「天使聖物:骸骨之城」,卡司陣容也算有細心挑選,上片之前亦曾受到期待,然而票房、評價兩頭空,連本已在籌拍續集的製片公司,都決定徹底轉向,不再拍電影續集,而改拍電視影集,劇名亦改為「闇影獵人」(Shadowhunters)。

預計明年一月正式在美首播的「闇影獵人」,演員組合全面更新,女主角凱瑟琳麥納瑪拉知名度不及電影版的莉莉柯林斯,在某些書迷心目中更符合原作的描述。男主角則從曾在「暮光之城」與「哈利波特」系列短暫露臉的傑米坎貝爾鮑爾,換成了電影「吸血鬼學院」裡的多明尼克雪伍德。「吸血鬼學院」也是近年來慘況令人印象深刻的奇幻小說改編影片,多明尼克片中表現沒讓人留下印象,如何靠「闇影獵人」翻身?觀眾只怕得拭目以待。

「闇影獵人」兼具青春俊男美女、魔法、奇幻生物、身世之謎,以及腐女最愛的同志元素,放在主打青少年的ABC Family頻道,確實再恰當也不過。美國影集自從進入黃金年代後百花齊放、競爭激烈,主打偶像劇的年輕頻道大都有一、兩齣奇幻題材的旗艦招牌劇(譬如MTV台的「少年狼」Teen Wolf、CW的「噬血Y世代」The Vampire Diaries等),似乎有空作夢的年輕人,才會對天馬行空的情節更有感覺,不會嗤之以鼻。

向來擅長拍攝文學劇的BBC,則宣布了令某些粉絲相當興奮的消息,要將曾由妮可基嫚與丹尼爾克雷格等主演的「黃金羅盤」翻拍成影集,當年這部電影根據「黑暗元素3部曲」小說的第一部改編,成本浩大、演員星光熠熠,未演先轟動,不料影評人對電影版並不捧場,哪怕在美國以外的地區,總票房高達3億美元,比被視為「賣座轟動」的「暮光之城」與「飢餓遊戲」首集都好,偏偏北美地區票房僅7000萬美元,電影公司一盤算之下,不得不放棄拍續集的計畫。以往歐美影片,美國賣得好、美國以外反應平平都可以放鞭炮,美國以外賣再好但美國賣座冷,就只能遭到譏笑,還好這種現象已經改變。

「黃金羅盤」後續的兩本書「奧秘匕首」、「琥珀望遠鏡」,沒緣跳上大銀幕,卻在BBC慧眼之下,終有機會變成影像化的版本,和觀眾見面。在此可以先猜測,整齣戲會再從「黃金羅盤」演起,但妮可基嫚、丹尼爾克雷格、伊娃葛林等人應不會再次加入,英國演員實力、外型俱佳的伸手一抓就有一大把,絕不擔心找不到出色的人選,就是書裡描繪的奇幻場面,需要砸錢,BBC的預算和HBO是有點差距,若要將整個故事拍得完美,一定需要再找其他的合作夥伴。

銀幕奇幻熱漸有退燒,小螢幕的奇幻劇還正蓬勃。眼看「闇影獵人」、「黑暗元素3部曲」都要捲土重來,小說曾經也在美國風靡一堆兒童、青少年,電影版也曾拍了一集的「波特萊爾的冒險」,傳出要在Netflix推動下改成影集。這故事描述姊弟3人碰到一連串難以預期的「不幸」,周旋在一堆奇怪人物中的遭遇,原作有13本,電影拍了前3集,出動的演員包括金凱瑞、梅莉史翠普與裘德洛這些大牌,美國賣了1億1800萬美元,沒有「黃金羅盤」那麼慘,無奈成本高達1億4000萬美元,所以續集推出也遙遙無期。Netflix為網路原生劇打出一片天,一直期待有齣媲美對手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超人氣奇幻劇,「波特萊爾的冒險」能否達成該台期待?尚且不知,但計畫中會將13本原著全都拍完,接手金凱瑞等的新版卡司,亦引人好奇。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上節目爆料惹火沈玉琳 老婆芽芽從此不再接通告

下一篇

前田敦子才婉拒《浪姐5》現身中國看熊貓:好可愛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