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寶傑節目出包「東大教授變諧星」 有吉弘行本尊說話了

網路億萬點擊的威力 遠大過於破1的收視率

2015-11-11 19:37 聯合報 楊起鳳
「花千骨」被譽為「年度現象級神劇」。圖/中天提供
「花千骨」被譽為「年度現象級神劇」。圖/中天提供

圖/ingimage圖庫授權

圖/ingimage圖庫授權

「收視率」是各家電視台的廣告指標,縱使早已明白現今的收視數字不能代表一切,但幾乎所有電視台的戲劇、綜藝節目,還得看這幾個小數點來決定命運。以台灣目前狀況,常常有電視台高喊的「破1慶功」,而破1代表同時間收看人數達到20萬。但破1的威力卻遠遠小於網路億萬點擊的威力。

備註:(收視率=收看的人數/總人口數)X100%,以台灣本島目前4歲以上的總人口約2千萬人來計算。

大陸現今自製網路劇發熱,包括樂視網、土豆網、愛奇藝皆推出五花八門的劇集,溫馨小品、浪漫愛情、懸疑推理,到魔幻、古裝統統都有!以大陸愛奇藝與騰達製作推出的「澀世紀傳說」為例,播出迄今累積點擊已達5.2億;而改編自知名網路小說「心理罪」點閱率也高達5.66億次。

大陸目前也盛行電視台與視頻網的合作,以「花千骨」最為人知,在電視台與視頻網的共同播出下,不僅成為中國史上收視最高的周播劇,在愛奇藝的單日點閱數更高達1.13億,愛奇藝乘勝追擊,今年9月宣布推出番外網劇造福觀眾,成功帶動話題、留住收看用戶。

圖擷自愛奇藝微博。

圖擷自愛奇藝微博

另外,吳奇隆製作的「蜀山戰紀之劍俠傳奇」於全球網路首映後,讓愛奇藝的付費會員搶先欣賞,接著才與電視台合作播出,完全打破電視台與視頻網路同步播出的習慣,開創新舊媒體的新合作局面。大陸視頻網站快狠準的開放作法,為戲劇節目開闢一條全新道路。

其實台灣網路世界的創意與潛力也是不容小覷,從蔡阿嘎、阿喜到「這群人」和「台灣達人秀」等,帶動的話題與捧紅的網路紅人,一個比一個火熱。早在2012年,野火娛樂就看準網路市場,推出迷你實境劇「PM10-AM03」,於大陸樂視網創下破14億人次的點閱紀錄;隔年,再推出「PMAM」又創佳績,與當時樂視的熱門網劇「唐朝好男人」齊名。

台灣網路影音平台漸漸萌芽,2015年4月起LINE TV在台灣試營運,推出首部網路劇「迷途CLAIRE」,找來高人氣演員李毓芬、修杰楷演出;今年再推「同樂會」,找來六位人氣新生小生小旦演出。各家媒體、電視台也紛紛成立新媒體單位,已經能看見轉型的企圖;文化部更於今年首度辦理「補助製作行動寬頻影音節目徵選」,再再顯示台灣發展數位影音節目的強大決心。

只是隨著收視型態的轉變,傳統媒體的思維也得跟著轉型,即便所有圈內人都知道,網路億萬點擊的威力,遠大過於破1的收視率,但回歸現實,電視台依舊陷在「今天收視率多少」的框框裡。每家電視台都有目標的收視族群,推出的戲劇類型並不敢有太大的差異,因為一旦大膽創新,就得承擔收視變低的風險。如此一來,觀眾損失的是看新劇種的權益,製作單位則得不斷在老哏中求新。

說到這裡不禁自問,身處於Web 3.0時代的我們,真的還要接受如此老舊的標準嗎?就時代而言,評斷一部劇是否受到歡迎,應該在於新的計算方法,客廳的收視率或許已將慢慢被社會淘汰,而一千多戶裝了收視記錄器的樣本,又真能代表2300萬人的收看心聲嗎?值得大家深思。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楊起鳳

楊起鳳

大學念的是新聞和戲劇,當記者也跑戲劇。看盡不同的戲種,也見證許多戲劇人生,或是溫馨或許八卦也或許你不相信,就當看部戲,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上一篇

孟耿如遭尪連累!傳黃子佼給1億安家費「3年不離婚」

下一篇

萊恩葛斯林竟成替死鬼?「特技玩家」片名導演解密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