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昔回應惡評被指「太傷人」 厲旭吐心聲回嗆黑粉

孟庭麗倒了 八點檔就能回復只播一小時嗎?

2016-02-03 19:12 聯合報 楊起鳳
孟庭麗因拍本土劇倒下性命垂危,她的例子引起電視圈討論工時問題。圖/摘自民視「嫁妝」
孟庭麗因拍本土劇倒下性命垂危,她的例子引起電視圈討論工時問題。圖/摘自民視「嫁妝」

藝人孟庭麗26日拍戲時昏迷送醫,至今仍未脫離險境,2天後又傳資深藝人陳博正 (阿西)也在一周前倒下送醫,雖無大礙,但本土劇長此以往邊拍邊播,超時超長的工作狀況已讓社群發起「讓八點檔回復播出一小時」的活動,不過台灣本土劇多年以來已習慣一播2.5小時的長壽連續劇,想要回歸正常已非易事。

孟庭麗26日倒下後,台北市演藝業產業工會理事長康凱等人,30日到北市勞動局陳情,檢舉電視劇拍攝過程失當,導致演藝人員過勞,要求勞動局促請電視公司面對問題。

康凱說,演藝人員工時長,常有人拍戲到凌晨5點,早上8點還要到另一場地拍戲,甚至有人連續7、8天沒睡覺,休息時間嚴重不足,希望電視公司、戲劇製作單位能面對問題,訂定保險、團體協約等規範。

勞委會指出,演藝人員雖然與電視台、製作公司非僱傭關係,不能以勞動基準法直接約束,但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受工作場所負責人指揮或監督從事勞務的人員,工作場所負責人仍應採取必要預防設備或措施。演藝人員工作時間長,且經常夜間工作,依職安法規定,應訂定異常工作負荷促發預防計畫,確實保護演藝業工作者安全。

勞動局將立即啟動行政調查,了解電視公司於戲劇製作過程,是否違反勞基法、職安法等規定。勞動局也將於年節後邀請電視公司、演藝、製作公司,與演藝業產業工會進行社會對話,希望能促成簽署職場勞動保障公約等,期望約定工時、必要休息時間、意外保險等相關規範,確保演藝業工作者的勞動權益。

勞動局的介入看似有希望讓本土演員工時縮短,但演員行業與一般行業不同,就算有時間限制,但為了爭口飯吃或搶得一席之地,演員卻寧可自願軋戲,因為你不做,有別人做,劇組自然歡迎配合度高的藝人。中國大陸早就明定一天拍戲最多不得超過10小時,時間一到不管現場多需要你,立馬走人,有人批這些演員不敬業,但看看孟庭麗事件,簽定工作時數未嘗不是好事,但如果不是個「咖」,縱使簽約規定一大堆,恐怕工作也不會找上門。

「甘味人生」曾為了演員睡眠問題縮短播出30分鐘,最後還是踢鐵板,又默默改回2.5小時。圖/三立提供

「甘味人生」曾為了演員睡眠問題縮短播出30分鐘,最後還是踢鐵板,又默默改回2.5小時。圖/三立提供

最近電視圈因「小孟事件」,又讓不少人鼓吹八點檔回復一小時播出連署活動,但我並不看好,因為去年八月三立本土劇「甘味人生」才自宮在八點檔縮短30分鐘,每集改播2小時,卻立馬踢到鐵板。

當時三立執行副總莊文信有感演員過勞,看「世間情」為了趕殺青,最後一集中,演員每一個拍出來都黑眼圈、面容疲倦,終於讓他驚覺:「這就是我們要的品質嗎?」因此在未和友台討論下,決定自行縮減播出時間,他說:「每天少30分鐘,一周就少1集又30分鐘,等於劇本少了15頁,一周少寫75頁,編劇就能好好醞釀劇情,寫出真正能感動人的戲,也能到遠一點的地方拍外景。」

但事實證明,觀眾不在意演員是否過勞,因為你不播2.5小時,別台會播,導致當時「甘味人生」因縮短播出時間,收視率一路下滑,差點跌破有史以來的低點,尤其八點檔是各家電視台廣告大戰場,少播30分鐘,以電視台八點檔每10秒39400元廣告費計算,等於一年損失2 億5千萬,只得讓電視台不得不又悄悄改回2.5小時。

其實觀眾口味早已被養成習慣,這麼多年來,越荒謬、離譜的情節,越有收視,一播超過3小時的本土劇也長期拿下收視冠軍,似已成不變定律。短時間想讓政策大轉彎不易,得靠電視台得拿出魄力,把廣告收益擺一邊,也徹底擺脫不再製播長壽劇,讓演員甚至備檔製作單位都有生存空間,但說這麼多,演員還是要先把自己的身體顧好,錢要賺命也要顧,相關單位再重新把關演藝勞動者的工作權益,才能真正減少不幸事情的發生。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楊起鳳

楊起鳳

大學念的是新聞和戲劇,當記者也跑戲劇。看盡不同的戲種,也見證許多戲劇人生,或是溫馨或許八卦也或許你不相信,就當看部戲,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上一篇

阿本香港超紅!一路狂被求合照得意:我知名度超過小S

下一篇

城市小姐開跑 選美教母張如君勤走校園支持東華大重建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