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左腦萎縮詹雅雯慘遭詐騙 告3年崩潰「錯付了」

看不到周星馳 文化部到底在怕什麼?

2016-02-18 17:48 聯合報 王雅蘭
周星馳拍「美人魚」現場親自示範。圖/摘自新浪網
周星馳拍「美人魚」現場親自示範。圖/摘自新浪網

剛過完年,兩岸電影話題好熱鬧,在大陸市場一個周星馳「美人魚」打掛一票香港長青巨星引起討論,在台灣一個好萊塢「死侍」打敗「大尾2」,更引爆觀眾不愛國片、豬哥亮神話是否破滅的熱議。

豬哥亮一直是片商心目中的賀歲片帝,兩岸強敵環伺下突圍而出打了漂亮一仗的,為什麼周星馳能,豬哥亮不能?

豬哥亮電影票房會輸好萊塢電影,台灣對外片拷貝不設限以致好萊塢電影文化傾銷、擠壓國片生存空間等等當然是原因。好萊塢商業片擅長投觀眾所好,如果周星馳在大陸同檔碰上了投合年輕世代胃口的「惡棍英雄:死侍」,鹿死誰手也不一定。

有台灣殷鑑在前,更顯得大陸在急速開放時仍對外片限制、對電影文化保護做法的明智。但換句話說,大陸電影制度至今未分級的保守僵化,民眾看不到「死侍」這樣反英雄主義、有低賤趣味或違反主旋律思想的電影還有很多。

「惡棍英雄:死侍」票房港台都是冠軍。圖/福斯提供

「惡棍英雄:死侍」票房港台都是冠軍。圖/福斯提供

「死侍」和「美人魚」在香港市場正面大戰,截至 16日票房3300多萬港幣對3200多萬,星爺的確小輸一點,所以在眾多粉絲心中神級地位的星爺,這兩天在大陸市場就要超過25億人民幣躍登史上最高的票房地位,的確也有不能的時候。

其實賀歲檔期的台灣電影比較特別,不能純以票房或內容質素論英雄,甚至在華人地區春節檔都是特例,香港也流行大堆頭賀歲片,大家吵吵鬧鬧笑一笑歡聚一堂好過年。王晶今年拍「澳門風雲3」請到周潤發、劉德華、張學友、張家輝等多位巨星,就算有觀眾罵騙錢,能騙到快10億人民幣也不容易啊。

台灣今年3部賀歲片「大尾鱸鰻 2」、「人生按個讚」和「神廚」的商業電影模式與內涵都較往年進步,雖然還可以更精緻,但,有想過看賀歲片的國片主力觀眾喜歡精緻嗎? 青菜、蘿蔔雖各有所愛,俗擱有力又有笑有淚,恐怕才是片商心中能抓進最多春節檔觀眾的要素。

在喜劇操作、劇本紮實和技術順暢,以及明星吸引力上,「大尾2」已較上集拍出新意,導演出賣自己、偶像明星耍三八搞笑、懷舊的卡啦OK情節都讓人笑到噴飯,而豬哥亮不只有票房實力還有演技,和苗可麗、連靜雯等人對手戲的確感動了不少觀眾,該片票房目前全台超過1.5億台幣繼續往上走。

「人生按個讚」白冰冰胡瓜等綜藝大咖使出混身解數演出。圖/威視提供

「人生按個讚」白冰冰胡瓜等綜藝大咖使出混身解數演出。圖/威視提供

「人生按個讚」有白冰冰和胡瓜等綜藝大牌,描述小人物在人生低潮時互相鼓勵振作的故事,「神廚」是導演馮凱帶著任容萱、王柏傑等人藉著廚藝描述親情的故事,這兩片在明星魅力結合劇情發揮上,比豬哥亮等人雖稍微遜色,但也看得出誠意和巧思。不過3部國片票房今年應該多少都受到震災影響。

其實台灣電影以前都是影展導向,懂商業電影操作的導演很少,邱瓈寬、吳震亞和馮凱也都只是一、兩部電影經驗的導演,怎麼和好萊塢商業片專門製造、甚至周星馳王晶等身經百戰的香港製造相較?期許台灣電影更多元更進步,恐怕還需要多點耐心。

「大尾鱸鰻2」票房持續發威中。圖/牽猴子提供

「大尾鱸鰻2」票房持續發威中。圖/牽猴子提供

另外,比起大陸電影政策的僵化,台灣也沒什麼好自豪,我們看得到「死侍」卻看不到「美人魚」,這才是文化封閉的警訊。這不是有沒有抽到大陸電影配額問題 ,而是文化部對「非大陸電影」的認定,能不能提出更合乎現況、更親民的標準?

誰不知道導演是電影創作靈魂所在?誰又不知道周星馳是香港電影人?周星馳導了一部大陸演員佔多數或者大陸資金過半的電影,就要被認定是大陸片,將來若李安拍一部同樣情形作品,我們也看不到嗎?

大陸已被預言兩年內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影市場,國際影壇名導巨星和熱錢都往大陸湧去,現在彭于晏、趙又廷、羅志祥等人在大陸拍的作品有不少台灣第一時間已經看不到,長此以往恐怕更多台灣導演作品都進不了台灣。

這樣鎖住我們的視野,文化部到底是在怕什麼?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王雅蘭

上一篇

「幕府將軍」結尾太震撼 5大看點全揭曉

下一篇

劉寶傑節目出包「東大教授變諧星」 電視台發聲道歉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