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庭妮洩孟耿如「私訊內容」!曝貼圖:給她一點空間

頭重腳輕!「丹麥女孩」只能隔靴搔癢...

2016-02-26 01:52 聯合報 高睿希
艾迪瑞德曼(右)在「丹麥女孩」中表現突出。圖/摘自IMDB
艾迪瑞德曼(右)在「丹麥女孩」中表現突出。圖/摘自IMDB

「丹麥女孩」的故事細緻又迷人,原本有機會可以變成一部好電影,但或許也是因為它的複雜,電影終究無法呈現真實人生中那最迷人的莉莉,只能隔靴搔癢,成為一部頭重腳輕的可惜之作。

我是原著忠實書迷,先跟各位聊聊書的背景,主角是全世界首位變性人莉莉艾爾比(原名艾納),同時也是位擅長畫風景畫的丹麥畫家,某天因妻子玩樂心作祟,觸發他內心深處的女性靈魂,兩人之後便在哥本哈根與巴黎走跳,酣暢淋漓地過著波西米亞式的寫意生活,期間莉莉也嘗試動3次變性手術,卻在1931年第4次的手術中,因子宮移植造成排異反應過世,生前自傳「Man into Woman」雖已完成,當時並未獲得廣大民眾注意,直到2000年大衛埃貝爾舍夫根據他們的故事改編成小說「丹麥女孩」,才重新獲得矚目。

細看大衛的改編小說,內容已和原本自傳相差千里,連帶影響電影的劇情,當然,畢竟不是紀錄片,怎樣改編都沒關係,只是我認為改得不成功。

艾莉西亞薇坎德在「丹麥女孩」表現突出。圖/摘自IMDB

艾莉西亞薇坎德在「丹麥女孩」表現突出。圖/摘自IMDB

電影前半段描述年輕夫妻間如何恩愛,妻子要求丈夫變裝頂替臨時有事的女模時,畫面仍緊扣我心,不免回想起自己閱讀原文書時,莉莉寫下:「我著迷於女裝的輕柔,第一次我感到如此舒適。」演員艾迪瑞德曼精湛演技沒話說,舉手投足間散發著比女人還女人的優雅氣場,行走坐臥的萬種風情,讓畫面賞心悅目,但隨著莉莉變性者身份逐漸躍出檯面,電影劇情的結構和邏輯卻變得鬆散薄弱,以下逐條解釋。

首先,在莉莉決心成為變性者後,電影沒能剖析夫妻2人情感的變化,也沒透露出最終維繫夫妻關係的到底是什麼,想想看,當一個人擁有人人稱羨的婚姻,事業前景備受看好,卻在保守年代裡選擇追隨內心渴望,做出當時代無人敢做,或者根本「沒想到」可以做得選擇,從心到身的過渡期間,他將要承載著多少複雜的心境轉變?歷經多少跌宕的轉折?

電影並沒有做到這點。

開頭10分鐘,艾納便情難自禁表現出對女裝的喜愛,演員情緒立刻變得很強烈,完全沒鋪陳,顯得很唐突,雖然事後他有解釋自己在年輕時期,就隱約感覺出自己的陰性特質,但光憑一句話就想撐起整部故事背景,無法切實地打進我心,在我看來,電影中的艾納,幾乎是一夜之間醒來,就下定決心要從直男變成直女,這設定已經不是他突然發現自己是個「女人」,反倒像是躲在暗櫃很久的Gay,思前想後決定出櫃,簡直兩碼子事。

再來,當艾納開始將女性襯裙穿在襯衫底下時,身為妻子的格爾達卻表現一副稀鬆平常樣,很不合邏輯,而艾納在轉變過程中與妻子的爭執,片中也沒有花很多筆墨琢磨,緊接就看到艾納開始穿女裝出門,導演將他在面臨身體與心理的矛盾上,以不斷換裝和照鏡子帶過,對於夫妻倆各自的掙扎痛楚、心理變化、外界爭議不多加深入,反倒流連於艾納對服飾和身體的極致迷戀,讓人視覺和感受漸漸疲乏。

既然主角在「性別認同」上的問題已徹底浮現,照理得拿出更大矛盾,但導演只是繼續讓情節如蜻蜓點水般行進,第1次手術結束、和妻子吵架、第2次手術,身份轉換帶來的困惑與孤獨,導演用走馬看花的方式潦草勾勒。

事實上,在艾納自傳「Man into Woman」中,他字裡行間內最想強調的,除了是女性意識的啟動,更多的是在他變性期間,與妻子為了龐大的手術費用幾近破產的困境,還有手術完成後,一邊嘗到如化蛹為蝶般的重生喜悅,品味短短14個月最美妙的時光,一邊卻同時得面對艱難的社會認同,獨自吞噬這兩相矛盾下的心理煎熬。

可是,電影卻只有呈現手術的痛苦,我相信對於艾納而言,手術那種身體上的痛,與他盪氣迴腸的經驗相較,根本是最「不痛」的一環,他甘願接受手術,只為找回自己,才是書中的靈魂,電影卻沒有呈現到位,反而插入男女主角之後各自的戀情發展,但途中插進來的戀情,導演也沒深刻描述,就像徒有波光瀲灩的水面,水下的暗湧激流並未被提煉而出,真的非常可惜。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艾迪瑞德曼在「丹麥女孩」表現突出。圖/摘自IMDB

艾迪瑞德曼在「丹麥女孩」表現突出。圖/摘自IMDB

艾迪瑞德曼在「丹麥女孩」表現突出。圖/摘自IMDB

艾迪瑞德曼在「丹麥女孩」表現突出。圖/摘自IMDB

高睿希

高睿希

好音樂、嗜影劇、喜閱讀,並非文青反而是三八婆,對「女人」相關議題情有獨鍾,踏入記者圈未滿一年的電影線小菜鳥,什麼都好奇,什麼都想嘗試,是個永遠吸不飽的神奇海綿,個人意見,不見得成熟,隨意看、隨便坐。

上一篇

孔劉、宋慧喬有望合作新劇!超強編劇導演聯手、製作費高達800億

下一篇

「貓王與我」女角成功擒威尼斯影后 「蜘蛛女」推一把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