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大哥和製作大老的反目

2016-03-01 17:15 聯合報 葉君遠
黃義雄(右)和胡瓜(中)是多年好友,工作上也合作數十年了。圖/本報資料照片
黃義雄(右)和胡瓜(中)是多年好友,工作上也合作數十年了。圖/本報資料照片

製作人黃義雄。 圖/報系資料照

製作人黃義雄。 圖/報系資料照

過年前,綜藝圈發生一件莫名其妙的恩仇錄,兩個相交數十年的老友,拿過金鐘特別貢獻獎的資深大老級製作人黃義雄,和綜藝大哥胡瓜在攝影棚內為小事槓上,最後一發不可收拾,絕裂分道揚鏣。

起因是胡瓜錄民視「明日之星」時,因為負責大字報的工作人員一時站錯邊,沒把內容處理妥當,引起胡瓜不滿,語氣嚴峻開罵,人在裡面的黃義雄聽到爭執聲,衝出來護工作人員,導火線一點深埋的炸藥炸開,最後胡瓜拒錄,兩邊都沒示弱合好的意思,電視台也不知該怎處理,直到年後,胡瓜確定退出「明日之星」,節目獨留小鐘另尋搭檔。

外人看不懂的是,兩個都是成熟的男人,各自經歷過無數大風大浪,怎麼可能為了一個小小的大字報就翻臉到老死不相往來?其實,大字報工作人員只是條引線,炸出兩位大哥長期的觀念失衝,真正讓兩人決裂的原因,其實是胡瓜這年來對資訊焦慮,他反應出站在綜藝風頭浪尖的一種情緒,而他跟黃義雄,都因為過於「資深」,資深的另一個副作用,就是習慣過去,最終想法分歧,在一個點上各走各的路子。

這事需拉長說起,攤開胡瓜這些年的演藝成績,他手上原有3個節目,分別是民視「綜藝大集合」、「明日之星」、衛視「歡樂智多星」,去年中後,他才再接下醫學談話性節目東森「醫師好辣」。其實,前兩個節目的收視率長年位居第1名,「智多星」也名列前茅,但「大集合」已做超過10年,「明日之星」至今也已7年,撇開新接的「醫師好辣」,光是「智多星」也近5年壽命。

胡瓜(左)不主持「明日之星」後,如今剩小鐘一個人扛大局。圖/民視提供

胡瓜(左)不主持「明日之星」後,如今剩小鐘一個人扛大局。圖/民視提供

某個程度來說,胡瓜節目收視率一直極好,數字支撐壽命,讓他手上基本的3個節目都成了瞬息萬變的綜藝圈裡的異類,對很多藝人來說,長年有固定節目賺錢,收入穩定,這簡直是夢昧以求的事,但對胡瓜來說這並非好事,他身為綜藝火車頭,應該帶頭求新求變,雖然節目收視固定,但長年下來,一成不變的內容會磨掉一個藝人的鬥志,所以他經常思索的,是在節目長存中如何讓變革,注入新活力。

於是,「智多星」從一開始打保齡球,換朝代後變益智問答,當參賽者答錯時,桌面會機關起落沒收成堆現金,去年改成觀眾答錯抱通電球被電得歪歪叫,今年起更變成把觀眾高高吊起,危急時答錯被拋落地製造高潮迭起不同氛圍,說到底,就是遊戲節目雖然換湯不換藥,搭配各種藥方抓法,仍有奇效,讓觀眾在看節目時感受不同,胡瓜自然不會有怨言。

雙子座的胡瓜,想法一直維持在變動之中,也希望節目能一直不停有新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雙子座的胡瓜,想法一直維持在變動之中,也希望節目能一直不停有新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來到「綜藝大集合」,雖然節目超過10年,每周大批藝人跟著胡瓜拉拔到各大鄉鎮廣場玩各種遊戲,雖然型態變化不大,但每次戶外的場景是新的,遊戲不斷變化,參與的現場觀眾都不一樣,即便節目讓他辛苦冒著各種酷熱天氣、刮風下雨,不過變動的內容和穩坐冠軍的收視數字,胡瓜也能接受。

最後,就是讓他暴怒的「明日之星」,選秀節目近年已招式用老,不變的人物訪問,不變的選曲,不變的場景,胡瓜一心求變,黃義雄則認為節目收視長年第一,變動不需太大,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事後黃義雄認為,「你有見過溫布頓網球賽,全場的觀眾都在注視兩個選手打球,其中一個選手卻認為打球規則要改,甩拍走人不打的嗎?那場上的觀眾怎辦?裁判怎辦?節目做這麼好,很多事卻由不得你。」

可是胡瓜不這麼認為,他說,即便是票房滿座的球賽,選手對戰之中,「我覺得拍子不合用,或我覺得球已經打爛了,我還是可以換拍子,換球吧,這樣一成不變地不斷打下去,觀眾看久了也會膩。」兩人都是為了節目好,卻對方向想法不同路,但想改變黃義雄,或改變胡瓜,都是難題,於是衝突變成必然,爭執無解後,胡瓜退出節目,態度放軟,對黃義雄已不多怨言。

兩人相識多年,更一起攜手工作何其有幸,猴年開始,枝枝葉葉就隨風散了吧,更何況,兩人的出發點,都不是恨對方這個人,而是對節目的想法不同,黃義雄做節目的功力不容小覷,不然如何在不景氣的時代仍讓球局滿座?胡瓜思變的想法也沒錯,因為火車頭永遠不能停留,「明日」不合作後,相信兩個成熟的大人,未來還是永遠的朋友。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大女兒Elly是高顏值學霸!小S證實已申請上美國頂尖名校

下一篇

抓包女友劈腿親密照 男星崩潰斬斷8年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