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Lisa再砸1.3億住進比佛利山莊!超美內部裝潢曝光

從黃安住院看台灣的風景

2016-03-15 18:34 聯合報 葉君遠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黃安戴著墨鏡、口罩被抬進醫院。圖/本報資料照片

黃安戴著墨鏡、口罩被抬進醫院。圖/本報資料照片

幾個月前,黃安做了讓全體台灣人都覺得不可原諒的事,如今他因心肌梗塞,差點與死神擦身而過,由醫護人員抬進急診室,用台灣人繳的納稅錢就醫,身為記者,不得不去醫院守後續進度,在手術室、加護病房門口,發現沒有一個人來拉布條抗議,此時所感受到的,是台灣人的良善和人情味。

黃安到了對岸發展後所做所為已不言可喻,這些事不僅讓他已成全民公敵,連行政院長張善政對他在大陸罵台灣,生了病又返台用健保就醫表示「我很不開心」,為何一個曾在台灣走紅,受觀眾恩惠的藝人,最後會走到這步,竟然連躺在醫院裡罩著呼吸器都沒人同情?這大概要從他的心態去分析。

他和吳宗憲算同期藝人,曾經唱片大賣、和林瑞陽主演過電影,張菲主持最旺時期,他用魔術結合歌唱走遍各大綜藝節目,那時,他剪一頭俐落短髮,襯衫西裝褲, 走到哪都是滿臉笑意,一點也不讓人討厭。後來意外爆了吳宗憲結婚生子的八卦,被一群綜藝節目製作人封殺後,加上事業走下坡,逃的似的舉家到對岸發展。

2007年的黃安。 圖/記者粘嫦鈺攝影(報系資料照)

2007年的黃安。 圖/記者粘嫦鈺攝影(報系資料照)

前幾年,大陸對黃安有新鮮感,他還能靠「新鴛鴦蝴蝶夢」唱遍大陸各地商演,事業生活過得寫意,但因為沒新作品延續熱度,慢慢從一線大城市唱到二、三線小城甚至邊緣小鎮,從大型節目主持最後淪到網路小節目算命,步入中年之後的黃安,開始失去存在感。

那幾年,他返台辦事順便上節目時,只見他蓄著一頭及腰長髮,就算夏天酷暑也不喊熱,受訪時,他雙手舉起來,10支手指戴滿了各種造型奇特的金屬材質戒指,身上的衣服鮮綠、亮黃的搭配和他年紀完全不相襯,還不時撫著一頭長髮反問記者:「你們看我像不像香港的謝賢?」,如果要用一句誇形容此時的黃安,就是「要多誇張,就有多誇張」。

當年穿著正常、梳著俐落西裝頭,笑臉迎人的黃安已然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深怕大家忘了他是誰,所以想辦法用各種方式突顯自己,讓別人不得不注意的怪咖,演藝生涯上的仇人吳宗憲已經是綜藝大哥,在電視圈「喊水會結凍」,而他在大陸生活卻沒得到相同對待,也許這些年發生的事,讓他開始仇恨這個土生土長的地方,於是出現許多令人驚訝的言論,必須靠刷微博、引人注意的言論,才能證明自己還活著、還存在著。

有一年他返台,和老婆小邱一起上小鐘、羅霈穎主持的談話節目,製作單位捉弄他,談到一半時,突然告訴他現場有位「嘉賓」即將出現跟他面對面,原本還帶著笑意的黃安意識到狀況,突然臉色一沈,果然,屏幕後方傳出吳宗憲的聲音,幾句「見鬼啦!」口頭禪更讓一旁的小邱也跟著不安,主持人多次問黃安,願不願意大方跟幕後的來賓大和解?只見黃安不斷搖頭,一度甚至想拔下麥克風走人,手已經往胸口的麥克風動手。

幕後那個人在黃安離開前一刻走出來了,原來只是擅長模仿吳宗憲的藝人林智賢,黃安鬆了一口氣,小邱也跟著吐了一口大氣,黃安在各個場合都罵吳宗憲,但真的要他跟仇人面對面,他的態度,就是想拔腿就跑,連見面針鋒相對、回罵的勇氣也沒有,黃安這些年就是這樣的人,他只敢在對岸叫囂,只敢躲在手機、電腦背後喊殺,但一要他真的拿出guts,他又急著想逃離現場。

這點,可以從過年前他在北京對周子瑜的事指天罵地的發言,還說敢回來在機場跟所有媒體把話說清楚,一付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樣,結果,轉身就去拜託白狼保護他人身安全,見狀況不對,連跟媒體約好哪一天回來機場見,也直接放鳥消失,他後來到底有沒有回來?有,他選在台南地震發生時,所有媒體把注意力放在救災時悄悄返台,這時的黃安大概很感謝地震,否則這個過年,他連回鄉跟家人吃個年夜飯的機會都沒有。

只是東算西算,黃安沒算到自己會突然心肌梗塞,在鬼見關前走一遭,最後不信任北京醫生的醫術,還得搭醫療專機回台灣,住進小邱口中的心臟權威振興醫院就醫,入院時披頭散髮,還得戴著墨鏡不願見人,小邱在病房走廊遇見媒體詢問時,情緒潰堤淚崩說:「我們也是台灣人,請幫幫我們,至少也祝福我們。」

黃安近來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現已手術完成,在醫院休養。圖/本報資料照片

黃安近來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現已手術完成,在醫院休養。圖/本報資料照片

因為黃安的所做所為,激起大家同仇敵愾的心情,在黃安過年指定返台那天,一堆抗議團體聚集機場,拉布條、準備丟雞蛋,甚至有可能激動到動手打他,但到了他生死交關被抬進醫院時,我被指派到振興醫院守進度,病房門口完全不見任何抗議人士現身,來往走動的,只有一般家屬、醫護人員,台灣人真是良善的,再怎麼恨黃安,也不會在這個時候打落水狗,逼到絕境不給活路的程度。

黃安會走到今天,完全是自己造成的,過去所造的口業、所做所為,成就今天被人萬夫所指的地步,雖然張善政覺得他回來用醫療資源不開心,雖然許多人仍在臉書指責他,那是因為,他至今還欠台灣人一個道歉,希望他度過難關,回復身體上的健康後,可以想想用什麼謙卑的方式,把心理的病順便治好,別再在乎表面的那張面子問題,讓過去喜歡他的觀眾,重新接受他。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the GazettE「最帥貝斯手」REITA驚傳離世 盼「永存」成最後貼文

下一篇

首爾直擊/淘汰3人、2個月燒光9億 幻藍小熊洩驚人計畫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