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冰與火之歌」學習面對失敗

2016-03-25 18:11 聯合報 高睿希
詹姆蘭尼斯特為「冰與火」要角。圖/摘自冰與火臉書
詹姆蘭尼斯特為「冰與火」要角。圖/摘自冰與火臉書

詹姆蘭尼斯特(左)與布蕾妮(右)相處過程中逐漸洗白。圖/摘自HBO

詹姆蘭尼斯特(左)與布蕾妮(右)相處過程中逐漸洗白。圖/摘自HBO

遲了許久,終於將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追完,在一到五季中,編劇一面遞上許多驚喜,一面也丟給我很多驚嚇,不過劇情總是抓心,就算邊看邊罵,我依舊緊抱著爆米花,不爭氣把它追下去,「冰與火」最勾人的地方,並非它本身有多麼奇幻,或是多麼磅礡的史詩感,而是它完全將一個夯劇最根本的元素做好做滿──對「人物」的細緻描摹。

在「冰與火」的世界,所有角色均有其模糊地帶,你隨時可以透過其中一個角色找尋自己的鏡像,絕大多數人對於主要角色如「龍女」丹妮莉絲、「小惡魔」提利昂,以及瓊恩史諾印象最為深刻,但我最喜歡的,卻是詹姆蘭尼斯特。

詹姆蘭尼斯特是刻畫很成功的角色,他讓人從原先恨得咬牙切齒,轉為同情,繼而激賞,最初的詹姆是相當明顯的反派人物,他將年幼的布蘭推下高塔,並和劇裡的「老好人」的奈德作對,甚至殺光他的侍從,當時的他既是七國最負盛名的騎士,又是獅家最受寵愛的長子,外型俊美、劍術奇高,有的自然是跋扈的氣焰,因此,當他在第三季中右手遭人砍斷,多年引以為傲的劍術在那瞬間清零,詹姆頓時變身沮喪的困獸,自信心瞬間崩塌瓦解。

對一名黃金騎士而言,失去右手等於失去一切,加上在被俘逃亡的過程裡,詹姆再度意識到,失去家族光環和武力的自己,是多麼的脆弱,看戲至此,我才突然醒覺,當一個人徹底被掏空所有後,或許才會反思真正該注入靈魂的是什麼,在你跌落崖下時,跨出的每一步終將往上,詹姆人生的谷底,成為他洗白的開始。

隨著劇情推演,觀眾逐漸發現,早期詹姆也曾氣概凌雲,有著單純而熱血的英雄夢,15歲時因作戰英勇被封為騎士,當時便立下宏願,期許自己能成為有正義感、為國王忠誠賣命的勇者,只可惜他跟錯主子,「瘋王」伊里斯殘暴嗜血,甚至可以為了鞏固王權,不惜焚城殺嬰。

詹姆在第三季遭到斷手。圖/摘自冰與火臉書

詹姆在第三季遭到斷手。圖/摘自冰與火臉書

最終,詹姆選擇親手殺死自己的王,「弒君者」臭名就此和他形影不離,諷刺的是,騎士最主要的使命,就是守護國王,但面對一個暴君,詹姆內心深處的正義與榮譽相互違背,他選擇前者,卻遭受人民無止盡的批判,對於他人的指責,詹姆也從原先的無奈與憤憤不平,轉為麻木、自暴自棄,選擇用玩世不恭的態度去融入社會,最終,他變成自己曾經鄙夷的人。

斷手之後的詹姆,與女騎士布蕾妮曾相伴一段時間,兩人的相處過程,也是詹姆逐漸找回自我的過程,當他下定決心返回赫倫堡,從猛獸口中救出布蕾妮,緊接著將自己的守誓劍送給她,並答應與她一起去尋找珊莎時候,這位斷了手的騎士或許不知道,他正在漸漸尋回真正的騎士精神,掙扎且戲劇性的人生轉折,跌入谷底後再重新找回自我的過程,這段故事,或許每個人都似曾相識。

不論是剛出社會的菜鳥,還是在職場打滾多年的老鳥,我們終其一生都在成功與失敗間擺盪,不過最困難的情形就是,當你從頂端跌落到谷底時,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失敗?有些人或許就此一蹶不振,被挫折感壓得喘不過氣,有些人甚至就此走偏,驀然回首才發現已離最初的夢想越來越遠,但這兩種人在詹姆身上都能得到警醒與激勵,我們終將了解,失敗與挫折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沒有面對失敗的勇氣,詹姆向我們證明,就算失去右手,也不阻擋自己成為真正的騎士。

高睿希

高睿希

好音樂、嗜影劇、喜閱讀,並非文青反而是三八婆,對「女人」相關議題情有獨鍾,踏入記者圈未滿一年的電影線小菜鳥,什麼都好奇,什麼都想嘗試,是個永遠吸不飽的神奇海綿,個人意見,不見得成熟,隨意看、隨便坐。

上一篇

小淳來台好吃驚 抽光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類鯊魚生物

下一篇

卜星慧高歌前任爛事 一旁女星爆「借出六位數討不回」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