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咖也難擋韓流—在台被冷落的「夜班經理」

2016-03-27 17:06 聯合報 蘇詠智
「夜班經理」由湯姆希德斯頓(左二)挑大樑,還有「怪醫豪斯」(House M.D.)的休羅瑞(左一)演出劇中要角。圖/擷自IMDb
「夜班經理」由湯姆希德斯頓(左二)挑大樑,還有「怪醫豪斯」(House M.D.)的休羅瑞(左一)演出劇中要角。圖/擷自IMDb

這陣子在台灣最熱門、最火的戲是啥?100個人有80個會回答「太陽的後裔」,其他可能有「愛上哥們」、「上癮」或是鄉土劇等等。在現今台灣的娛樂生態之下,歐美影集是弱勢中的弱勢,「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都已經在台灣播映&經營5、6年,「紙牌屋」(House of Cards)得利於政治人物自然而然的關心好奇掛在嘴邊,成為一堆「國內要聞」版記者唯一知道也願意提的美國影集。近一年來有哪些新歐美影集在台有接近「太陽的後裔」一半的迴響?恐怕連洋片台都不敢奢望。

如此低迷的環境,就算手上有可以一提的大卡司新戲,頻道也宣傳的有氣無力,至少現況看來是這樣,若是播出平台在被認為屬「小眾」的MOD或數位管道,更甭想得到報紙珍貴的版面,能在網路上露出一、兩回已屬萬幸。諷刺的是許多韓劇或是大陸劇,最早在台灣能見到亦非傳統電視台,同樣是透過網路,引起的迴響還是大,造成的現象還是多,媒體的關注就少不了。果真東西文化隔閡、慣性收視行為是歐美影集在台永遠突破不了的障礙?目前好像沒有好轉的跡象。

英國BBC與美國AMC近期連手合作了一齣重量級迷你影集「夜班經理」(The Night Manager),上檔前各方矚目,因為兩位主角一是靠著「雷神索爾」、「復仇者聯盟」等一堆熱賣超級英雄電影崛起的英國魅力男星湯姆希德斯頓,另一是以影集「怪醫豪斯」(House M.D.)受到美國觀眾喜愛的英國資深男星休羅瑞,這樣的組合雖說未必拚得過院線強片,擺在小螢幕稱得上黃金陣容。其實此劇的規格媲美電影,全季6集都由曾執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好的世界」丹麥著名女導演蘇珊娜畢爾執導,外景地遍及西班牙、瑞士、土耳其、摩洛哥、埃及等,不看劇情光看畫面的氣派,就非亞洲地區戲劇能夠輕易追上。

湯姆希德斯頓目前在台灣算得上是號人物,他主演的電影片商願意買進放映、認為值得一搏,或許比那些王牌韓劇或是大陸夯戲的主角跳上大銀幕都更容易吸引台灣觀眾花錢買票捧場。然而,電影觀眾與電視觀眾不完全重疊,有很多人寧可在家看韓劇,也未必願意上戲院看韓片,也有很多外片觀眾根本不看影集,他在電影圈的高知名度沒辦法直接拉抬「夜班經理」在台灣的行情,以至於台灣的AMC頻道已經從2月22日開始、每周一晚間10點在台首播,不是特別迷湯姆的台灣觀眾,根本不知道,連媒體偶爾衝著此劇的卡司、話題願意報導,也都不曉得台灣有同步在播,並未提供這個訊息,對於台灣收視沒有幫助,現在戲已近尾聲,再想宣傳也為時已晚。

「夜班經理」根據英國著名的寫實派諜報小說名家約翰勒卡雷同名原著改編,約翰專擅描寫情報人員內心的恐懼、掙扎等等灰暗地帶,沒有007詹姆斯龐德那種香豔刺激,有的只是「過了今天、不知有沒有明天」的沉重,例來改編成電視或電影,坦白說在台灣的反應皆不算轟動。不過「夜班經理」大不相同,儘管公認不是約翰的突出之作,男主角卻比較像龐德,看到美女就會沾上去發生露水情緣,任務先擺一邊再想辦法解決,所以娛樂性上比他的幾部代表名作高出一籌。影集版的片頭特別仿效007電影,透過經心設計的動畫,傳達情報員在衣香鬢影、珠寶美人間出生入死,已先為全劇樹立明確的基調—這是一齣007化的約翰勒卡雷。

高頭大馬(有188公分)的湯姆希德斯頓,飾演原是退伍軍人的飯店夜班經理,無意中和埃及知名盜匪家族的情婦搭上線,發展出一段情緣,也將她手上該家族與國際軍火頭子交易情報傳回英國,不料她生命陷入危險,而英國情報單位無力擔保,情人最終難逃毒手,他心死轉赴瑞士的另一家飯店,卻又巧遇當年那位國際軍火大亨,決心臥底到對方旗下,伺機粉碎其集團。

湯姆徹底展露接班龐德的潛質,除了五官還及不上皮爾斯布洛斯南的美形,氣質、架式並不遜色,女導演更不忘集集讓他展露辛苦鍛鍊的體格,讓觀眾直呼此劇最大優點就是「顏值爆表、美不勝收」。除了湯姆迷倒電視機前女性的丰采,女主角之一伊莉莎白戴比基除了身高傲人(190公分)、臉蛋更是名模水準,去年在改編自經典影集的「紳士密令」扮演野心貴婦已經吸引不少目光,這次剪了俐落短髮、改扮在國際軍火商身邊懷有目的的情婦,一樣令人驚豔。在俊美的主角之外,休羅瑞則發揮老薑威力,一個眼神、一個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就讓人充份感受到他的心機深沉、高深莫測,可看性大大提升。

雖然沒有原先預期的一致叫好,「夜班經理」英國首播後不意外的締造亮眼收視,讓BBC與AMC考慮再續第2季,不過第2季可能必須要是原創故事,因為約翰勒卡雷的原作故事已經用完。美國要等4月下旬才播映,台灣AMC服務觀眾和英國拉近首播距離,提早美國一大截,反倒幾乎無聲無息的推出、下檔。大環境欠佳、宣傳不夠有力、播出管道被認為非主流,「夜班經理」在台灣未起漣漪,完全隱身在「太陽」的光芒之下,有電影紅星擔綱,也突破不了重重障礙。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小紅老師憶打拚過往慟別山豬「收工了!」 龍龍曝他幕後暖心:很大的鼓勵

下一篇

賀軍翔一夕白頭撞臉侯友宜 上萬網友哭笑:回不去了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