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圈的那些小事 有些你必須慢慢習慣

2016-03-29 17:23 聯合報 葉君遠
陶子要把「大學生」模式搬到大陸去操作。圖/中天提供
陶子要把「大學生」模式搬到大陸去操作。圖/中天提供

數年前,胡瓜曾多次預言,台灣的綜藝環境只會愈來愈糟,節目愈做愈少,電視台找的主持人愈來愈便宜,到了金鐘獎,能入圍的節目就是幾個裡面在挑,看來他的話,慢慢應驗了。

小S和陶子都是綜藝圈裡的天后級人物,小S在「康熙來了」結束前,雖然不斷有消息傳來她將赴陸發展,但她總告訴電視台、觀眾,請辭,是因為要去拍蔡康永的電影,結果電影還沒開拍,這個月,她傳出已接下愛奇藝新節目「姐姐好餓」,要用綜藝節目先攻進大陸市場。

愛奇藝的節目單裡已出現小S新節目的樣版。圖/擷自衛視觀察生微博

愛奇藝的節目單裡已出現小S新節目的樣版。圖/擷自衛視觀察生微博

節目推出和小S搭檔的男星眾多,顏值也高。圖/擷自衛視觀察生微博

節目推出和小S搭檔的男星眾多,顏值也高。圖/擷自衛視觀察生微博

消息傳開,一周內,陶子也接下愛奇藝新節目「大學生來了」,大陸這些年綜藝節目蓬勃發展,台灣綜藝兩位天后舉旗攻陸無可厚非,但當媒體問陶子,「妳今後是否要以大陸為重心全力發展?」她的回答令人意外,她無奈說:「說真的,台灣這幾年,真的沒人找我做節目,我很想留在這裡,但這裡沒有舞台了。」

沒節目並不意外,意外的是她,她透露這中間,竟然曾經努力去寫企劃案、腳本,遞案到電視台,內容包括兩性、娛樂各種層面,為了完成自己的想法,她願意跳下來自己擔任製作人,扛起收視成敗,但電視台給她的回覆甚至連錢都還沒談到,就說那些她想的節目規模沒有人力可以完成,人力、財力,直接打槍,最後不了了之。

陶子主持過紅極一時的「超級星光大道」,更在金曲、金馬及金鐘國內重大3金頒獎典禮大鳴大放,亦莊亦諧的功力及掌控全場的能力已不必贊述,但這幾年,她手上竟然只有一個固定節目「大學生了沒」,外加偶爾又出來亮個相的不定期「超級星光大道」,台灣頻道這麼多,舞台這麼大,這些年,竟然沒有電視台再找陶子主持節目。

如果連陶子在台灣都快失去舞台了,那別人呢?

其實游走各台的記者最清楚,過去每年這家電視台開 3、5個節目,那家電視台做了6、7個創意發想,有新節目開,盛大辦記者會,藝人有舞台、媒體有內容可寫,賓主盡歡,熱鬧有餘,這兩年來,許多節目停了,沒另開新血替補,改重播,或韓劇塞時段。

突然一個回頭,當記者的發現很久沒跑新節目記者會了,才發現原來許久不曾出現新節目,有的電視台開了新節目也不辦記者會,攝影棚內默默讓藝人和記者聊二句就結束了,節目就匆匆上陣,播了一陣,再匆匆陣亡。

陶子赴大陸愛奇藝做「大學生來了」,平時固定和她合作「大學生了沒」的製作人老K近來消失攝影棚一個多月,原來,他已先赴陸布局,要把在台灣做了8、9年的模式搬過去,於是陶子從關心台灣大學生的動向,一變成了關心全大陸大學生的動向,對她來說,是站上更高的視野,賺更多人民幣,但觀眾可以罵她「棄台奔陸」只想賺人民幣嗎?不能,因為她已盡力於台灣舞台,只是台灣現有舞台卻沒讓她可以好好發揮。

金秀賢在韓劇「那些製作人的事」裡的對白,他說綜藝圈就是一種周期,某些年流行配對節目、某些年流行作菜,繞來繞去都是一個輪迴,大陸現在流行的選秀、實競節目,都是台灣做過的,你從「奔跑吧!兄弟」裡看得到「少年特攻隊」、「食字路口」、「黃金傳奇」的影子,其他不同節目你一定都在台灣看過同樣模式,只是換到大陸,因為有錢像鍍了金,可以找更大咖來玩,更大規模攝製方式。

小S的「姐姐好餓」,節目型態跟當年她和大S搭檔的「大小愛吃」一樣,換個方式、玩法,大陸埋單,她就打包赴陸賺人民幣了,陶子的「大學生來了」也是,整個模式輸出對岸,接下來就等橫掃大陸市場,各種各樣的廣告找上門,我們在這方,可以打嘴砲說那些都是台灣人的創意,自豪點子發想來自這塊土地。然後呢?製作人去了大陸,節目要搬到大陸玩,只見演藝圈幕前幕後才才現悄悄往西位移。

小S做菜做到大陸,也算台灣之光了。圖/擷自衛視觀察生微博

小S做菜做到大陸,也算台灣之光了。圖/擷自衛視觀察生微博

小S重執主持棒,放眼大陸市場。圖/本報資料照

小S重執主持棒,放眼大陸市場。圖/本報資料照

之前就傳出大陸大學眾多,來台廣挖台灣教授赴陸授課,薪水高3至5倍,其實民間各行各業,有能有才的都想辦法往大陸發展,我身邊兩位最好的朋友,這兩年都在上海租屋而居,去面對大時代潮流的挑戰,返台時閒話家常,問到他們犧牲和家人相處時間,長年在大陸一個人打拚的代價是什麼?

一個月薪18萬人民幣,另一個,則在10萬人民幣上下,為了攢錢,為了有舞台,他們甘願忍受風霜在異地拚搏,為了就是一個讓台灣家人安身立命的夢。以前要你說身邊的有哪些親友赴大陸發展還得想想一下,未來幾年,你會慢慢習慣,身邊的親朋好友,家人,陸續在良离擇木而棲。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連線報導/「正義聯盟」查克急關心地震 曝兒想去台灣

下一篇

《惡靈旅店 電影版》本週六CATCHPLAY電影台61頻道全台首播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