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佩妮式的心碎,是遺憾…

2016-04-05 22:40 聯合報 黃仲義
戴佩妮 圖/摘自「純屬意外」MV
戴佩妮 圖/摘自「純屬意外」MV

心碎的時候,你會聽誰的歌?是溫柔惆悵的梁靜茹?還是像A-Lin般的痛徹心扉?華語歌壇也許出現斷層,但是「心碎代言人」的出現,永不間斷,是因為心碎沒有停止的一天嗎?想到心碎,我倒是想到戴佩妮。

創作歌手即使被公司打造的形象包裝,但詞曲之間,多少可以一窺歌手的感情觀,就如同心碎的樣子有很多種。用蔡健雅的方式,是失去;用戴佩妮的方式,就是遺憾。在心碎時,我們兩難的決定,該繼續恨下去,還是放手,戴佩妮的歌曲裡面幾乎不唱恨,從我們剛開始認識戴佩妮時,「你要的愛」就這麼唱著:「我明白,我要的愛,會把我寵壞像一個小孩,只懂在你懷裡壞。你要的愛,不只是依賴。」透過不斷自省、理解彼此關係,因為要的不是同樣的愛,所以放開。

到了「街角的祝福」,呈現了一種體諒:「只因為我不想打擾,只因為怕你解釋不了」、「你的快樂,我可以感受的到」,躲在遠處看著對方幸福,自溺的淡然。怎樣都要不到的愛成了想像,「我這裡天快要亮了,那裡呢?我這裡天氣很炎熱,那裡呢?」透過不斷地自問、不會再有答案的問題,只是想知道:「我們現在還在一起會是怎樣?」

「淡水河邊」將遺憾往上提了一層,河景的惆悵和攜來相往熱鬧,更襯著孤單:「我很浪費的,將你的好通通放開了,我很慚愧的,將你的手交給他了。」這是屬於戴佩妮式的婚禮祝福:「為我快樂,因為我值得。」這張專輯「一個人的行李」,寫了無盡的心碎後單身風景,「單身潛逃」大方承認:「我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堅強,我只是擅長用微笑去偽裝,不是嗎?」相對激烈的:「就讓記憶中的你慢慢老,老去了誰也得不到。」從回憶裡逃亡,卻不知道要去何方。

有種心碎,是眼眶含著淚水,卻怎樣都不會滑落過臉龐,戴佩妮充分地站在某個遠處,看著過去的自己,那樣子的感情,不是不捨,而是捨得。

在眾多歌手中,戴佩妮不夠悲傷,不夠高冷,也不夠深奧,甚或不夠快樂,也因為戴佩妮不那麼執著特定曲風,讓人以為她不鮮明,但其實戴佩妮穩穩地抓住了心碎後的中間值,不屬於愛的濃烈,也不屬於恨的絕望,是種帶著坦然的遺憾。

所以她唱:「我不夠天真,不允許我傻傻的等。」

有種愛是清醒,帶著遺憾的理智。因為驕傲,所以不執著,因為任性,所以坦承,既然一切都改變不了,也不願意為誰改變,那就只好「原諒我就是這樣的女生」。

黃仲義

黃仲義

以前用Angus Huang寫專欄,也是噓!星聞的安編,娛樂記者新鮮人。

上一篇

首爾直擊/幻藍小熊開女團先例!SBS Medianet點頭 成台灣之光

下一篇

談詩玲錄「冰冰Show」中途離開 揭白冰冰私下真面目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