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重機狠壓撞胸 男星驚爆神經部分壞死

9成9綜藝節目不會有happy ending

2016-05-10 18:40 聯合報 葉君遠
「全民大悶鍋」找來藝人模仿政治人物,個個都是經典角色,高凌風(右一)也曾是班底之一。 圖/資料照
「全民大悶鍋」找來藝人模仿政治人物,個個都是經典角色,高凌風(右一)也曾是班底之一。 圖/資料照

綜藝圈競爭何其激烈,許多節目做不到半年就會因收視率不佳而收攤,超過5年還叫好叫座的如鳳毛麟角,不但藝人對節目有感情,跑線的記者也因為長年進棚接觸,心裡難免也有淡淡化不開的離愁。

這幾年,陸續「送走」幾個長青節目,6年前,陶子主持8年的「超級星光大道」停播,象徵著選秀節目從高峰走入下坡;3年前,電視圈製播10年的「全民大悶鍋」打烊,政治模仿秀的時代告一段落;去年底,小S、蔡康永主持12年的「康熙來了」在不捨中落幕;今年初,謝震武做了9年的「今晚誰當家」歷經多次改型態,也無力喊停。

謝震武(右)主持「今晚誰當家」已有9年時間,中間節目不斷變換型態求生存。圖/本報資料照片

謝震武(右)主持「今晚誰當家」已有9年時間,中間節目不斷變換型態求生存。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直到最近,陶子、阿Ken和納豆做了9年的「大學生了沒」將面臨結束。

去年韓劇「製作人的那些事」裡一段金秀賢和車太鉉的對話,一針見血點出製作節目的箇中滋味,車太鉉戲裡飾演電視台資深製作人,工作多年的老鳥看盡節目起伏人情冷暖,金秀賢則是才剛入行的菜鳥,兩人一起合作長壽節目「兩天一夜」,因為收視率不佳,電視台有意要停播替換新節目上陣,有一天,金秀賢在出外景工作一天後,和車太鉉並坐在椅子上,菜鳥淡淡感傷問老鳥:「節目,真的要停了嗎?」

車太鉉說,「沒有一個綜藝節目,是在掌聲中退場的。但戲劇可以,因為戲劇只有15、6集(韓國的偶像劇不像台灣演那麼久),集數固定,最後有個快樂大結局時,就可以在掌聲中華麗地結束。綜藝節目不同,如果人們鼓掌的話會繼續拍,不過不可能永遠只有掌聲不是嗎?等到退流行了,看膩了,觀眾漸漸不想看了,節目就變成大家的負擔,最後變得有些苦澀,然後傷心的結束。」

娛樂沒有國界,在韓國電視圈發生的事,台灣、其他各國一樣會發生,當長壽節目喊停的那一刻,幾乎都是節目生命周期走到尾聲,觀眾不再愛了,收視起不來,廣告進不來,最後忍痛斷尾求生。這當然也有例外,蔡康永深知總有一天會發生這樣的事,寧願在「康熙來了」還在高點時,讓它像剎那般停住在觀眾腦海,就像是劉文正在當時時急流湧退,觀眾只會記得他瀟灑飄逸,帥氣十足的模樣,不必接受他後來因歲月而改變的外型。

「大悶鍋」陪多少觀眾走過10年,當戲棚拆了、燈光關了,那群硬底子戲精終於各奔東西,每每在不同攝影棚遇到邰智源、郭子乾、洪都拉斯等人,大家隨口憶起那段每天直播,並肩作戰,一起吃便當的時光,都不勝唏噓,郭子乾的模仿功力至今無人能敵,節目也沒有不好,就是觀眾不再愛了,於是他把所長發揮到其他舞台,選舉秀、尾牙、商品代言,老天絕不會埋沒人才,總讓他仍有活路。

「超級星光大道」。 本報資料照片

「超級星光大道」。 本報資料照片

陶子的「超級星光大道」曾領起綜藝圈選秀潮流,同一時間,各台跟著產製出不同選秀節目加起來10多個,造出不少明星,8年後喊停,隔了兩年,又在華視「復出」,改名叫「橘子星光大道」,但選了一輪,半年結束後原本想還想做的電視台和製作單位至今靜悄悄,因為選秀對觀眾來說不再新鮮,大家寧可去看大陸砸大錢造出大場面、大卡司的節目。

長壽節目為何長壽?因為它曾為電視台創下過高收視榮景,所以電視台在面對是否該抬出虎頭鍘時,多半會猶豫再三,不看僧面(製作單位的臉色)看佛面(主持人的感受),最後節目進了癌末病房,才如黃渤在電影「西遊」裡的台詞遭「手起刀落」,如今做了9年的「大學生了沒」也即將收掉,主客觀因素很多,收視率仍是最大的原因。

陶子雖萬般不捨,希望能延續「大學生了沒」,不過收視就是起不來,仔細想想,如果節目有夠多的人看,電視怎麼會不願繼續賺錢,而讓它黯然退場?

「康熙來了」選擇在高點結束,是主持人蔡康永(右)的智慧,左為搭檔小S。圖/本報資料照片

「康熙來了」選擇在高點結束,是主持人蔡康永(右)的智慧,左為搭檔小S。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些節目,多年下來不僅為主持藝人帶來可觀收入,對電視觀眾來說,更可能是青春記憶裡的一部分,例如許多人也許國小開始看「康熙」,結果一看12年,從懵懂無知看到大學畢業進入社會,而主持人的青春歲月當然都獻給了節目,小S12年的變化清晰可見,尤其蔡康永從瘦變肥,還是當時大家熱議的話題。

節目沒了,世界沒有因此改變,但落幕總有原因,說來可能殘酷,就算有許多人無奈、不捨,這卻是演藝圈這龐大機器新陳代謝,繼續邁向前行的一種模式。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才剛唱完高雄櫻花季 卡莉怪妞宣布懷孕喜訊

下一篇

派翠克1提問 小S崩潰落淚「在諷刺我們家嗎」轉身不錄了!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