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眾對黑人無感?「尋根」遇冷未如舊版掀熱潮

2016-06-06 17:59 聯合報 蘇詠智
新版「尋根」。圖/擷自IMDb
新版「尋根」。圖/擷自IMDb

本周美國電視界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史上傳奇名劇「根」(Roots)重新改編的迷你影集「尋根」(Roots)在History歷史、Lifetime與 A&E這3個頻道同步首播,連續4晚播畢。當年的「根」曾創下全美超過一半人口收看、至今仍是美國有電視節目以來史上收視第3高(等於今日所有的當紅名劇皆難望其項背)。在美國電視最高榮譽艾美獎,「根」更是保持迷你影集入圍最多項目紀錄(37項),將近40年後的今天,仍無別的大戲能夠如此威猛。這樣一齣超級叫好叫座、幾乎已成為文化現象里程碑的經典,將要改頭換面捲土重來,想不受到各方矚目簡直不太可能。

近年好萊塢影視圈「題材荒」問題嚴重,相當多知名舊片被重拍,「尋根」的誕生不令人意外,然而舊版太經典,新版成績如何更引起媒體和觀眾的好奇。相當難能可貴的,「尋根」在各大劇評眼中算是高分過關,也極有可能會在今年的艾美獎大放異彩,美國首播收視也締造3年來北美有線頻道播映迷你影集的最佳數字。「尋根」描述兩百多年前,非洲出生的男孩本來平靜地長大,按照習俗要參加成年訓練,好就此成為一個男人,卻在此時見到白人拿著武器而來,還被抓走、帶到美洲大陸淪為奴隸,此後開始了多年在白人壓迫下生存的辛酸。

黑奴血淚的題材在美國雖然不至於是禁忌,但「根」於民國66年初在美國ABC電視網播映,還是掀起狂潮與爭議 ,故事源於亞力士海利所寫的歷史小說,他自稱書中主角就是自家遠祖,使得情節內容充滿真實感,播映後理所當然被人覺得有誇大和虛構的成分,不過書在美國洛陽紙貴,電視劇造成大轟動後,連台灣電視台亦爭購版權,最後由中視安排在民國67年3月初,每周二、四、六晚間10:15-11:15分播出,雖是稍晚的時段,卻有不少上班族與公務員反映播出時段不易觀賞,希望中視能夠服務觀眾、提前播放,顯然許多人注意到這齣戲,而廣告銷售更是熱烈,一度超越當時的中視國語劇,最後中視在隔年9月於晚間8點黃金檔再次重播,寫下美國影集難得登上台灣8點檔的紀錄。

原版(1977年)「根」相當經典。圖/擷自IMDb

原版(1977年)「根」相當經典。圖/擷自IMDb

台灣的影集頻道,其實最近愈來愈拉近和美國的距離,MOD與數位平台的History歷史頻道,也已經與北美同日首播「尋根」,4集都已播畢,這次頻道方面在發稿宣傳上比2月時另一家頻道和英國同日首播「夜班經理」(The Night Manager)時幾乎沒有動作要積極不少,無奈卡司、題材之故,在台引起的注意遠遠不及,相較於40年前「根」在台灣造成的轟動,簡直是天壤之別。

原因不難理解,老三台時代,觀眾對於收視的選擇不多,只能在電視台提供的菜單中挑選,民國67年在台灣有閉路電視與錄放影機的家庭也是少數,因此若不想看「根」,只有另外兩台的節目,有的人也許就姑且看看,然後發現確實製作嚴謹、戲味濃郁,就這樣看著看著成了忠實觀眾。今日的台灣,別說有線頻道的一堆戲劇、綜藝、新聞節目,就是數位平台、OTT等,選擇也非常豐富,韓劇迷可以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完全不用看其他類型的節目,不看歐美影集的人就真的不可能找到改變口味的機會,因而所有節目彼此之間的競爭更形激烈,大者恆大,歐美影集在韓流至今未退燒情況下,在台灣是弱勢中的弱勢。

就算只看歐美影集的類型,黑人題材也是在台灣較不吃香的一種。老三台時代,可以因為選擇不夠多逼大家看,也只紅了中視的「根」和華視的「天才老爹」(The Cosby Show)。美國娛樂圈近年正在熱燒「選角多元化」的議題,使得黑人掛帥的「嘻哈世家」(Empire)、亞裔領銜的「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都有不錯的反應,電視台再開新戲選角,也更不會在意是否白人擔任,只找最好的演員。不過「好萊塢報導」反而有一則很有意思的新聞,這些戲或許在美國反應不俗,在美國以外,像是歐洲、紐澳等,收視根本不能比,甚至像美國紅透半邊天的「嘻哈世家」,在英國、德國、加拿大、澳洲等都踢到鐵板,收視一開盤就不佳,還被貶到較冷僻的播出平台。 美國業界的推論是,「多元化」只是反映美國的日常生活現象,未必其他各國也都如此。然而各色人種共存不只在美國,世界各地都是,但目前看來老美最能接受「戲劇選角與題材的多元化」。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湯姆克魯斯缺席獨生女18歲生日 竟有空去「貝嫂」壽宴

下一篇

只因為疫情期間做這件事 趙又廷吞嚴重後果「手廢了」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