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猜綜藝節目生死?射飛鏢也許比較準

2016-06-21 17:56 聯合報 葉君遠
華視外景節目「名模出任務」曾在節目做完一季時被電視台列入喊停黑名單。圖/伊林提供
華視外景節目「名模出任務」曾在節目做完一季時被電視台列入喊停黑名單。圖/伊林提供

今年春節前,華視節目部私下檢討,由陳思璇、李沛旭主持的外景節目「名模出任務」收視不佳,做不到第2季就被內定即將收攤,電視台甚至連接檔的節目都想好了。

另一廂,過完春節,許久沒舉辦春酒的華視,大動作跟豬哥亮宴請媒體,宣布因為豬哥亮主持優則演,電視台不僅重用他的「華視天王豬哥秀」,還找來戲劇製作人李蕙,和豬哥亮合作接拍華視八點檔新戲「戀愛99」,因為豬哥亮手邊除了綜藝節目還有電影要拍,工作滿檔,有大腸癌的豬哥亮當時力挺華視,表示:「雖然不知道能演多久,但要演到倒下去為止。」

這都不過是3個月前的事,沒想到後來劇情急轉直下,原本要倒的「名模出任務」,一個轉角收視率突然起來,華視見好續約再做,這個月甚至宣布7月將開錄第3季;而在華視收視長年拿下第一的「天王豬哥秀」卻突然喊停了,講好要拍半年以上,由豬哥亮當男主角的「戀愛99」也不了了之,「豬哥秀」節目製作人郭建宏甚至跟電視台兩邊還互有爭執,鬧得不可開交。

這就是鋒迴路轉、柳暗花明而經常無法預期的綜藝圈。

「名模」慢慢做出收視,也讓它的命運死裡逃生。圖/伊林提供

「名模」慢慢做出收視,也讓它的命運死裡逃生。圖/伊林提供

一個節目在開播後,能不能繼續存活?電視台雖然有收視率當參考值,但你永遠不知道節目會遇上什麼事,就如同去年金鐘獎之前,根本沒人知道,紅透半邊天,收視率居高不下的「康熙來了」,會突然因為蔡康永的起心動念戛然而止。

電視台在籌備節目時,當然都希望它能賺錢、收視成績亮眼,尤其找來的主持人牌級大咖,甚至用馬車、跑車,鋪紅地毯在電視台門口歡迎。當然,不可能每檔開的節目都這麼盛大宣傳,現實點說,有些甚至只是低成本,找來幾張椅子,幾個名嘴排排坐就冒出一個節目。

就像宴請賓客,一大桌菜裡必然有主菜、配菜,但大節目一定出色?小節目一定沒用?

當然不,再怎麼說,遙控器是在觀眾手上,觀眾想看什麼節目經常難以捉摸,從道理上來看,大牌當然比中小牌吃香,所以才能拿這麼多費用去扛數字,不過中小牌做的節目有時候因為幕後企畫正確,方向抓對,意外疊造出豪麗古堡,反而更能吸睛,加上由大牌做的節目投資成本高,雖然收視率不錯,但稍一未達廣告目標,涉入危險的狀況比之小節目更甚,最後鹿死誰手,還不一定。

3年前,年代找吳淡如做「女人要有錢」,談的是財經、美妝,和女人大小相關的事,製作費每集不到10萬元,想想看,豬哥亮從復出開始,一路從民視、中視到華視的「天王豬哥秀」,每集的製作費都超過200萬,「豬哥秀」一集成本,是「女人」的23倍,結果有一天,「女人」在摸索過程中,意外做了一個寶物鑑定單元,台灣當時根本沒有同質節目,沒想到因此一砲而紅,最後整個節目全面改成賞玉、觀瓷、秀古物,收視一飛衝天,最後一路做到今天。

當鋪老闆秦嗣林(右)因為吳淡如的「女人要有錢」成為電視機前的師奶殺手。圖/女人要有錢臉書

當鋪老闆秦嗣林(右)因為吳淡如的「女人要有錢」成為電視機前的師奶殺手。圖/女人要有錢臉書

完全小兵立大功,吳淡如後來還去考了鑑定師,成了這方面的專家,月底還將舉辦大型拍賣會,自己當拍賣官,重點是,這節目,經過3年了,至今還活著。

好了,現在問題來了,一個綜藝節目在開播多久之後,電視台才能決定它的生或死?其實,電視台有一套審核標準,無論有線、無線台節目收視率只要過0.3,基本上就可以安心,若一開播就超過標準,節目當然像穿了防護衣,但若開低想走高,想一路爬過0.3,就像坐上麻將桌,心情就如打了幾圈牌,如果手氣背得要死,你怎知下一局會不會自摸?走在沙漠裡,烈日曝曬、水已喝盡,當你決定放棄的前一刻,你怎知下一個路口,你會不會遇到綠洲?

等或不等,就看電視台肯不肯養節目,肯養的會給至少2季的時間,不肯養的,做10集見苗頭不對立刻祭出虎頭鍘,有些新節目還挺好看的,在這個時代,還等不到觀眾發現,就被電視台自行賜死了。

不過,並非願意花時間養,節目就會起來,蚌有可能養了半天,開殼時裡面是空的沒肉,當然更不可能挖出珍珠,而愈是在不景氣的時代,電視台愈不肯養節目,開節目對電視台來說,就是場賭博,能不能等到自摸,除了實力,一切都是運氣,要預知新節目到底活不活得下來?看來,用射飛鏢來看答案,或許比什麼預測都準。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百老匯音樂劇「西貢小姐」首度來台 宣布加演8場

下一篇

林襄休假出遊「零偽裝」辣秀腹肌!超兇上圍比基尼包不住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