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Lulu遭黃子佼牽連爆「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首發聲

男星罹罕見惡疾「每天都很痛」 沒回網友私訊遭攻擊!

杜琪峯「三人行」之大師出手 必有我思

2016-07-21 19:23 聯合報 王雅蘭
古天樂(中)在「三人行」飾演凶狠警察。圖/華映提供
古天樂(中)在「三人行」飾演凶狠警察。圖/華映提供

人到了一定年紀就會考慮退休問題,但在文學或電影行業應該是愈老愈值錢,因為年輕時若差一點,老了閱歷見地都成熟,功力理應大增,像導演杜琪峯年輕時就意氣風發、老了仍想突破自己的大師作品,當然不容錯過。

三人行必有我師,看完杜琪峯「三人行」悵然若失,回去陷入苦思。孔子說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三人行」描述古天樂、趙薇和鍾漢良飾演的警察、醫生和惡匪在醫院狹小空間所發生的故事,簡單、緊湊且戲劇張力十足。看完電影覺得結尾輕飄飄,忍不住苦思大師留給觀眾的訊息。

如果片名和孔子有點關係,杜琪峯應想讓觀眾看看角色、想想自己, 是不是有時候太過固執,太過堅持專注在某個點上,人生節奏是不是像齒輪一節一節緊緊扣住沒有喘息空間? 是不是偶爾要停下腳步聽聽別人意見?人若懂得認錯,常常才見海闊天空。

其實看杜琪峯作品,光抱著「好看」娛樂心態也足夠,30多年累積的作品除了意涵逐漸厚重,他從沒少過秀色可餐,電影人一直研究的「商業藝術並重」類型,看杜琪峰的電影就對了。因為他的電影多半有亮眼大卡司或資深老戲骨,而且劇本紮實又具巧思,再加上導演總想突破的手法,看他的電影,觀眾感受是「被導演用心對待」。

以近期作品中「奪命金」和「盲探」為例,前者反映金融風暴下的香港而獲各界好評、頻頻獲獎,後者因集結驚悚、警匪、愛情、喜劇等多重元素而讓觀眾喜愛,兩部都是精彩而值得一看再看。杜琪峯首次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作品「鎗火」,當年更令人驚嘆不已,他調教演員、現場調度能力的高超讓影片呈現無比流暢節奏,警匪片都像歌舞片般令人心曠神怡。

鍾漢良(左起)、趙薇和古天樂主演「三人行」,劇情緊張。圖/華映提供

鍾漢良(左起)、趙薇和古天樂主演「三人行」,劇情緊張。圖/華映提供

一位非常厲害的導演,就是什麼類型都難不倒,這讓我想起第一次見杜琪峰是他拍喜劇「威龍闖天關」,當時在香港拍攝周星馳和老婆梅豔芳在牌樓前的一場戲,杜琪峯在現場指揮若定........其實當記者的都非常大小眼,有大明星在,就真的沒時間理導演。杜琪峯後來再合作「濟公」後就和周星馳翻臉,雖說兩人性格不合,但後來各走各路,各自成為路數不同的大師,看來當年兩人碰撞也有「三人行」的功能。

下次再見到杜琪峯,就已是雪茄、紅酒派作風的杜老爺了,拍過「天若有情」系列、「暗花」、「暗戰」等片,票房與口碑都站在他這邊,來台片商奉為上賓,整個人傲視睥睨、氣場驚人。接下來杜琪峯作品繼續精彩,不過當大多數香港導演都北上拍戲,老拍「黑社會」類殘暴狠酷又隱喻時事的杜琪峯,想當然爾進不了大陸。

雖說不想迎合大陸市場,就像他電影裡常談到小人物抵擋不住大時代浪潮一樣,杜老爺終究還是藉愛情片「單身男女」去大陸合拍,後來甚至還拍了「毒戰」這種大陸對香港電影釋放出最大尺度與善意的作品,從此有更多粉絲能擁抱杜琪峰作品,這對創作者而言就是最大鼓勵。

「樹大招風」杜琪峯監製,本周上映。圖/華映提供

「樹大招風」杜琪峯監製,本周上映。圖/華映提供

但純港式港味的見解呢?97前杜琪峯創立銀河印象,要做原創不迎合潮流的作品,培植新人不遺餘力,本周上映另一部新片「樹大招風」即由杜琪峰監製,新導演許學文、黃偉傑及歐文杰執導,任賢齊、陳小春和林家棟主演,描述97前後三大賊王耍勇鬥狠的新勢力新見解。

而杜琪峯的電影依舊犀利,更多的力氣是放在人性拆解、演員雕琢與技術呈現,例如「三人行」一鏡到底的槍戰,不靠特效純技術拍攝,演員整整排練3天,有種懷舊滄茫感。鍾漢良這部戲表現不錯,古天樂才真正令人驚訝,整張帥臉壓力緊綳到像是隨時會爆,陰沈與狡猾還能一秒變臉,警察演得比大盜還令人心驚膽顫,演技大為精進。

鍾漢良(右)演很多「床戲」。圖/華映提供

鍾漢良(右)演很多「床戲」。圖/華映提供

鍾漢良(右)飾演惡名昭彰盜匪。圖/華映提供

鍾漢良(右)飾演惡名昭彰盜匪。圖/華映提供

你是為什麼看電影?找娛樂、找共鳴,想刺激心靈成長,或求文化層次的提昇?我們常常看電影角色反射到自己身上,看「三人行」趙薇、古天樂過於偏執的行為,到最後的放鬆,以及電影後面許多大陸投資公司名字,我聯想到的是杜琪峯在大時代大市場中繼續拚搏他愛的電影,在有限空間裡做最大的突破,怎不令人肅然起敬呢?

「三人行」正式預告

「三人行」前導預告

「樹大招風」香港版預告

王雅蘭

上一篇

伊能靜曝兒子曾遭網暴一整年 揭小哈利「用善良消化惡意」

下一篇

網紅蘿拉酒駕遭逮 「閃大燈挑釁警察」還原經過坦承錯誤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