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志玲超美亮相 親曝大銀幕規劃!有「不同身份」

成為笑話之後 張婷婷「硬去」的天堂路

2016-08-08 22:36 聯合報 黃仲義
張婷婷新單曲找來網紅助陣。圖/載自臉書
張婷婷新單曲找來網紅助陣。圖/載自臉書

在演藝圈只要有主流藝人意圖翻轉形象,做出和以前不同的表演,就會被媒體封上「搞怪」,這裡的搞怪並不是負面,是帶著某種「真有創意」的語氣,不過有些人並不是搞怪,他們本來就是「怪」。

去年發了「底迪不要停」這首歌,YouTube負評是正評的5倍,想不到張婷婷真的不停,今年再度發行了新單曲「BOBOBO」的張婷婷,根本是娛樂圈裡將「怪」發揮的最淋漓盡致的明星,她唱著這首魔幻神曲,笑著鬧著之餘,其實是在用最歡樂的語氣包裝最悲哀的人生:「我生來世上就是媽斗明星/有誰來跟我比比我更美麗/開著我的法拉利,到哪我都最無敵/我是A咖不是D咖,所有歐巴,都說我火辣」。

張婷婷上「康熙」。圖/載自YouTube

張婷婷上「康熙」。圖/載自YouTube

蔡康永在「愛最大」演唱會承認「康熙來了」是個充滿歧視的節目,不斷在節目中傳達美、醜、富、窮的間差距的價值觀,其實整個演藝圈都是這樣,用鏡頭標誌著主流的重要性,但很奇妙,演藝圈也是最能夠容忍一切不主流的事物的生態圈,只要你還有人看,不管多怪多醜,都有你生存的空間。於是所謂「怪咖」,都能以獨特姿態出現在大眾眼前,從早期的如花、湯尼陳、許純美、慧慈,再到張婷婷。

一開始張婷婷是以「法拉利貴婦」的華麗形象出現在大眾眼前,不過當她用粗啞的聲音說出「我美女耶!」一切就都變了,從貴婦到笑話,不過一句話的距離。但從笑話翻搏成神話,這條路上不只跪著走不完,張婷婷幾乎是將全身上下的傷口通通掀出來示眾也要「硬去」。

在訪問所謂「怪咖」時,我會問一句:「被當笑話你怎麼看?」不是刻意取笑,只是想知道他們怎麼面對負面觀感,湯尼陳回答得妙了:「我在演藝圈18年,觀眾都很喜歡我。」也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美好,讓他刀槍不入。至於張婷婷呢?她說:「我就是來娛樂大家的,不然要去燒炭嗎?」

終其一生,張婷婷都在努力成為她想要的人。用了繼承的家產,全買了法拉利,對外稱富婆,但是當房子被拍賣時,大家發現她差點無家可歸。不夠美?那就整成泫雅(自稱),不會唱歌?還是要唱,還唱了兩首。她當然不是名模,也不是文青網紅,要說火辣,很難跟她劃上等號,A咖?更不是。但能將自嘲的技能開到滿點的,還真沒人做得比她好,人家說她你哪位,她就自封天后,人家笑她像鬼,她乾脆自封鬼后。

韓國熱門漫畫「看臉時代」,在講一個醜男意外獲得帥哥的身體,在白天晚上他都會交換身體,感受著不同外表間的差別待遇,這種題材在影視主題上不斷被運用,不敗的受歡迎老梗,但走到現實張婷婷即使換了張臉甚或是身體,還是沒有成為夢幻中的主流形象,一樣被嘲諷,但意外的,有些人發現這種偏執很可愛,有人覺得這種自信很瘋狂,有人覺得這種傻氣有點勵志?

「BOBOBO」上架幾天,點閱率突破80萬,目前按讚的小贏按爛的,雖然不知道這算不算好的開始,但世界很殘忍,自信自卑不過一念間,即使是笑話也要笑著活下去,這是張婷婷告訴我的事。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黃仲義

黃仲義

以前用Angus Huang寫專欄,也是噓!星聞的安編,娛樂記者新鮮人。

上一篇

16歲愛女7月赴英國遊學 小禎放心不下要陪讀

下一篇

蔡健雅「芬蘭距離」MV演技爆發 哭戲一秒落淚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