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瓶裝舊酒!美劇打安全牌

2016-12-13 13:11 聯合報 蘇詠智
「西方極樂園」以西部片的外觀包裝科幻懸疑的內容。圖/摘自HBO
「西方極樂園」以西部片的外觀包裝科幻懸疑的內容。圖/摘自HBO

影視業者每開拍一齣戲、就是一次賭博,觀眾胃口又瞬息萬變,沒人能保證一定大成功,因此電影公司高層愈來愈打「安全牌」!改編暢銷小說、著名漫畫、經典舊片,總之先把已經有粉絲基礎的東西搬上大銀幕,才不用花費全部力氣去吸引還不知道在哪裡的潛在客戶。影集界看似輸贏沒那麼劇烈,其實競爭壓力並不亞於電影圈,每年各頻道與平台訂購的劇本就有上百,能夠發展成正式影集的恐怕只有一半,能存活超過一季的又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西方極樂園 接棒冰與火之歌

比起傳統無線大台,HBO與Netflix這兩家分別屬於付費有線頻道與OTT的龍頭,做戲更敢砸大錢,也有耐性等戲慢慢培養出死忠觀眾,卻不見得沒有踢到鐵板過,尤其HBO,鎮台一哥「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再兩季、共13集就要落幕,亟需新的旗艦劇接棒,因而內容包含科幻元素、畫面尺度18禁、耗資也達1億美金的「西方極樂園」(Westworld),被各方寄予厚望。「西方極樂園」由「侏羅紀公園」原作者麥可克萊頓編導的老片「鑽石宮」改編,片子描述未來世界一個樂園,看似美國西部時代外觀,其實所有人都是機器人,真正的人類可以付錢在其中享受當牛仔開槍殺人、或是在妓院發洩肉慾的愉悅,不料機器人開始反撲,讓人類險象環生。

「西方極樂園」中進廠庫存的機器人都沒穿衣服。圖/摘自HBO

「西方極樂園」中進廠庫存的機器人都沒穿衣服。圖/摘自HBO

故事充滿商業潛力,包括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奧斯卡提名資深男星艾德哈里斯、「力挽狂瀾」金髮美女伊雯瑞秋伍德、「不可能的任務2」女主角譚蒂紐頓、「X戰警」系列詹姆斯麥斯登等主角卡司也算得上陣容堅強。然而全劇接連傳出一堆不利消息,像是攝製進度嚴重落後、臨時演員控訴合約上註明「有可能需要露出性器官並被觸碰」這種彷彿色情片的條文,劇組一度暫停數個月要犛清方向,原定的檔期只好又更改,都讓人對戲的成績不敢樂觀。

尺度大、爆點多 揭發新「視」界

今年10月起,「西方極樂園」終於在台灣、美國等地同步首播,口碑意外地凸出,也造成討論熱潮,雖然收視率與在美國同時段播出的「陰屍路」相比有明顯的差距,但HBO的戲,首播數字不太重要,在各種平台加總的人數才是重點,而「西」劇首季表現不俗,較「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首季的收視人數加總更勝一籌,成為2016年異軍突起的最新話題影集之一,大大跌破眾人眼鏡。戲的步調剛開始並不算快,機器人慢慢露出不受人類控管的跡象用非常隱晦、細膩的手法呈現,需要仔細觀察才會洞悉玄機,然而5集之後,爆點一個接一個出現,陸續揭開某些角色的真正身份,讓人愈來愈等不及下一集的播出。

「西方極樂園」的高科技場景頗為吸睛。圖/摘自HBO

「西方極樂園」的高科技場景頗為吸睛。圖/摘自HBO

HBO影集尺度向來比其他頻道要寬很多,「西方極樂園」自然也不例外,每一集開槍流血的鏡頭已是基本元素,機器人只要一進場維修,必定全身赤裸、任何一點都未遮掩,也有雜交派對的場面,臨時演員是真的正面、背面都被看光光,但「器官被觸碰」的爭議畫面卻也沒有,仍然守住底線。

吉爾莫女孩 未播先轟動

「吉爾莫女孩:一年剪影」是經典名作的最新續篇。圖/摘自Netflix

「吉爾莫女孩:一年剪影」是經典名作的最新續篇。圖/摘自Netflix

Netflix近期最受矚目的大戲則非「吉爾莫女孩:一年剪影」(Gilmore Girls: A Year in the Life ) 莫屬。台灣觀眾可能無法想像這齣全長4集、每集90分鐘的迷你影集在歐美有多備受期待?它的前身,是長達7季的影集「吉爾莫女孩」,年輕懷孕、生下女兒的羅蕾萊,和進入青春期的女兒羅莉,彼此之間相依為命的親情,又有閨密進來插一腳,各自和男性間的愛情發展等都是情節重點,編導最厲害的除了描寫女性情誼溫馨動人外,還擅長寫出一堆包含影視流行文化、字字珠璣又快得像連珠砲的對白,令觀眾直呼過癮。台灣過去並未有電視台播映此劇,影音廠商倒是以「奇異果女孩」的片名將前後7季都發了DVD,所以在台知名度雖未家喻戶曉卻一定有人看過。

在美國,「吉爾莫女孩:一年剪影」是萬千粉絲盼望多年的經典再續,未播早就先轟動,各大娛樂媒體、網站、部落格早有一堆文章將其聲勢炒得超熱,正式上架後果然再創近期Netflix的收視佳績。只是經典重出江湖,必須和之前的輝煌過往相比,所有人員心裡背負的是另一種壓力,以美國劇評看來,編導和演員們算是交出了讓人尚稱滿意的成績單。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恭喜!55歲「玉女教主」還想生 當阿嬤了美成這樣

下一篇

八弟要當爸了!天天幫按老婆私密處等兒子出世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