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與金曲獎-我們都學到了什麼?

2014-09-09 13:26 聯合新聞網 顏甫珉
林俊傑(右)與戴佩妮分獲25屆金曲獎國語最佳男女歌手獎。本報資料照片
林俊傑(右)與戴佩妮分獲25屆金曲獎國語最佳男女歌手獎。本報資料照片

金曲獎25歲了,若以人來說,25歲青春正盛,有點歷練、帶點衝勁,少了點經驗,更是決定未來人生走向的關鍵。因此在金曲25的此時,評審透過得獎名單告訴大家的是,「放開你的耳朵」與「找回創作的本意」,而聽眾教金曲獎的是「打破框架」,海納百川各類型、不同管道發行的華語音樂,金曲獎得走出台灣,打響「華語音樂」的旗號。

檢視金曲25的得獎名單,整體尚稱符合外界期待,但評審應不是為了外界期待來給獎,從入圍到得獎者中可看出,評審鼓勵創作型的音樂,且音樂的本質也該有更多層面的討論空間,從情愛、社會意識、生活與人生,提醒音樂人,創作題材也該多元選用,更鼓勵嘗試新型態的風格。

拿下金曲25國語專輯的張震嶽「我是海雅谷慕」,定調生活概念,「做音樂,勿忘初衷」。張震嶽從當年高唱搖滾情歌的浪子,歷經起落轉化,回歸到最初的自己,專輯沒有誇張、華麗的裝飾技巧,純粹回歸內心世界,這何嘗不也代表「金曲25」一路走來的歷程。

歌王林俊傑、歌后戴佩妮則是金曲獎與流行音樂文化接軌的代表,也顯示未來想角逐的歌手,「唱作俱佳」已經是基本盤了。早期的華語音樂,唱作分離,當時的天王天后不一定會創作,但近10年,創作派歌手大量崛起,如今要能唱、也能作,成了基本功。

而李宗盛的「山丘」、陳建瑋的「30出頭」,著著實實象徵華語音樂,也得跟當代社會做更緊密的連結。過去每個世代,都有一首代表歌曲,如「向前走」,音樂也該傳唱出當時的社會氛圍。因此,「山丘」唱出戰後嬰兒潮世代對幸福、夢想的慾望,「30出頭」是獻給七年級生面對未來的徬徨。

李宗盛的「山丘」唱到許多人的心裡。圖/相信提供

李宗盛的「山丘」唱到許多人的心裡。圖/相信提供

另一方面,金曲25的激情一夜之後,所有觀眾該好好想的,不僅僅是得獎者的音樂,還有更多能夠入圍者的音樂,許多優秀的創作者,因為資源少,難有被看見的機會,透過金曲獎,這是一份「2013年最值得聆聽專輯」的最佳名單,請所有觀眾,撇開國籍疆界,打開耳朵,聽聽華語音樂最多元的聲音。

感謝評審,用這份名單,彰顯出當今音樂的新價值。

不過從文化部到評審們,也請你們打開耳朵,更該聽聽更多元化的聲音,如增設唱跳歌手獎項、加入數位發行音樂,甚至是否能海納百川,如同金馬獎般,廣納「所有華語音樂」都能報名,而非限定首次發行在台灣的專輯,讓金曲獎能真的涵蓋所有華語音樂,讓金曲獎更能成為華語樂壇的最中心。

這次外界對於金曲獎未來走向的反省、檢討聲浪相當大,希望文化部別再拿「未取得共識」當藉口,該改變時,就該大刀闊斧地改變,畢竟政府的所有政策,若都想要「取得共識」,這國家、這華語樂壇當然就沒有進步的可能性。

今年的金曲25頒獎典禮,在陳鎮川操刀下,從舞台硬體到演出的軟體面,已能看出國際級的水準,只可惜承辦單位似乎經驗略顯不足,從事先行銷面來看,刻意封鎖消息,卻又不時有各種小道消息傳出,之後節目曝光、各媒體行銷也少了力道與話題,甚至最後典禮星光燦爛、紅毯卻少了大牌加持,讓觀眾對金曲的連結度低了一些。

這似乎也能看出,許多音樂人喊出籌設「金曲執委會」,有其存在的必要。對照「金馬50」執委會,有系統、規畫的行銷案,一波波的宣傳、開闊的心胸,也提升華人觀眾對金馬獎的關注度,讓「金馬50」至今仍讓人懷念。

「金曲25」從典禮表演與入圍、得獎名單來看,可視為一次重要的分水嶺,之後的金曲26,是否能延續這次典禮的質感,並能吸引更多華語音樂人的加入,以及金曲獎是否能更「海納百川」,觀眾的耳朵能否聽到更多樣化的音樂,這是粉絲與金曲獎都該好好學習的課題。

顏甫珉

顏甫珉

身材似阿波,頭腦如瓦力,左手跑唱片、右手寫時尚,想穿藍白拖跑時尚趴,也想穿香奈兒外套聽演唱會,人生新目標是學會跳「Play我呸」。沒啥深度,偶爾跟著鄉民看熱鬧,只是身在娛樂時尚圈,聊聊意見,別太認真。

上一篇

搶不到萬張門票…別哭了!鄭中基高雄加場 開賣日曝光

下一篇

人氣BL泰劇「未完待續」CP 5/11 火熱攻台 最想去魚市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