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葛斯齊3點回擊大S!堅稱「我沒必要造謠」

採訪大明星 兩秘招讓他記住你!

2014-09-09 13:26 聯合新聞網 王雅蘭
誰不愛帥哥美女?林志玲2013年返台為「天機—富春山居圖」宣傳時,說她夢見一位C姓男記者—不用懷疑,對方不折不扣是位帥哥。 圖/報系資料照
誰不愛帥哥美女?林志玲2013年返台為「天機—富春山居圖」宣傳時,說她夢見一位C姓男記者—不用懷疑,對方不折不扣是位帥哥。 圖/報系資料照

畢業季後很快有一批新鮮人進入職場。有人羨幕影劇新聞記者嗎?以為採訪大明星,比在辦公室悶頭工作,偶爾看老闆臉色、挨罵,來得過癮吧?何況辦公室還有同事勾心鬥角,真的煩死人。

不過當記者,勾心鬥角耍心機也不會少。當影劇記者還要得要花點心思,才能讓大明星牢牢記住你!

一、外表夠殺,讓大明星過目不忘。

誰不愛帥哥美女?你以為只有藝人才需要重視外表?林志玲2013年返台為「天機—富春山居圖」宣傳時,說她夢見一位C姓男記者—不用懷疑,對方不折不扣是位帥哥。

要培養和大明星交情,第一要讓他(她)對你有深刻印象,如果你長相似天仙或潘安,這題直接跳過不傷腦筋。

如果只是大眾臉,採訪工作就和求職、見客戶一樣得注重打扮,選擇彰顯你個人特質衣著,可能是文青氣質,時尚雅士,細節要求或草莽隨興,又或者你掌握人間胸器,適時表現優點,就有機會留下較深的印象。

不過要記得,如果你穿得像雞排妹,對方就不會把你當成陳妍希。美麗得張牙舞爪,或曖曖內含光,各有利弊,都是選擇。

人生是公平的,當你踏進職場,你也和大明星一樣有了所謂的形象。

這麼多大明星,很容易舉例,桂綸鎂感性有個性,舒淇是美麗性感,彭于晏陽光健康,趙又廷知書達禮。反過來,和影劇記者有交情的大明星也可以說說記者形象,A報某某人只追八卦,B網某某又是食古不化等都有可能。

形象真的很重要,如果你有個值得信賴的形象,就先成功一小半。

職場新鮮人去面試,和新記者訪問大明星一樣,服裝儀容和資料準備都要下功夫,除了美醜,也代表你新階段人生的形象,代表你希望別人用什麼眼光來看你。

不過社會複雜,人心險惡,小記者自認形象不錯,努力衝新聞之餘,還是會遇到難搞藝人。當年有位唇紅齒白的斯文男星,小記者一直敲不到訪問和進棚拍照,終於他有天打來,不過是半夜一、兩點,他當時有空,請我立刻去攝影棚和他聊聊。

第一我和他沒交情,第二並非即時突發事件,第三…說實話一位台灣藝人又不是外地來的大明星只能擠出這個時間,他這樣半夜約訪真的沒誠意,所以我婉轉拒絕。

現在回想起來很慶幸,其實當時年紀輕,很怕影響工作,內心也百轉千迴一番。其實,任何工作都要互相尊重,我仍表達另外約訪的意願,後來工作也順利完成。

總之,新鮮人做任何工作都要尊重保護自己,切記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坐捷運即使滑手機仍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腋下挾緊包包。

二、對大明星獻殷勤之必要

要讓大明星記住你,獻殷勤真的很必要。有個性年輕人可能會嗤之以鼻,用不屑語氣說:「拍馬屁!」問題是,誰不喜歡被拍馬屁?

凡事若從正面看,你為老闆費盡心神做一件事,這件事又是他喜歡、他需要你去做的,何樂不為?職場新鮮人拍老闆馬屁,和小記者拉攏大明星的心一樣,只要真心出發,熱臉很少會碰到冷屁股。

在大明星保鑣寶哥心目中,最懂拉攏明星的是一位身高腿長的G姓大哥,有次一堆記者到機場接章子怡,他伸手就塞包老天祿魯味給她,樂得章大妹子笑開懷,一直對他說謝謝。她要忘記他,應該不容易。

周星馳當年來台拍烏龍茶廣告,早早打聽到他愛吃台灣牛肉麵,我先到桃源街買牛肉麵,再送到中影文化城給他。不用多說,除了新聞採訪所需,合照、簽名他也開心奉陪。

當然獻殷勤方式因人而異,多少還要看個性和情況。多年前美國大明星方基墨來台灣,在做專訪時,有位記者拿出小禮物,她十分用心的送他一個刻了方基墨3個中文字的印章,從來沒看過自己中文名字的方基墨,當天非常開心,笑容也很燦爛。

當天同組訪問的另一間報社L姓記者見了這一幕,因為完全沒有準備,只能說臉都綠了。多年後L姐回想起來,雖然覺得那位送印章記者心機有點重,但也承認對方這禮物送得真好!也許很多年後,方基墨想到台灣心頭都會甜甜的,因為有台灣記者曾經送過他一顆中文印章。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王雅蘭

上一篇

孫錫久出走!成立個人公司揭原因 曝內部狀況終極目標

下一篇

孫錫久穿女高中生制服照外流! 本人吐「衝擊」心聲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