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圈老狐狸 新聞幕後的梁家輝

2014-09-09 13:25 聯合新聞網 王雅蘭
梁家輝(中)和雙胞胎女兒泳裝照秀出好身材。
圖/摘自網路
梁家輝(中)和雙胞胎女兒泳裝照秀出好身材。 圖/摘自網路

梁家輝與郭富城主演的「寒戰」。
圖/華映娛樂提供

梁家輝與郭富城主演的「寒戰」。 圖/華映娛樂提供

二月情人節檔在大陸賣了20億台幣票房的「北京愛情故事」,最近在北、高兩地的兩岸電影節放映,梁家輝、劉家玲客串了一段,讓影片在兩岸三地的接受度大大提高。梁家輝在片中情挑貴婦,可惜再保養還是比不上20啷噹的青春肉體,加上喜感也減損不少性感,令人懷念起多年前的「情人」。

換一種角度想,梁家輝演技精湛老道,隨年齡增長,他對工作的付出甚至已從小愛變大愛,不只自己表現好,更希望整個團體歡樂、整部電影都好,在片場的呵大護小行為,簡直已達管家婆級,隨青春流失的性感已變成細緻感性,恐怕讓粉絲更死忠相隨。

對年輕人而言,梁家輝和性感兩字的連結,恐怕是媒體對他女兒po 出性感露半球照片的報導,他的雙胞胎女兒Chole和Nikkie在加拿大接受教育,穿著與交友顯得熱情開放,還有和外國男孩親吻照片。女兒大方秀出泳裝照展現姣好身材,梁家輝也有著泳褲合影,以56歲而言已算保養得很好。

其實,梁家輝是兩岸三地甚至國際影壇最早受到關注的華人性感偶像,1992年他拍法國片「情人」,優雅、高貴又頹廢、情色與文弱氣質,迅速成為全球女性夢中情人。

還記得好萊塢女星莎朗史東換腿交翹,令全球男性觀眾恍神的「第六感追緝令」?該片台灣賣座第一,梁家輝「情人」是當年第8名,中西民情不同,兩人的情色演技,在當年一樣挑戰觀眾與電檢道德尺度,而不少衛道人士對梁家輝以華人身份帶動影壇「滾滾黃潮」,不免搖頭嘆息。

「情人」熱潮時,訪問梁家輝的一段現場趣事,每每回想起來都覺得,他在娛樂圈待人處事已達老狐狸級,卻又不失真誠。

「情人」當年上映片商已自行修剪,但不少觀眾看過法國原版片,引爆假戲是否真做話題。當時梁家輝剛好為「風塵三俠」來台宣傳,為了廣大讀者知的權利,我還是硬著頭皮問了「是否假戲真做」話題。

影劇記者也是要做功課的,那個年代我想辦法先「借」了一卷盜版「情人」錄影帶回家看,因為有慢動作還可以暫停。說實話,看完也不敢確定。

梁家輝在現場倒是立刻否認,而且有點變臉,初出茅廬的我為了表示並非八卦,而是大家都想了解究竟,就問他有沒有電影同業也好奇、也問他這個問題?他很不情願的回答:「有!」

後來,梁家輝竟站起來作勢要拉我走的說:「和你說你不相信,走走走,我們進房間演一遍你就知道了。」

他語畢全場爆笑,被嚇一跳的我也跟著笑起來,敏感氣氛被化解。

當天「風塵三俠」另一位男主角梁朝偉,好心的對我說:「不要問得這麼尖銳,他要生氣囉。」

15年後,梁朝偉才在「色,戒」挑戰當年梁家輝類似的大膽尺度,即使各地民情已開放許多,也一樣引起震撼。當然這是題外話,總之「情人」在梁家輝青春體魄懾人時拍出他的翹臀,是許多觀眾共同美好記憶。

其實,梁家輝在很多記者心目中是一流演技,與一級的親切好相處,這應該與他演藝事業總是波瀾起伏有關,因為經歷得多,所以愈會替別人著想。

梁家輝出道非常幸運,被李翰祥大師相中演了「火燒圓明園」、「垂簾聽政」,以27歲年紀就拿到香港金像獎影帝,但因為這兩部電影去大陸拍攝,兩岸視為仇敵的年代,梁家輝隨即被台灣封殺。香港電影當時以台灣為最大市場,很快梁家輝從幸運變衰運,才要冒出頭之際就幾乎沒戲可拍。

當時什麼小角色都接,甚至為家計,梁家輝以影帝身份曾在銅鑼灣擺地攤,後來和周潤發合作「英雄本色3」,在台灣紅透半邊天的「小馬哥」當和事佬,帶著梁家輝隨片來台,才緩和了封殺命運,很快梁家輝和張曼玉合作「愛在他鄉的季節」,一舉拿下金馬影帝,由黑翻紅。

後來「情人」裸露再成話題,拍「黑金」直搗台灣政治敏感,拍喜劇片笑死人不償命等等多方發揮,梁家輝以工作上的演技專業,私底下為人著想的誠懇親切,以及愛家愛孩子的好形象,在影壇奠定巨星地位。

採訪梁家輝,覺得他年紀愈大愈自在,不管主角、配角他都演得恰如其份。之前片約繁忙,也經歷過中年危機,曾帶著孩子家人去加拿大享受大自然好長一段時間。

返回演藝工作,梁家輝在片場大小事都熱心,他雖然不是導演,卻常常沒戲也待在片場,關心大家或協助後輩,當然贏得好人緣。

媒體也愛梁家輝,因為他善體人意也不介意三八雞婆。梁家輝和郭富城為「寒戰」來台宣傳,郭富城在媒體圈是知名的不說大家愛聽的緋聞八卦,只愛說大道理,結果在一次專訪中他又滔滔不絕起來,專訪的記者要趕下一場工作,又不能打斷天王大聊特聊的興頭,十分為難。

此時梁家輝看見專訪記者連筆都收起來,知道是怎麼回事,他就跪在椅子上,隔空伸長手去碰碰天王說:「差不多,我們要走了。」兩位記者看到這一幕,忍不住相視偷笑。

媒體常愛拍梁家輝和老婆江嘉年,並以江嘉年結婚時如花似玉,現在年紀大了,身材圓潤飄嬸味來消遣。2013年梁家輝以「寒戰」再次入圍金馬獎雖落馬,他仍開開心心帶老婆和片商一起吃飯,吃完下樓眾人等車閒聊時,梁家輝就牽起老婆的手,她走哪他跟哪,黏著膩著的老夫老妻感覺,讓旁人煞是羨慕。

看到這一幕的電影人與被分享到的粉絲,都覺得當年「情人」又復活了!

原來情人走過,沒有消失,只是隱藏起來,性感與感性本就一體兩面,梁家輝的狂野與溫柔,粉絲印在心裡,不飲也醉。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王雅蘭

上一篇

林依晨遭另一半冷暴力 報復性出軌喊「現在比較爽」

下一篇

日光之橙哭了!揭3重磅喜訊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