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ILLIT「未成年成員穿太暴露」 影片網嚇瘋:裙子是透明的!

李安與「暴君」的露水情緣

2014-09-09 13:26 聯合新聞網 蘇詠智
圖/截自YOUTUBE
圖/截自YOUTUBE

知名導演李安。 圖/報系資料照

知名導演李安。 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之光」李安不管做什麼都是國人矚目的大事,也因此他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奧斯卡大放光芒、第2度奪下最佳導演後宣告要進軍小螢幕,果然再度搶占媒體顯著版面。這位很少自我重複的名導,多少巨星捧著大片劇本來邀合作,常常選擇出人意表,譬如在古裝武俠片「臥虎藏龍」後接了美國漫畫改編電影「綠巨人浩克」,或是在「斷背山」擒獲小金人又重回華人影壇拍「色,戒」,永遠帶給大家驚奇。

不過,這都與接下影集「暴君」(Tyrant)沒得比。打從首部劇情長片「推手」從台灣紅到國外、一舉成名後,李安始終都拍大銀幕的影片,沒有接觸過小螢幕的影集(頂多就是與車商合作拍了部「微電影」)雖然早先已提過包括馬丁史柯西斯、大衛芬奇等影壇大導,近年先後踏出執導影集的腳步,更別說大衛林區、詹姆斯卡麥隆、史蒂芬索德柏等早就玩過影集,李安是在聲望的最高峰,放下「埃及豔后」等大片的邀約,決定執導一部影集的首集,幾乎沒有人這麼做過。

「暴君」劇組最重要的工作:網羅李安

但奧斯卡名導就是奧斯卡名導,從大銀幕轉進小螢幕,不會因此讓人有「自貶身價」的疑慮,反而由於他的加入,讓「暴君」成為娛樂圈的熱門話題,甚至引起HBO與FX的爭搶,都想網羅李安的第一齣影集作品。

但對「暴君」劇組來說,「網羅李安」是整齣戲從無到有最重要的一件工作,美國小螢幕競爭之激烈,台灣觀眾絕對難以想像,光是新一季各家電視台感興趣的企畫,就有上百齣,這之中還有十多齣會在拍完首集、市調反應不理想後直接送進冷宮、胎死腹中。

FX電視台的新劇《暴君》 (Tyrant)在2014年6月24日撥出。 圖/截自YOUTUBE

FX電視台的新劇《暴君》 (Tyrant)在2014年6月24日撥出。 圖/截自YOUTUBE

那砸下鈔票已經拍完的第一集怎麼辦?運氣好的,當成特別節目隨便播一播,或是放在網上讓有心人欣賞,絕大多數就永遠不見天日,等於銀子都丟到水裡……哪個國家的電視圈玩得起這麼貴的遊戲?

有奧斯卡大導演加盟,起碼新聞曝光就絕不是問題,影片也容易未播先轟動,還常有機會得個艾美獎或金球獎(這些小螢幕的獎項偏偏很容易對大銀幕影人撈過界一點抵抗力都沒有),播上好幾年應該不成問題。

所以監製霍華戈登形容爭取李安加入劇組,好比「與全世界最美的女人約會,再求她答應嫁給我」,不知經過多少次遊說,李安終於在拿下第二座小金人之後沒多久,正式簽下合約,「暴君」製片公司高層形容:「簡直像閃閃發亮的星塵,灑落在這齣戲上」,前景一片光明美好。

面對台灣媒體的好奇,李安解釋:「『暴君』的劇本很好,故事很有意思。」當時外電報導只是含蓄提到這戲是關於一個美國家庭需要在中東國家重新落戶,新的生活受到各種文化衝擊……。似乎不太能說服大家,這就是讓李安心動的題材,其實會吸引李安的絕對不可能是尋常的電視劇情,否則他怎會願意自我挑戰?

劇情重口味 轟動美國電視圈

「暴君」情節在美國電視相當罕見:男主角是中東某國的獨裁者之子,從小看到父親統治國人的殘暴嘴臉,也見到父親為了培養哥哥順利接班,逼他面對很多極端的處境,讓他性格變得扭曲,決定逃離祖國到美國重新建立自己的人生。事隔20多年,當他已在美國落地生根,來自祖國和家人的呼喚讓他不得不違背心意再次回鄉,昔日的陰影重現,他卻無法再一次離開。

光是主要情節沒有發生在美國而在中東,當地的政治、文化和美式思想的衝擊碰撞,就足以引發爭議,首集還出現強暴、暗殺、獨裁者逼幼子槍決疑犯等等重口味的內容,令人深刻感到李安是真想在美國電視圈引爆一顆話題巨彈的呀!

除了較為刺激的段落外,李安電影一向愛探討父子關係,「暴君」剛好有相當極端的父子(中東獨裁者一家)與相對平凡的現代美國父子(男主角和他長子)這兩組核心的人物情節。男主角兒子似乎是被同性吸引,則可延續李安之前在「喜宴」、「斷背山」等片呈現的同志情懷。美國劇評大都認為「暴君」對男主角和父兄的描寫,流露濃厚的「教父」影子,對李安應也不無吸引力吧?

沒有了李安的「暴君」好不好看?

不過「暴君」命運多舛,終究與李安失之交臂,「少年PI」獲獎後各方如雪片飛來的邀約、活動,讓他感到身心俱疲,對轉進電視圈態度變謹慎,幾經考慮決定退出。李安離開,劇組陣腳大亂,兩位原創對後續的風格意見不一,霍華戈登留下,曾經打造艾美獎、金球獎得獎大戲「反恐危機」(Homeland)及其以色列原版「Hatufim」的紀登拉夫退出。

最後「哈利波特」系列導演大衛葉慈接下李安的工作,拍出了「暴君」首集,近日在美國正式首播。相較於李安,大衛對電視就熟稔許多,過去在英國拍攝的「State of Play」備受好評,之後重拍成美國電影「絕對陰謀」,功力是有的,也還算重量級,然而美國劇評人並沒有給「暴君」預期中的佳評,反而毀譽參半。

沒有了李安的「暴君」好不好看?答案可能不是那麼簡單。若是單論娛樂性和引人入勝的程度,第一集真的非常「好看」,男主角對祖國和家人的陰影一點一滴地揭開,觀眾的好奇慢慢得到滿足,最後還有意想不到的轉折。而他在國家發生重大變故,想逃又逃不掉之後,與家人的生活會有何改變,更加令人期待。

成功的影集首集最需要讓觀眾被故事吸引,下周準時打開電視,「暴君」絕對符合高標。只不過,美國劇評人質疑此劇用寫實的手法,卻是演一個架空國家的故事,反讓劇情可信度大打折扣,難以嚴肅視之。此外,英國男星亞當雷納完全沒中東血統,卻獲選扮演男主角,招來不少抨擊,劇中所有人就算在中東也都還是講英語,亦被嫌「太假」。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韓瑜被地震嚇到得了創傷症候群 隨時全副武裝準備逃命

下一篇

「終極三國」陳德修現在長這樣 追名利認身心煎熬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