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走眼!斯文書生竟成大明星

2014-09-09 13:25 聯合新聞網 王雅蘭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誰錯失發掘古天樂的機會?大明星也會懷才不遇,你我別氣餒

炎炎夏日,職場又迎進一批新鮮人,恭喜你,你可能如願以償進了心目中的公司,做的是自己的興趣,遇到了善體人意主管和老闆。

更多的人也許就高不成低不就了,或空有一身好武藝,卻被爛公司看扁。

沒關係,成功好果子是留給熬得住的人。只要你默默培養實力,總有一天會遇到伯樂。周星馳拿到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以後,很多新片也是看不上他,長相俊俏的古天樂,想進演藝圈也不是一帆風順。

古天樂進演藝圈之前,在一般公司擔任文員,由於長相白皙斯文,非常受到女同事歡迎。

那個年代台灣市場夯得很,華人電影、唱片市場很多都是台灣說了算,而唱片公司流行去找港星來台出唱片,現在旗下有高以翔、曾國城等藝人的傑星公司老闆丘秀珠,當時也去香港談溫碧霞出唱片事宜。

當時古天樂的一位演藝圈朋友,特別提起他,說他濃眉大眼,略帶一點邪氣,男同事都覺得他長得不怎樣,女同事都覺得很帥。丘秀珠請人先去看,同行友人對古天樂的帥留下印象,而且台灣有個吳樂天,覺得古天樂名字很像、很有趣。

丘秀珠當時只問一句話:「他會不會說國語?」古天樂的國語是這幾年常去大陸工作,才稍微好一點,當年因為語言問題,「害」丘秀珠錯失發掘未來大明星機會。

現在香港天王級男星梁朝偉、劉德華等人,50歲以後更愛惜羽毛,都一、兩年甚至更久才拍一部電影,中生代最多產的要屬古天樂,今年至今已拍超過8部電影,堪稱最會賺也最肯賺,他自己投資三級片「豪情」續集,也一脫參與演出。

一部片酬號稱1,300萬人民幣,古天樂光電影已賺進超過5億台幣,而最近傳出片酬又要漲了。

有張酷酷帥臉,古天樂從TVB拍劇集開始到現在走紅兩岸三地,堅持以個人風格維繫演藝事業,他不像大多數藝人利用炒新聞來增加話題和曝光率,感情緋聞話題不提,投資心得不聊,卻很有心默默的經營著部落格、微博,並與粉絲固定聚會。

其實他也熬了一段時間才走紅,古天樂從TVB白淨小生一躍成為大明星的關鍵,應該在變黑變MAN這件事情上,1998年他去菲律賓拍電影「極度重犯」曬得很黑,有前輩告訴他這樣的形象反而適合他,剛好影壇缺乏這種夠帥的黑馬王子,從此古天樂便在影壇找對位置,站穩腳步。

年輕時曾交友不慎入監服刑,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古天樂在娛樂圈賺大錢,不忘回饋社會,他成立慈善基金會,也捐助了數十所學校,對老人與小孩的關懷,盡顯他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體認。

香港圈內人透露,古天樂是很念舊情的人,他除春節固定請TVB合作過班底吃飯、發紅包,對以前提拔過他、現在可能工作不順利的影人,也時時幫忙照顧。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其實每個人在成為自己領域裡的大牌明星之前,都可能被忽略,你如果不努力下去,就證明別人是對的。你努力做成功,反而能證明當初忽略你的人,是真正看走眼。

要說大明星被看走眼的例子很多,導演朱延平就曾經覺得長相非傳統美女的舒淇,不可能會紅,誰又料得到若干年後像舒淇、安琪莉娜裘莉這樣的厚唇美女,成了這個時代的性感代表?

朱延平也曾經覺得王祖賢手大腳大、個兒頭也大,不會走紅,結果被拒絕的王祖賢前往香港發展,一部「倩女幽魂」便讓她成了銀壇勾魂懾魄級美人,提起這段看走眼往事朱導也覺得好笑,不以為意。

其實除了古天樂,周星馳也差一點在台灣拍戲。周星馳當年以第一部電影作品「霹靂先鋒」贏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這之前他都在TVB 主持兒童節目,同時在劇集裡跑跑龍套,因此一舉拿下金馬獎後,他自認與台灣有緣,當時台灣籌拍「兩個油漆匠」便有人建議請周星馳主演,可能他長得也不夠帥,因此未被採用。

周星馳返港後繼續以配角身份回到TVB拍劇集,並拍電影,他還曾和一片定情緣的李連杰、利智合作「龍在天涯」。從1989到1990年周星馳配角變主角,迅速以無厘頭風格走紅,聲勢再無人能擋了。

和古天樂比較起來,周星馳又更為低調,不但不炒自己新聞,更不道人長短,電影圈有很多人對他不滿,多年來藉著罵周星馳炒新聞的人不在少數,但周星馳多半不理會,因此這些謾罵送出去都好像碰到了棉花,無法反彈震盪而繼續有效應下去。

曾有一位大師看周星馳上輩子是修行人,他對表演、對戲劇的呈現有許多獨特觀點,日常生活也會冒出不少令人深思的話,關於這位喜劇天王的二、三事,容後再與大家分享。

王雅蘭

上一篇

是真的!朴寶劍開直播證實「下周來台」 粉絲超驚喜

下一篇

黃品源和俄羅斯新婚妻「愛的結晶」駕到!告白甜翻了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