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詭話題 深度剖析「陰屍路」

2014-09-09 13:26 聯合報 蘇詠智
圖/截自官方臉書
圖/截自官方臉書

演藝圈內人人都有自己的命運,命中註定該要紅,就算第一人選不是你都會被你撿到,命中沒有這種機會,哪怕人家想要你最後都會談不攏。我們都聽過「史密斯任務」的女主角最早是妮可基嫚的故事,倘若沒換人,今日或者布萊德彼特孩子的娘就是她,又或者布萊德彼特和珍妮佛安妮絲頓還會好好當夫妻,那麼影史就將徹底改寫。「北非諜影」原定男主角雷根沒拍成,不但改寫影史,還改寫世界歷史,他若真成了一線巨星,搞不好就不會棄影從政。

當紅影集也少不了這種「其實當初……」的傳聞。就像是西洋影集在台灣陷入空前谷底、待遇比起住在阿姨家好不到哪兒的哈利波特的現在,竟然開出過破1收視的「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別看今日非常風光,在美國穩坐收視冠軍還風靡全球,在籌備之初,可是無線台的NBC也不要,付費有線頻道的HBO也放棄,直到確定落腳AMC,才算是暫時安穩。

「陰屍路」讓近年來的影視殭屍熱燒到最高點,在有計畫拍成影集的剛開始,卻因題材令電視台高層猶豫再三,更有傳NBC高層表示劇集應大有可為、他很感興趣,但希望劇組把殭屍拿掉……,差一點這條「陰屍路」就走不下去。

「陰屍路」落到以改編恐怖小說之王史蒂芬金電影出名的法蘭克戴拉龐特(「刺激一九九五」導演)手上,確定絕不會只是一部殭屍追殺、搶食活人的賣弄血腥影片,一定會對極端環境下的人性變化有所著墨,因此演員的實力就很重要,才不會把文戲演得索然無味,讓恐怖片迷厭煩轉台。

法蘭克喜歡用合作過的老搭檔,「陰屍路」的蘿莉荷頓、梅莉莎麥布萊等人都曾在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迷霧驚魂」跟他共事,都被他拉近「陰屍路」的演出陣容,男主角湯瑪斯傑恩本來也有可能在「陰」劇挑大梁,此時整齣戲是打算在HBO做,湯瑪斯跟HBO緣分比較深,最後反而在HBO的喜劇「大器晚成」(Hung)演主角,沒能走上「陰屍路」。

接下來的發展更為有趣,以「廣告狂人」(Mad Men)這齣艾美獎常勝軍(但收視始終不太起眼)站穩腳跟的AMC決定訂購,選角工作重新展開,儘管漫畫原著中殭屍來襲是發生在美國、主角也多半是美國人,呼聲最高的卻是來自英國的男星強尼李米勒。

強尼出身自演藝世家,外公伯納德是影史第一代「007」片集裡的M,雖然才8歲外公就去世,血統在英國仍受到重視,他的第一任妻子即是安琪莉娜裘莉,彼此合作電影假戲真作,都是演藝之家出身,其實門當戶對,即便不再是夫妻,還是交情不錯,強尼也一直在美國都有拍戲。他接觸「陰屍路」,約莫是2010年3月底,戲再7個月就要首播了。

強尼李米勒最終還是沒有主演「陰屍路」,接手的安德魯林肯竟還又是位英國男星,也特地為此劇苦練美國南方口音,還把家人一起帶到美國拍外景。在正式首播之前,各地電視台大串連,在當地地標拍攝「殭屍入侵」畫面剪輯成全球首映的預告片,中正紀念堂因此也在這預告片中亮了相,和歐美其他著名地標一同入鏡。「陰屍路」很幸運地一炮而紅,在美國收視開出紅盤,往後不斷締造奇蹟,也終於取代「廣告狂人」成為AMC當家台柱大戲。

但「陰屍路」並未從此長治久安,也就更讓人為AMC很多安排覺得詭異,法蘭克戴拉龐特在2011年聖地牙哥動漫展才開開心心和主角、劇組作了宣傳,馬上幾周後宣告退出,外界一片狐疑,據傳是和AMC砍該劇預算有關係,比較詭異的是「陰屍路」要省錢拍,省下的錢竟是為了滿足「廣告狂人」原創馬修威納的新合約,這世界上有為了不那麼賺錢(只是有獎項光環但收視不到別人一半)的戲,去逼收視冠軍大戲砍預算的道理嗎?難怪AMC高層那時受到炮轟,連其他台影集的原創都有人看不下去。

戲裡戲外一樣崎嶇的「陰屍路」,經過驚濤駭浪,收視始終沒怎麼下滑,當大家以為已飆到頂點,新一季首播往往又再創新紀錄。AMC不是傻子,當然要利用剩餘價值,開了「Talking Dead」這個來賓探討情節的談話節目,在「陰」劇每一集播畢後播出,收視也不俗,都比「廣告狂人」高出一截,AMC在「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好評落幕、「廣告狂人」也將下檔、近期新戲收視皆未火爆之後,「陰」劇更是當仁不讓的台柱一哥,一直謠傳要開分支姊妹劇。

對於台灣觀眾而言,「陰屍路」首登場就開收視大紅盤,播映台還曾邀劇中人氣一流的十字弓男Norman Reedus來宣傳,雖然之後改換同集團的另一頻道播出,免不了流失部分收視,今年秋天首播的第5季,要首度嘗試和美國相隔不到24小時火速在台播映。在一片本土劇、韓國偶像劇、大陸宮廷劇強大聲浪中,顯得靜悄悄的歐美影集,難得有「陰屍路」這種佳績,令人很好奇拉近首播時效,能夠對收視有多少拉抬?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秀琴陳致遠出事了 蘇花公路遭落石撞車驚險爆胎

下一篇

害死爸又虐待妻「不是最壞」 8點檔男星認:我是渣男!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