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趨勢中走鐘的新聞標題

2017-03-07 17:57 聯合報 葉君遠
祖雄(左)和Kimiko的戰爭最後圓滿落幕,但過程中各方劍拔弩張,還出現不雅標題。本報資料照
祖雄(左)和Kimiko的戰爭最後圓滿落幕,但過程中各方劍拔弩張,還出現不雅標題。本報資料照

新聞進入數位時代,點閱率成了至高王道,身處於時代遽變的洪流裡,每天看著無數條新聞流過,常被不少怪象深深重擊,最近最有感觸的,是看了令人無言的新聞標題。

舞蹈老師Kimiko因為創了「八下操」教大家塑身減脂,被擁有多張健身教練和營養師等執照的男藝人祖雄批評,認為她那兩下不可能幫助減肥,在臉書上寫下「如果能瘦我15張證照統統拿去燒掉」,這動作後來引發健身、減肥界許多專業人士出來圍攻,但Kimiko並不生氣,受訪時表示祖雄不了解她的運動設計,「如果可以,歡迎你來上我的課!」

Kimiko。本報資料照

Kimiko。本報資料照

一個新聞事件,記者寫稿四平八穩沒有越界,但編輯為了吸引讀者目光,最後出來的標題竟然是「Kimiko惹議後首現身,歡迎祖雄深入操8下」。

標題簡短有力,從內文攫取出來的重點來說,也沒有錯,錯在它被延伸出來的「雙關」意涵,而小編用字選詞時要的,其實就是那雙關效果,但,難道這樣的標題是OK的嗎?

有人說,「這就是趨勢,現在不都流行這樣?如果不這樣下標,讀者怎會點進來看?」是呀,一條平淡無奇的稿子如何在新聞流中抓住讀者目光,那一秒間決定點進去或跳過,但為了數字,我們是否連最低的道德底限都不重視了?

焦恩俊和女兒焦曼婷。圖/取自微博

焦恩俊和女兒焦曼婷。圖/取自微博

前陣子,焦恩俊的女兒開始頂著星二代的光環闖銀河,有一則新聞的標題是「拉K求助老爸焦恩俊,焦曼婷遭打槍」,乍見這個標題,會以為焦恩俊的女兒才剛走入五光十色的演藝圈就染毒,還想找老爸求援,點進新聞後才發現,原來是她接拍公視人生劇展「野模」,劇本要求她使壞,其中有拉K情節,從未吸毒的她無法揣摩心態,向資深演員老爸求助,但焦恩俊一口回絕。

記者寫的是她遇到劇情的困擾,但標題看完,你會以為她開始拉K了,標題先把你騙進來看完,發現不是那麼回事,最後罵了一聲「X」後帶著受騙的心情離開,這是新聞數位化後媒體賺點閱率的一種偏門,但讀者不是笨蛋,同樣的方式能騙幾次?

最近另一個看了會讓人震驚的標題,是「『陰道被撕裂』郭書瑤碰性侵,吳慷仁嗆色狼:敢碰她就揍你!」

藝人郭書瑤(右)與吳慷仁(左)。本報資料照

藝人郭書瑤(右)與吳慷仁(左)。本報資料照

只看標題,你會怎想背後的故事?是會照字義上去思考?還是一眼就看穿這大概是個戲劇的劇情?對我而言,當然立刻震驚她發生什麼事了,進去後才知道,原來「陰道被撕裂的故事」是部公益宣導短片,但標題實在駭人,許多只看標,不見得點進去細看新聞的讀者,也許腦中就留下郭書瑤…的印象了。

焦曼婷和郭書瑤兩則新聞標題都從新聞中一部分衍生出來,仔細論來,沒有對錯的問題,只有讀者看完內心一刻的感受問題,但小編處理這類標題該特別小心,尤其是拉著讀者想像走往犯法、負面的,都須小心審慎拿捏。

曾看過另一個點閱率極高的新聞,許冠文剛來台灣拍電影「一路順風」,大多數觀眾並不知情,記者用一張他落魄駕駛計程車的照片,下了「冷面笑匠許冠文,在台灣開計程車」。點進去後當然發現只是劇情,但許冠文難得來台,標題也無傷大雅,賺了數字,也不讓人不屑。

要論標題騙人,這則顯得優雅高明多了。

新聞競爭激烈,賺數字和走正道之間該有平衡點,舉另一個例子,胡瓜民視外景節目「綜藝大集合」內容都是運動單元,之前曾做藝人上單槓玩夾夾樂,有一回兩個女藝人上槓,大動作肢體後,一篇新聞標題竟下「女藝人太激烈,露出海產鮑魚」,看了當場昏倒,無論新聞內容寫得多精彩,這個充滿下流詞彙的標,已為內容打了許多折扣。

只想問,若家中有小孩,客廳的餐桌上,你是否願意放著下這種標題的報紙?當小孩若來問「爸,媽,什麼是海產鮑魚?」,那個下標的小編,你會如何回答自己的小孩?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戴祖雄

上一篇

謝金燕「浪姐5」初舞台美翻!大陸網友驚呆:她50?

下一篇

影/朴信惠、NU'EST白虎、MAMAMOO輝人搭機來台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