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閔熙珍記者會狂飆髒話、落淚控訴 HYBE怒回:請立刻離職

暴瘦又巨乳遭批「以為大家3歲小孩」 林襄正面回應了

娛樂新聞不該報太多?豬哥亮靈堂外記者這樣發稿...

2017-05-24 16:49 聯合報 杜沛學
曾合作的豬哥亮過世,讓宥勝痛心。圖/摘自臉書
曾合作的豬哥亮過世,讓宥勝痛心。圖/摘自臉書

你看新聞嗎?用哪一種平台看新聞?看哪一種新聞?身為娛樂線記者,自然看最多的是娛樂新聞,雖然很常有人覺得這類風花雪月的報導只是茶餘飯後的消遣,但其實對娛樂線記者來說實在有點不公平,因為每篇報導對記者來說都是心血啊。

豬哥亮去世,對演藝圈來說無疑是大新聞,各種鋪天蓋地襲來,尤其是他入院多日,各媒體早已準備好福壽報導,全在這一周轟炸報紙、網路、電視台各種平台。有網友看不慣,批評台灣媒體應該更加關注大陸的「一帶一路」,這時曾和豬哥亮合作過的宥勝一篇臉書發文,展開了不同觀點。

宥勝認為:「關心豬大哥而忽略一帶一路的人,有需要被罵嗎?我想請問,如果你家最敬重的長輩過世了,你會去管旁邊的財團又蓋了多少鐵路或造了幾艘船嗎?」接下來這句話更一針見血:「我確定的是,如果我家沒什麼錢,那整天盯著隔壁的富豪也不會讓我發財。」

宥勝發文的結論是「愛從了解開始」,讓人心有戚戚焉。觀眾、讀者詬病台灣媒體缺乏國際觀,但媒體有時也很無辜,同行競爭的壓力下,看著各種數字做新聞。例如,電視新聞為何老是拿行車紀錄器做新聞?恐怕也因為收視率,因為這和民眾最貼近、最相關,但是觀眾邊看邊罵、愈愛罵愈愛看,結果成為惡性循環。

林心如(右)與霍建華去年5月20日認愛。圖/摘自微博

林心如(右)與霍建華去年5月20日認愛。圖/摘自微博

娛樂新聞雖然是消遣,但往往點閱率高、受讀者歡迎。最近蔡英文總統上任滿一周年,但對娛樂線記者來說,去年5月20日,最大新聞就是林心如霍建華認愛。蔡英文上任與台灣民眾息息相關,而「霍心戀」各種充滿粉紅泡泡的故事可看度也高,不知讀者當時更愛看哪一則?記得去年這一天,「霍心戀」報導點閱更勝蔡英文,有網友打趣笑稱,林心如搶走蔡英文「最佳女主角」寶座。

回到最近豬哥亮去世消息,有網友在宥勝臉書下留言,認為豬哥亮並不算是受人景仰的演藝圈人物,媒體沒必要不斷報導。但這就是娛樂圈當下最重要的大事,對於像宥勝一樣與豬哥亮曾有密切合作的藝人來說,更是心痛的事,所有曾與他往來的演藝圈大咖都會前往弔唁。

對娛樂圈記者來說,更是不能漏的大新聞,以報社來說,從豬哥亮住院開始,每天都派記者分二至三班輪流守候醫院;過世之後,更是早中晚輪班守靈堂,同事、同業蹲在靈堂外的路邊寫稿是常有的事,就是不能漏掉任何一位來祭拜的重要人物。

也有聽說禮儀人員對在場記者不慎客氣,也許對家屬來說是打擾,但對記者來說,誰沒事喜歡跑靈堂呢?或許將心比心、彼此尊重工作,才能讓豬哥亮後事真的圓滿。

因為是娛樂記者,所以不清楚政治或兩岸記者怎麼處理「一帶一路」的新聞,但相信也是他們線上的大事,絕不會漏了精神報導,批評豬哥亮新聞多過「一帶一路」的民眾是「看不到」還是「沒有看」相關新聞,不得而知。

現在很多人用臉書看新聞,臉書也是媒體經營的一大重點,不過它有一個很妙的機制,就是會記錄你的喜好,聰明地知道你常看哪類報導,或是對哪位名人、哪個議題有興趣,之後便會自動性、經常性跳出你的喜好類別。相信很多網友比記者都更清楚這樣的機制,因此猜想,若平常真的非常關心兩岸、政治報導,想必也不會錯過「一帶一路」吧。

至於電視台新聞,觀察下來,在豬哥亮去世的這幾天,一節新聞最多做1、2則,而國際新聞報導確實少,但最多的還是社會新聞,恐怕也是各種數據下的因素。就像宥勝認為:「知曉國際新聞的前提,是我們必須先知曉自己。否則看再多資訊都是無用的,只會消耗自己的時間精力而已。」

或許仍有很多網友對宥勝的說法有意見,但不可否認也有道理,現今社會每個人都有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及平台,尊重各種不同意見的態度就變得更為重要,就像不分娛樂、政治新聞,對主跑的記者來說,都是一樣重要、應該彼此尊重的。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豬哥亮

上一篇

網瘋傳56歲張敏「暴瘦近照」 真相揭曉網傻眼

下一篇

林志玲超美亮相 親曝大銀幕規劃!有「不同身份」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