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浪姐」5今開播 蔡詩芸炸場放閃王陽明超甜蜜

成龍:真正的巨星 像木星 也像宙斯

2017-06-16 13:08 聯合報 童一寧
成龍。圖/本報資料照
成龍。圖/本報資料照

在太陽系9大行星(現在是10大行星?)當中,木星一直是非常獨特的一顆星星。它是太陽系中體積最大的行星,被稱作「巨行星」。木星的質量也特別大,相當於太陽系其他行星質量總和的2.5倍。它散發出來的能量也特別大,據說它所散發的能量,幾乎等於它從太陽接收到的能量。木星的體積大、質量大、能量大,自然引力也大,因此它也擁有一個美麗的「配件」:木星環。許許多多微小的衛星、宇宙物質,被木星的引力深深牽引,在它周邊自成軌道,億萬年來不斷運行。

15日下午當我面對著成龍的時候,腦中突然浮現出這個意象。

穿越重重人群,遠遠看到成龍不斷和一個又一個的人打招呼,微笑、握手,每一個擁抱都熱情地像是要把對方的身體擠爆。等到他終於在記者面前坐下,才剛坐下就動手幫記者把桌上的錄音器材排放整齊,滿臉笑容地對著大家一一打招呼。看到熟識的記者,還忍不住寒暄「他們說你嫁人了?」說完自己哈哈大笑。

有記者虧他「你現在是傳奇耶」,成龍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傳奇是你們在說,我只是做好我的每一份工作」。「今天我可以拿到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不是突然就拿到的,是我過去57年每一個辛苦付出的時刻所累積的」。成龍說,他現在都習慣告訴年輕人,「不要去追逐夢想,走好你的每一步,讓你的夢想來找你」。他說過去他想盡辦法要到好萊塢,擠破了頭都擠不進去,但現在「是好萊塢來找我!」

又有記者問成龍,最近在忙什麼?成龍扳著手指頭一樣一樣說個不停:跟席維斯史特龍合作的新片正在籌備、他自己也有兩個劇本正在聊;戲院馬上要開到第90家,也打算在台北開茶餐廳;還有幾個奢侈品品牌正在經營,還有學校、成家班訓練中心正在籌備,片廠也正在蓋。成龍還提起,他正在研發特技人的專屬護具,不同於一般護具,為了配合隨時可能「兩邊摔」的特殊需要,護具會做成梅花型的,未來可以賣給全世界所有運動員。

「現在大陸一半明星吊鋼絲時,穿的是我送的護具。」成龍驕傲地說,「每個人都來說『大哥這個舒服』,我就『拿去』。一件5、6000塊(人民幣)啊!」他說以前吊鋼絲都直接兩條鋼絲綁在身上,但他設計的護具是整件衣服穿在身上,非常舒服。另外他也開發更安全穩固的鋼絲吊環,「細細一根繩子,一呎要15塊美金,隨便一拉就是幾百呎!但是保證安全,安全第一。」

成龍也說,他今年也成立了中國特技人協會,幫助中國大陸的電影特技人可以獲得應有保障,因為「我們過去太苦了,現在我要回饋下一代。」他的思緒又飛到許多年前在美國拍戲時遇到罷工,從電視上看到史特龍、瑪丹娜在片廠外遊行抗議,爭取演員可以獲得錄影帶發行分紅,「以前他們幫我爭取,現在我也要幫小武行爭取。」「什麼時候能做到不知道,但總要去做」。

此時成龍突然想起老友李宗盛,「你看他每年光是分紅就多少錢...」,說完又自己笑起來,「他還欠我一張唱片,我等!」正當記者還想再問,成龍一拍大腿,「沒話說了,就這樣!」瞬間從椅子上彈起來,好像翹課的頑皮少年,一溜煙跑了。

明明已經是退休的年紀,但成龍全身依然散發著用不完的能量,吸引著所有人繞著他轉個不停:變成一個「成龍環」:他那曾經紅遍華人世界的妻子、他那已經發展到第8代、轉為企業化經營的「成家班」,他手上每一件正在進行的、足以改變與影響許多人的創舉...,還有被他丟在原地一陣陣傻眼的記者們。

成龍就像是木星。雖然不是恆星,但他是最大的巨型行星。宛如希臘神話中,木星所代表的正是宇宙間至高無上的天神宙斯。在成龍身上,你一樣可以看到那種君臨天下的滂礡氣度。在他的電影世界裡,成龍就是宙斯,就是木星。

也許有人對成龍有不同的看法,但在我眼中,他就是真正的巨星。巨行星。

童一寧

童一寧

進出新聞界三次的逃兵慣犯。喜歡老港片,喜歡有故事的老明星。

#成龍

上一篇

Lulu出席活動爆衝突!場面陷混亂推擠怒吼

下一篇

the GazettE「最帥貝斯手」REITA驚傳離世 盼「永存」成最後貼文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