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們心中最柔軟那一塊 處理「家事」藏分寸

2017-11-22 10:48 聯合報 杜沛學
徐若瑄(左)巧妙回答老公家生意狀況。圖/本報資料照
徐若瑄(左)巧妙回答老公家生意狀況。圖/本報資料照

藝人身為公眾人物,本人適度的隱私曝光被視為理所當然,這恐怕是他們在選擇踏入這一行就該做好的心理準備,且有時候大方分享私事,也是為自己製造話題。但是,藝人的家人何其無辜,也經常被攤在新聞上檢視,這時候,身為藝人的那一位怎麼處理,如何維繫家人之間的親情、以及事業上與媒體的連帶關係,便非常需要智慧。

最近看到最成功的例子,就是林志穎為大哥的腸粉攤位大方站台,原本媒體用兄弟之間職業上的落差角度做報導,惹得大哥不開心,甚至根本不想跟林志穎沾上邊、拒絕受訪。這時候林志穎的態度成為關鍵,他立馬跳出來為攤位站台、打響哥哥的生意,甚至接連好幾天都到攤位露臉、幫忙,哥哥的生意量暴增、後來面對媒體都是笑得合不攏嘴。

林志穎(右)為哥哥的腸粉攤站台。圖/摘自臉書

林志穎(右)為哥哥的腸粉攤站台。圖/摘自臉書

如果林志穎選擇放任不理、不願多做解釋,即使兄弟之間私下是沒什麼事,但外界眼光影響下,恐怕兄弟情也會出現裂痕;若是林志穎選擇跟哥哥站在同一邊、拒絕媒體報導,又顯得不大器。不愧是出道多年的「不老男神」,林志穎的處理方式,既讓自己與哥哥都在新聞上增加好感度提升的曝光,還連帶讓哥哥的腸粉攤一夕爆紅、成為排隊美食。

不過面對有些敏感的新聞事件,身為公眾人物,藝人對於家人的保護更是需要面面俱到。上周同是嫁給海外富商的「雙ㄒㄩㄢ」女星徐若瑄安以軒在同一天返台出席活動,兩人的老公都在活動前上了媒體版面,徐若瑄是夫家爆財務危機、安以軒則是老公被爆曾有一段婚姻。而兩個台灣女兒都出道多年,自然知道出席活動會被問到夫家的問題,應對都是「有備而來」。

安以軒先是打「求饒牌」,笑著要大家對她好一點,但最終還是被問老公上一段感情、以及當8歲女兒小媽的問題,她也兵來將擋,拿出自己出道以來對各種家裡事的處理方式做回應。她說,出道多年來,對於家人的問題都是能不談就不談,想必指的是爸爸是官二代、奶奶是大地主的傳聞,就算有誤會,她也懶得多做解釋,認為解釋了,更是讓家人攤在陽光底下。

安以軒(右)願意分享與老公的相處狀況,但不願回答當小媽傳聞。圖/摘自微博

安以軒(右)願意分享與老公的相處狀況,但不願回答當小媽傳聞。圖/摘自微博

對於自己與老公的婚姻歷史,安以軒願意回答,表示老公原是不婚主義、和自己的婚姻是「第一次」,否認了有前段婚姻的說法。但是誰說得準一定要結婚才能有小孩?對於「8歲女兒」的存在與否,安以軒卻不願多談,留給大家「自行想像」。

無論這個女兒到底是不是成了「不存在的女兒」,也不管對媒體、外界到底算不算有交代,安以軒的做法依然是保護家人,多說無益、只會越說越複雜,家人私事也無所謂的交不交代;尤其在任何新聞上,觸及孩子的話題,小朋友們總是最無辜的一方,因為他們還來不及自己選擇是否要被曝光。

徐若瑄小媽倒是當得大方,但回台出席活動,被指是幫夫家補「錢坑」,對於這個問題,她一樣是只回答自己的演藝工作想法、而不多回應夫家狀況,表示自己一直以來的計畫都是「工作到70歲」,為了自己而活、而工作,不靠老公養,巧妙避談老公生意上的問題,反而更成功將自己塑造成新時代女強人的形象。

藝人們談及家人時的分寸總是很微妙的,他們可以願意分享一些趣事、感人的故事,但可能不願意讓家人的照片曝光,敏感話題更是能避談就避談,這和回應緋聞、感情的處理方式及層面是不一樣的,感情上的新聞當然可以說是為了保護戀情不被「見光死」,但也可能擔心影響自己或對方的演藝事業;至於家人,則是出於心中最柔軟、最脆弱那一面的保護,願意曝光多少,恐怕是每一位藝人都要和家人討論的問題。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親情面關係都是那麼不可告人的,近年很受歡迎的親子節目,就有許多藝人願意與觀眾們分享自己與孩子間的互動;或是很多藝人在臉書、社群網站上「曬娃」,或許因為帶有些許的「窺探」成分,藝人家庭的曝光,都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願意讓自己的家人曝光多少,每個藝人的處理方式都不同,但想必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互相溝通的結果;至於站在記者的角度,偶爾也會視情況訪問及報導,畢竟受訪者不願多談,就是問再多,也是得不到答案的。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安以軒

上一篇

林襄休假出遊「零偽裝」辣秀腹肌!超兇上圍比基尼包不住

下一篇

温昇豪厲害了 出道25年財富自由日本爽當包租公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