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過往低潮 2018電視圈沒有展望

2018-01-02 13:16 聯合報 葉君遠
一線大牌今年都去了大陸,台灣能炒的就只剩謝金燕。圖/年代提供
一線大牌今年都去了大陸,台灣能炒的就只剩謝金燕。圖/年代提供

時間飛快,2017年就這麼轟隆隆的過去,2018年已經到來,過去這幾年,談電視圈狀況,每下愈況,總以為差不多觸到谷底了,卻仍能創下更低,舊年過,新年到,電視圈展望未來,其實也跟整個社會氛圍一樣,沒有冀望,看不到曙光。

很多人討論過台灣娛樂圈,認為政府該拿出魄力來整頓,如果能像韓國一樣背後有強大支持,不僅娛樂能蓬勃發展,還用軟實力行銷全世界,但,如今政府連基本民生經濟問題都解決不了,直白說,連吃都吃不飽了,怎有餘力去處理吃飽後才想得到的開心問題?娛樂圈最終還是只能靠自己。

前幾天,新聞領導品牌TVBS宣布開始賣雞精,甚至連幾十年沒接過廣告的資深氣象主播任立渝都被找來為雞精背書,為的,就是想在業務直線下滑的市道,找一個能補足缺口,繼續添火加柴走下去的方法。背後的操盤手,是來自民視,操作「娘家滴雞精」5年,為民視賺進上億淨額的業務長朱蓓苓。

朱蓓苓感嘆說,她做電視廣告業務30年,這幾年已是最糟的狀況,「台灣是個奇怪的地方,載具、頻道全世界最多,久了,廣告主發現花錢下廣告沒效果,慢慢就不下廣告了。電視台現在想從廣告業務中賺到錢,我只能說,比登天還難。」電視台的資金來源靠的就是廣告,若真如她一句「賺錢比登天還難」,一塊田想插秧卻找不到引水口注水,那稻還長得成嗎?

整個電視圈就如一塊無水旱田,泥都乾裂了,農夫怎把新秧插入田中?即使硬插,不久也會無水而枯死。

如今電視圈的狀況是,電視台節目開開停停,播一季發現沒收視率就喊停換節目,根本不給節目養活的機會。電視台給製作單位的費用極低(還聽過一集製作費不到10萬台幣的,而且這類節目不少),製作單位賺不到錢,想辦法找便宜的人來用,便宜的不是找新人,就是從過去的主播、跨行業退下來找,用賭的方式做節目,不小心賭贏了,收支平衡,大家就撐一陣子,賭輸了,大不了再換。

做電視的沒前途,有才的人不想進來,早一步進來的,又苦無銀彈可發,一群人僵在那裡不上不下只求溫飽,過去幾個大牌知名製作人能去大陸的就飛走了,不去的,留下來的,又老驥伏櫪,雖有企圖,但力不從心,其實當年他們都賺夠了,現在跟年輕人爭沒意思,況且這池水找不到魚可捕,沒錢也沒什麼好爭的,電視製作的幕後,如一灘死水。

講檯上幕前,藝人大牌的能走的,都去了大陸賺人民幣,從每年留台的跨年卡司就愈來愈清楚狀況,今年跨年各電視台都賣力辦跨年,唯一能炒的,就是姐姐謝金燕哪裡開唱?整型了沒?唱歌是否老哏?然後就是一票因為限韓令去不了大陸的韓星輪流來台灣撈錢,除此之外,跨年夜大家還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沒了,真的沒了。偶然聽到有家唱片公司今年竟可以發好幾個月年終,原因是旗下幾個歌手在大陸賺飽,再以感恩的心分紅給大家。歌手只在台灣發展的,一樣苦哈哈。

謝金燕跨年趕車,有沒有整型的模樣成了媒體焦點。本報資料照

謝金燕跨年趕車,有沒有整型的模樣成了媒體焦點。本報資料照

當記者跑了幾年,常有人說別再唱衰台灣了,難道希望有一天把台灣的電視圈寫死?為此,有一段時間,我在評論中不再寫演藝圈的狀態,只寫藝人本身,或找溫暖的故事,或聊有趣的現象,但牙痛放著不理,疼真的會好?演藝圈就像個小型社會,而且更像社會的溫度計,當社會生病了,演藝圈最先反應,政府不是沒做事,這兩年拿了些資金補助,開了一些研討會,想治好演藝圈積弱不振,但想醫老找不到痛點,像牙痛找來獸醫治,無法對症下藥,病人仍在看病檯上哇哇大叫不已。

唐綺陽說,2017就是一個把大家逼到絕境的年,各種混亂和壓力會到最大值,2018則轉成心甘情願接受改變,這兩句話令人莞爾,去年無論接不接受,確實大家都被逼到了一個絕境,連聯合報票選的年度代表字都是「茫」,那新的一年能有所期待嗎?她說,大家被逼久了,心甘情願的接受了,意思是,大家已經慢慢習慣,生活就是這麼慘。

2018牙痛會好一點嗎?我想不會,只是慢慢習慣了。

唐綺陽預測今年大家會心甘情願接受一切。圖/唐綺陽提供

唐綺陽預測今年大家會心甘情願接受一切。圖/唐綺陽提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唐綺陽

上一篇

兩大女神超犧牲 游過屍體水池、血漿狂噴 直呼豁出去

下一篇

超人變恩人!「非紳士」男星險落海謝亨利卡維爾相救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