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浪姐5》Rap「頻繁被渣」暗諷羅志祥?周揚青認證「完美舞台」吐心聲

內幕!精品與藝人的「生死鬥」

2014-09-12 14:08 聯合新聞網 顏甫珉
林熙蕾。  圖/報系資料照
林熙蕾。 圖/報系資料照

精品與藝人,是相輔相成、卻也是一場話題與版面的生死鬥。

陳庭妮。 圖/報系資料照

陳庭妮。 圖/報系資料照

對精品來說,藝人得與品牌形象相互呼應,且能對消費者造成投射作用,這是一種消費心理學的名人效應,也因此精品非常挑剔藝人的品質。

除了要帥、要美外,沒有負面新聞更是重要,另一重點是消費者的好感度要高,會有一種「我想要跟她/他用一樣東西」的感覺。當然若能具有媒體話題度的人,更能搶到好版面,為精品達到曝光效果。

而藝人也希望能被精品相中,因為這代表一種藝人地位被肯定的象徵,能被精品相中邀請出席活動、新店剪綵等,能代表演藝事業具有一定影響力,也是一般消費者喜愛的人選之一。

話雖如此,但其實精品挑藝人,每個品牌的「眉角」不一樣,有些精品為配合形象,喜歡找形象好卻不一定有高話題的人,如近期的林熙蕾、陳庭妮等是代表;也有些精品會搭上藝人的時事話題,包括結婚、戀愛等,都能有高曝光量,但是否能幫襯到精品,卻也是個兩難的局面。

林嘉綺。 圖/報系資料照

林嘉綺。 圖/報系資料照

猶記當年台北101的4樓,各大精品陸續開幕時,哪間精品請哪些藝人來開幕,成為最大機密。有人打安全牌、也有人運氣好搶得話題。

搶頭香開幕的寶格麗,當時邀來車勝元與張惠妹,天王與天后相互輝映,話題度十足,這也讓同樓層其他品牌有了壓力。

緊接著是BURBERRY,它壓軸主角是天后蔡依林,當時雙方有一個專案合作,從蔡依林去倫敦看秀、拍雜誌封面,到101店開幕,讓Jolin與BURBERRY成功結合,天后的流行時髦形象與品牌形象成功結合,是次漂亮結合。

但印象最深刻卻是LV的101店開幕時,當時剪綵巨星是張曼玉,固然夠吸睛,但台灣藝人夠爭氣,搶得最多版面。

當時趙又廷剛認了與高圓圓戀愛,首度在台灣出席場合,原外界以為焦點都在趙又廷身上。豈料,開店前2天,隋棠爆出與姚元浩分手,疑似王心凌介入,而隋棠當時避不見面,也不回應,而她現身LV就是分手後的首場活動。

只見隋棠一現身,就略顯憔悴、勉強擠出笑容,但受訪時,她一開口眼眶泛淚,「希望有人能好好照顧他」,最後更一度說不出話,而她轉身要走入店時,我追上去,一句,「棠棠,妳還好嗎?」惹得她哭出聲音。

隔天,隋棠版面完勝張曼玉、趙又廷,而最大贏家當然是LV。

LV在101設下高門檻,讓其他品牌也緊張,但品牌挑人也是學問,當時緊接著開幕的miu miu,不甘示弱,祭出婚變後首度來台的張柏芝,當時張柏芝來台時還附帶兒子Lucas,而她也大方受訪,對任何問題來者不拒,話題度十足。

其實張柏芝與謝霆鋒離婚後,第一次公開現身也是為了miu miu上海大秀,但當時她拒絕受訪,僅由主持人安排提問,這也成功讓miu miu與張柏芝相互連結。

而同樣在101的PRADA,開幕時原本大家認為這場藝人走形象路線,如陳慧琳、侯佩岑等,沒想到PRADA可是安排殺手鐧,當晚林嘉綺挺孕肚現身PRADA,當場公開懷孕消息,引發高度討論與話題度,

這場,林嘉綺完勝陳慧琳。

不過,高話題度來搶版面,卻也不是每個精品都愛,如現在盛傳馮德倫與舒淇戀愛正盛,上月中旬馮德倫應邀來台參加精品大店開幕活動,原本媒體都希望馮德倫能好好聊舒淇,不過現場馮德倫只回答了跟品牌相關的問題,即使記者如何問舒淇或徐若瑄的事情,他仍是笑笑不回應。

當晚出席的還有蔡依林,當日正是錦榮的生日,蔡依林也同樣只提了品牌,當我問了要與錦榮如何慶祝時,Jolin也只轉了轉眼珠,笑了笑,閉口不答。畢竟,當晚的主角是該精品店開幕,不過即使少了話題,馮德倫與蔡依林仍舊搶了不少的版面。

精品邀請藝人站台,要的是話題、還是形象,端看每個品牌的選擇與消費者是否埋單。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顏甫珉

顏甫珉

身材似阿波,頭腦如瓦力,左手跑唱片、右手寫時尚,想穿藍白拖跑時尚趴,也想穿香奈兒外套聽演唱會,人生新目標是學會跳「Play我呸」。沒啥深度,偶爾跟著鄉民看熱鬧,只是身在娛樂時尚圈,聊聊意見,別太認真。

上一篇

郭子乾化身「韓國魚」前進立法院 許願下次去總統府

下一篇

首爾直擊/優格小開霸氣示愛!最美國中生曝驚人結局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