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平洋 用「綠油精」嚇死大家?

2014-09-12 14:08 聯合報 蘇詠智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吸血鬼並不是「暮光之城」才突然冒出來的題材,早在默片、黑白片時期,歐美影壇就拍出足以成為經典的吸血鬼影片。不過吸血鬼的「偶像化」,確實是到「暮光之城」才發展到極致,掀起另一波高峰(或者也讓某些觀眾對吸血鬼題材徹底倒了胃口?)

早在「暮光之城」前,女作家安萊絲的一系列小說就塑造出憂鬱、俊美、偶像魅力十足的男吸血鬼,不過只有「夜訪吸血鬼」電影版曾經引起話題,後續的「魔咒女王」就未引起太大回響。「暮光之城」後,吸血鬼成為另類偶像,影視圈無不期望複製成功模式,卻只有CW頻道的「噬血Y世代」(The Vampire Diaries,相當糟糕的中文譯名,很不幸卻是台灣DVD廠商訂下的正式中文片名)以及HBO「噬血真愛」(True Blood)真的受到觀眾歡迎,在不少人氣票選上名列前茅。

兩齣戲其實對吸血鬼的塑造仍是類似「暮光之城」的偶像化包裝路線,稍微不同的是HBO畢竟是付費有線台、影片尺度大,所以吸血鬼與情人的床戲可以全裸帶激烈動作,吸引的粉絲偏向熟女,CW主打青少年,儘管「噬血Y世代」的性愛與血腥畫面達到頻道所容許的極限,最多仍只輔導級邊緣,影迷年紀稍輕一些。

MTV頻道另闢蹊徑,眼看吸血鬼已經被別人玩到徹底(「噬血Y世代」去年秋季甚至還開了姊妹作The Originals),乾脆拿吸血鬼的天敵-狼人當主角,拍了脫胎自舊電影「十八歲之狼」,但除了主角姓名一樣、都從平凡高中生變狼人有雷同以外,其他情節完全重新發想的「少年狼」(Teen Wolf),因眾家狼人帥哥體格健美,還是吸引到無數少女的注意,在今年的娛樂圈年度盛事-聖地牙哥動漫展上,人氣熱度和討論話題度,完全不在吸血鬼紅劇之下。

不過觀眾注意的則是,「環太平洋」大導演吉勒莫戴托洛也要拍吸血鬼影集,會是何種風貌?格外引人好奇。這位來自墨西哥、外型相當有親切感的名導,一路以來就對怪物的興趣高過人類角色,曾在多年前為了宣傳「秘密客」來台灣,那部片就是一部講物種變異、反過來獵殺人類的影片,怪物比人類更像故事的重點。

曾經有機會為了「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到洛杉磯採訪這位導演,他果然一如想像的親切,對於影片有很多想法,回答問題絕對不會一、兩句話就結束,令人找不到下筆的切入點,那時就很清楚看出怪物才是他的心頭好,對於外型設計和角色的特性,他可以講得眉飛色舞。「地獄怪客」首集中除了一群怪物外,還有一個人類警察戲分亦頗重,到了第2集此角直接消失,情節中也沒多做解釋,但熟知導演的人而言,這是必然發生的結果,完全無需大驚小怪。

今年夏天又到了洛杉磯出差,照舊在高速公路旁或是大街小巷邊,可以看到一堆新片、新影集的大看板,有一齣戲「The Strain」相當吸睛,主畫面是一隻眼睛中鑽出一條毛毛蟲,透著濃厚的詭異,竟然就是吉勒莫戴托洛的新影集。近年來電影名導爭相轉進小螢幕,多半是執導首集、掛名監製就算,吉勒莫顯然涉入程度多了一些,這齣戲不僅改編自他和查克霍根合作的原著,他也執導首季中至少3集,對於戲的風格有絕對的主導性。而到現在首季播出將近一半,確實可看性不錯,更有別於近來流行的偶像派吸血鬼風,讓牠們回復到最初的恐怖、致命面貌,特效化妝尤其精彩,看得人目不轉睛。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The Strain」重用近來曝光率超高、實力卻也不俗的男星柯瑞史托,他在「紙牌屋」(House of Cards)等大多數戲中的註冊商標光頭,本劇卻戴了假髮,十分耳目一新。

他扮演沉迷於工作以致婚姻失敗,試圖爭取和前妻共同分享兒子監護權、仍因工作太忙而沒能成功的疾病防治專家,面對柏林飛紐約航班上乘客很詭異地沒有生命跡象,調查到底是何種病原,讓這麼多人死亡。不料機上還是有生還者,雖然他們都覺得自己應該沒事,回到家後才發現問題大條,其中有位小女孩的老爸,在甘迺迪機場以為女兒無辜喪命、堅持要上機帶回屍首,男主角為了避免病原擴散,不讓人接近,還挨了對方一巴掌,之後小女孩竟生氣勃勃回到家,父親開心地打電話道謝,男主角一聽心知有鬼,那位爸爸卻已經遭到毒手。

從情節看來,似乎是飛機上載著的貨品是散布怪病的關鍵,可惜男主角的同事(由「魔戒」、「七寶奇謀」史恩奧斯汀飾演),有把柄受制於人,瞞著他偷偷違背他所下的禁令,讓司機把貨品給載走,引發後續更大的危機。男主角碰上神色詭異的老頭(由「哈利波特」、「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大衛布萊德利飾演)警告他千萬別讓貨品運進市內,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無奈貨品仍然成功被運進紐約。首集最精彩的一段是已經被病毒感染、變異後的患者,伸出長長的舌頭,將查看狀況的探員狠狠吸住,最後再把對方的腦袋瓜子砸爛成碎片,出色的化妝搭配驚悚的氣氛,是近來恐怖劇難得一見的出色段落。

被感染的人們,身體開始變化,男性外生殖器脫落,發展出不一樣的排泄器官,嗜血的欲望更不斷增高。男主角與怪老頭開始四處追查,斬妖除害,然而他們是否還來得及避免紐約被血族肆虐?幕後的陰謀集團是否還有別的毒招?政府階層是否也被黑手伸入?都有待繼續收看才有答案。倒是有一段出人意料的驚悚畫面,對台灣觀眾可能有不同的效果:正當男主角和昔日的舊情人、今日的女同僚一起前往女童家,想要警告她的父親,屋內想當然爾氣氛詭異,兩位疾病防治專家走了進去,赫然聽見-綠油精的廣告歌?!

是的,你沒看錯,也應該不會聽錯,此段的背景音樂正是大家從小到大超熟悉的「綠油精」廣告歌旋律。其實台灣的廣告歌,早年不時興自行創作,常拿外國舊歌填上新詞用在廣告中(據說「感冒~用斯斯」是來自日本歌、造成中秋烤肉習俗的那牌烤肉醬廣告歌則是德國樂曲),「綠油精」廣告是來自英國童謠「This Old Man」,「The Strain」劇中出現的也是「This Old Man」。不過突然好奇起來,不知道有沒有華人導演能夠在恐怖片段放上一首「綠油精,綠油精,大家愛用綠油精……」而依然能令觀眾頭皮發麻,毛骨悚然?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影/朴寶劍及Danielle受邀來台出席活動 近千粉絲接機

下一篇

梅根換跑道碰上恐怖大前輩?昔日「生活女王」準備放箭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