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到飽控注意!漢來美食新布局 秒殺級「島語」有望插旗這

複製、貼上… 艾美獎到底怎麼了!

2014-09-12 14:08 聯合報 蘇詠智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美國電視進入百花盛開、精彩紛呈的黃金時代。

美國電視最高榮譽-艾美獎,卻是令人洩氣的一成不變、缺乏驚喜、反應遲鈍、口味僵化,很可惜,今年的結果仍然沒啥長進,再一次,多數大獎得主幾乎都跟前一年或前幾年差不多,記者根本把之前幾屆的名單拿出來「複製、貼上」就等於今年的得獎名單。

感覺很誇張嗎?實際上真的是這樣。

最佳戲劇影集「絕命毒師」( Breaking Bad),去年也得到同樣大獎。最佳喜劇影集「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已經連續第5年拿到大獎,喜劇類視帝「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吉姆帕森斯和戲劇類視帝「絕命毒師」布萊恩克蘭斯頓都是同一齣戲第4次得獎。喜劇類視后「副人之仁」(Veep)茱莉亞路易斯德瑞佛斯更是連續第3年以此劇得獎,戲劇類視后「法庭女王」(The Good Wife)茱莉安娜瑪格麗斯雖已好幾年空手而歸,靠此劇也是第2次拿獎。難道除了他們之外,其他戲的演員都不好、完全沒有獲獎的水準嗎?有的好戲亦是始終維持收視或是評論佳績,但艾美投票會員連「戲棚下站久,輪也輪到他們」道理都不懂,有人連年拿獎也有人連年『摃龜』,你只能祈禱自己是他們最喜歡、喜歡到給你多少座獎都不嫌煩的那個幸運兒。

不只主角獎項常常一直頒給某些「專業戶」,配角獎項亦不例外。今年戲劇、喜劇影集4位男女配角有3位早就憑同一齣戲得過獎,只有「Mom」艾莉森詹妮因為戲是第一季,才是以此角色首度獲獎,但她已是5座艾美獎得主,不難看出艾美投票會員對她的寵愛,簡直是愛愛愛不完,給她獎座根本不嫌煩,至於其他也很賣力、努力、演技出色的對手呢?喔,誰叫你們運氣不好,偏偏要和艾美的「最愛」撞上。

若說「絕命毒師」是艾美獎投票會員的心肝寶貝完全沒錯,男主角布萊恩克蘭斯頓曾經連續3年勝出,今年又在各方看好HBO「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的情況下硬是逆轉勝,馬修的演技已是眾口交讚又有大銀幕的巨星光環,布萊恩能夠翻轉局面顯然除了艾美對他早就有滿滿的愛之外,對於「絕」劇是最後一次參賽(已經在美光榮下檔),這次不再示愛以後就沒下次,應該是更大的因子。而馬修早就表明,「無」劇自己拍完第一季,不排除再演,但第二季目前沒有再找他回來的計畫,所以他演得再好,也依然無功而還,連「被補償」的機會都沒有。事實上,艾美獎是最不講「補償效應」的,因為投票會永遠會在一群入圍者中選他們以前就最喜歡的那一個,關愛的眼神很少看得到其他人。

「絕命毒師」男配角艾倫保羅勝出更令人很難完全信服,同樣競爭對手中,「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彼得丁克萊吉本季戲劇情節是全劇開播以來最扣人心弦,他的演出不管該激昂憤怒或是內斂悲傷皆精準、精彩至極,無奈艾美投票會員對於所謂「奇幻劇」就是充滿偏見,哪怕「冰」劇的超自然元素大概是奇幻故事中的最低,視為歷史劇(雖然是虛構的情節,不過原作者馬丁在撰寫時有參考英國史實,未必真的都是虛構)也無不可,不過艾美投票會員這一票就是投不下去。「絕」劇最終季艾倫保羅發揮空間不多,如果兩齣戲這一整季都看完的人,應該不至於投出這種結果,這就讓人不得不懷疑,艾美投票會員真的有把戲都看完嗎?

答案應該是「沒有」。也不用等到得獎名單公布,早在入圍名單揭曉時已經證明這件事,否則某些根本早就該被提名、一般觀眾眼中閃閃發亮到不可能看不到的精彩表演,就不會變成遺珠,嚴重打擊艾美獎的公信力。遺憾的是得獎名單揭曉後,情況雪上加霜,徹底反映這些會員完完全全是習慣的動物-不見得親眼看完所有表演,只憑印象在投票,不然怎會就是那些人不停拿獎,很少有新的變化?

過去兩年Netflix積極參與影集製作,成績斐然,戲劇類的「紙牌屋」(House of Cards)和喜劇類的「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都受到歡迎,尤其是後者,一路被看好是今年喜劇類影集呼聲最高的得主,哪知艾美獎還是頒給「摩登家庭」-不管收視或劇評早就遠不如全盛時期,連評論界寵兒都已經算不上,還能打敗新紅乍紫、三天兩頭被媒體顯著報導的「女子監獄」,這些會員恐怕真的是工作忙到沒空看電視、看看現在有什麼新戲吧?

於是今年唯一的驚喜,只落在英國拍攝、紅遍全球的「大偵探福爾摩斯」(Sherlock)上,這戲從首季推出後就在世界各地紅翻天,艾美獎之反應慢八拍程度當然不可能第一季就注意到,因此第一季這戲只入圍了技術獎項,不管戲本身或是演員都徹徹底底被忽略。隔年的第二季,艾美當然也不能反應再這麼慢,一舉入圍十多項獎,但當時迷你影集和電視電影未分開,此劇不幸被超強電視電影「選情告急」(Game Change)打得落花流水,全部摃龜。今年電視電影和迷你影集切開,此劇改提報最佳電視電影,雖然戲本身輸給一路呼聲就高的「血熱之心」(The Normal Heart),然而兩位要角班尼狄克康柏貝奇、馬丁費里曼恩別搶下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男主角與男配角,氣走本被看好的「冰血暴」(Fargo)比利鮑伯松頓與「血熱之心」麥特波莫,儘管出人意表,卻讓全球各地的廣大戲迷開心直呼:「真的讓他們拿到了!」

※延伸閱讀》


‧2014美國艾美獎 得獎名單

‧2014艾美獎星光美圖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一想就想吐!安海瑟薇驚爆試戲被要求和10男星輪流親熱

下一篇

接棒淚之女王!李帝勳Disney+熱血刑偵劇《搜查班長1958》收視霸榜,獲封「跨世代最強爽劇」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