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專訪/合作馮迪索、真田廣之 「幕府」女星私下超時髦

從愛情灰燼中重生的于美人

2014-09-12 14:08 聯合新聞網 葉君遠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王子和公主結婚之後,就註定一輩子幸福快樂?那是童話裡的劇情,真實人生是,就算王子和公主婚後努力讓家更美好,家仍不一定會完整一路直到終點。

當年我剛剛當影劇記者,報社臨時派我出差,跟著于美人的節目「名人三溫暖」上麗星遊輪赴沖繩3天2夜,因為太菜了,出發前我只見過電視上的于美人。郵輪除了各種設施外,特色是Casino,夜裡我到21 點牌桌上見識一下狀況,身邊坐著一個斯文男生,幾個小時下來我跟他輸到沒半點籌碼才各自離開。

隔天于美人跟上船的記者一起早餐,席間她笑談此行心情,聊到「老公去玩了賭桌,說因為旁邊坐了一個不會牌理的台灣人,害他輸了一屁股,那人真是個笨蛋。」大家正大笑這事時,那個斯文男突然走過來,坐到于美人身邊,然後跟我四目相望,我才知道,原來「那個笨蛋」是指我,斯文男則是她結婚不久的老公王維倫,大家大笑一陣,從此,我跟這家人正式結識。

于美人是個個性強勢的女藝人,演藝圈的快步調順便快轉了她人生發條,讓她如急驚風;他則互補,說話永遠慢條斯理,是個慢郎中。王維倫長得方頭大耳,氣質有禮,而且非常體貼于美人,回台灣後,多次進棚都看得到他靜靜等她錄完下班,等著接送她回家,兩人就算不是童話世界裡的公主與王子,也是人人稱羨的一對,她極愛他,婚後多年肚子沒動靜,甚至受盡辛苦,用人工受孕方式為他生了一對龍鳳胎。

為前夫推辭所有工作 全家遠走天涯

于美人與老公王維倫。 圖/報系資料照

于美人與老公王維倫。 圖/報系資料照

于美人的星運一直很好,許多藝人失業、沒通告時,她手上卻總有5 個節目同時在轉,各台都有她的身影。但命運吊詭的是,你永遠無法預測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就在她日進斗金時,王維倫健康檢查時發現腦子裡長東西,全家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沒想到,她沒猶豫太久,很快做出決定,把手上所有為她賺進「名」與「利」的工作全面辭掉,帶著老公和一雙子女遠走天涯。

做這決定到底有多麼不容易?要知道,當時媒體算她年收入,節目主持加上廣告代言,一年至少超過5千萬進帳,為了全心陪伴生病的老公,為了離開節奏太快的生活才能挽回健康,她頭也不回,丟下一切走人,先到日本生活3個月,回台灣換行李後,再直奔加拿大,定居慢活的溫哥華,步調一下子從緊繃到放鬆,于美人學烹飪、子女學游泳和滑雪,天天跟王維倫在一起。

溫哥華的生活裡只有開心 沒有任何『銅臭』

當時我跟她已有交情,透過方式找到人在溫哥華的于美人,一通長途電話閒聊當時近況。電話裡她告訴我,雙胞胎子女已滿口英文哇哇叫,在唐人節過農曆春節,一家人再到溫哥華島住度假飯店,在海邊幸福的氛圍中,一家人緊緊相依,「汽車是要在停下來時才能加油,我現在完全停下來了,正一點一滴倒掉垃圾,而且加『無鉛』汽油,生活裡只有開心,沒有任何『銅臭』。」期間,她還遠赴墨西哥流浪,也學會如何做道地口味的玉米餅。

當時我在電話這頭,聽了不知有多感動,原來人生可以如此選擇,公主為了王子,寧可一切都不要,這個家,怎能不幸福?如果告訴我他們未來不會一起攜手白頭,我真的無法相信。

女強男卑? 感情裂縫愈來愈大

個性一樣的人,容易針鋒相對;個性相反的人,雖然互補,稍一不慎則會看對方不順眼。

因為于美人的強勢,和王維倫之間也跟許多強人型女藝人一樣,碰到女強男卑的結局,從陳美鳳、藍心湄到于美人,要另一半永遠只做對方的影子,對一個很重自尊的男人來說,實在太難,王維倫工作運一直沒有于美人好,上班族的薪水就算再努力,一直是老婆的幾分之幾,流浪回來,雖然曾經美好,雖然曾手擁幸福,但重新投入工作,無論柴米油鹽、子女教養或外界觀感,讓彼此的裂縫只有愈來愈大。

如同電影「全面啟動」一樣,一開始只是內心植入的微小想法,經過歲月,發芽、茁壯,兩人大吵最後走入警察局,被媒體如炸彈引爆後,終致影響全局。事實上從搬上新聞後的第一天開始,我仍天真認為兩人曾經過的滄海桑田會讓危機如烏雲淡去,沒想到後續爭吵天天上報,加上媒體加油添醋擴大彼此怒氣,情緒不斷放大再放大,離婚成了最終唯一的路,這家,再也走不下去了。

離婚剝了她一層皮 她從灰燼中重生

簽字後,再見到于美人,她事業因離婚陷入低潮,代言除了1、2支不離不棄的廠商幾乎全沒了,節目也不再如過去那麼多,整個人更瘦了一大圈,而從她身上看到最大的改變,是過去那被快轉的人生,如說話快、不停留的生活態度,突然間像發條停了,一切慢了下來。

像是隻浴火鳳凰般,她似乎重生了一次,問她發生什麼事,她淡然說:「好友教我,要在負面情緒不好時,拿本子一筆一筆寫下來,審視自己,去重新整理人生,看事情要用『意識』去看,不能用『慣性』,當霧散後,我發現,原來有那麼多人不喜歡我,過去我太自我,沒重視別人想法,讓我現在每次跟人聊完,都會多問一句,你還有什麼要告訴我的嗎?」

離婚剝了她一層皮,過去她背後有支看不見的水柱,不斷頂著她向前衝,根本沒時間停留思考,現在她要學著慢活,用心去感受人生。

這幾天,她打完小孩監護權的官司,如當初所想的,一對龍鳳胎被拆開,女兒Mina由于照顧、兒子Max由王維倫照顧,直到兩人滿16歲為止,照顧費用則由雙方各自負擔,王維倫終於不再活在于美人的影子底下。可惜的是,原本恩愛相惜的一家4口,在一個岔路口,被硬分成兩批人,然後各自往不同的方向走了,心中有沒有怨?有沒有過一絲悔恨?我無法感受,也不想再問。

誰說,王子和公主會一輩子相愛?至少我知道的不是如此,于美人的愛情如電影中被抹過哀愁的台詞,「緣深緣淺,路長路短,人生,看過就好。」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20萬人要看宇多田光!主辦單位公布中籤率「10中1」

下一篇

鄭中基唱進高雄 「嘉賓人選」成謎 他親吐內幕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