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寶媽疑訕笑資源班惹議 丁寧突自曝:小孩曾惡補數學

豆導拍軍中樂園…「想掐死那個時代」

2014-09-12 14:08 聯合新聞網 王雅蘭
阮經天在「軍中樂園」最終沒有守住信念。

 圖/紅豆製作提供
阮經天在「軍中樂園」最終沒有守住信念。 圖/紅豆製作提供

「軍中樂園」陳意涵背影有看頭。

 圖/紅豆製作提供

「軍中樂園」陳意涵背影有看頭。 圖/紅豆製作提供

拍電影若觸及兩岸敏感或民族大義,就註定了無法討好全部觀眾的命運。「軍中樂園」偏重「樂園」悲喜,少了「軍中」正氣,看到軍人自金門跳海叛逃、軍人殺人等情節,國防部長官應該會拍拍胸口說:「國防部沒有支援拍攝,真是好家在!」

電影缺「軍中」正氣、重「樂園」悲喜

「軍中樂園」劇情描述菜鳥去金門當兵,受海龍特訓認識了老士官長,菜鳥被退訓後調去駐守831,然後發生了一連串軍人與妓女的故事。我對其中有兩條線印象很深,一條是陳建斌飾演的老士官長,年輕時因國共內戰,在大陸被拉伕打仗一路來到金門,想家卻回不得的悲苦心情,在大陸皇上級大腕精彩詮釋下,令人動容飆淚。

另一條線是王柏傑飾演被學長狠狠欺負的菜鳥兵,最後實在忍不了,就投海游到大陸去。

電影畫面優美,歌曲音樂動聽,演員也都有一定水準,整體成績在今年至今的國片中名列前茅,當然值得一看,而鈕承澤沒有跑到大陸發展,繼續拍著屬於我們的時代故事,也值得鼓勵。

但有些話不吐不快。

在民國58、59年的金門還有單打雙不打,包括831在內,如果豆導不拍「軍中樂園」,很多年輕人沒有機會了解那個時代。但豆導捕捉的是比較悲劇的角度,感動之餘,就好像沒有被平衡報導般,心中有塊疙瘩過不去。

要拍不搞笑的軍中故事不簡單,更何況是拍金門,在那個年代金門是戰地前線,也是許多外省家庭的精神堡壘,那年代有不少人名字叫金生或台生 (紀念在金門或台灣出生),他們家故事應該和電影很不一樣。

鈕承澤的孩子氣 簡直令人好氣又好笑!

認識豆導很多年,我和他見面的氛圍多半是「多年恩怨情仇數不完」。我覺得他非常有才氣,符合藝術家愈狂放愈自由、愈有創作出令人驚豔作品的可能性。但在為人處世或創作之途,偶爾會有跨越常規的驚險。

很多年前我寫他開黃腔,他記恨至今,總要念我寫錯了。但其實他可能不記得,我還寫過他主持廣播節目時,和打電話來的0204女郎幾乎在空中「電交」。他在「軍中樂園」記者會上,衝著明明已是許瑋甯癡情男的阮經天重提「種馬話題」,又在攝影機對準情況下,說了一句三字經台詞。

我不想用「得意忘形」形容他的口無遮攔,父母常對小孩子說的「玩瘋了」也許比較合適。鈕承澤的孩子氣,應該令許多電影圈好友又好氣又好笑。

每次受挫後 鈕承澤就會「變身」

其實除了才氣,鈕承澤本身也擁有向上的氣質,會努力往上爬,每次受挫後都會「變身」。我記得至少15年前我就寫過他騎鐵馬上路,努力讓藝人的夜色系形象增添陽光味,他也學習靈修克服憂鬱症。

童星時期就進入演藝圈,在名氣壓力下成長,也許造成鈕承澤內心某塊空虛,覺得時時要變更好來填補空虛,這是優點。

但他做事有時候太著痕跡,像澆冰水響應捐款支持漸凍人,看到父親也曾是漸凍人的豆導做這件事,內心其實很感動,再仔細再一看他身上穿著「軍中樂園」T恤,又不免笑他「置入」。

偷帶大陸攝影師上軍艦 有待司法判決

其實談「軍中樂園」無法規避鈕承澤偷帶大陸攝影師曹郁上軍艦的事,這件事和柯震東吸大麻某方面有點像,就是有些人認為「這根本沒什麼」。

你認為有什麼或沒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違法,台灣是法治國家,違法就要受法律制裁。鈕承澤這方面嚴重一點,是除了個人還涉及國家安全,尤其是兩岸敏感,才引起更多人的責罵。

因為多數人每天工作雖庸庸碌碌,心中仍有信念,深信所追尋的原則真理。警察深信邪不勝正,醫生認定救世助人,就算漫威英雄「蜘蛛人」曾經向黑色靠攏最終還是選擇正義,電影中的主角某方面因為有信念,都是英雄。

拍軍中樂園的契機… 「想掐死那個時代!」

「軍中樂園」阮經天角色原本嚴守「貞操獻給妻子」的信念,他拒絕了互相喜歡的妓女妮妮,在妮妮走後,最後卻淪陷在831其他的妓女身上。

那電影裡的信念是什麼?鈕承澤至少坦白,他說:「我想掐死那個時代!」他說成長的殘酷,人生的荒謬,我們以為可以堅守住的東西,不一定抵擋得住大環境的誘惑改變。

「軍中樂園」結尾如夢似幻,游泳逃兵的王柏傑到了對岸過得不錯,很難不讓人聯想起林毅夫。

悲劇的是時代本身,對或錯是個人選擇,到如今兩岸仍是不同政體,兩邊人民亦各有信念。「軍中樂園」某方面突顯了豆導心態,在我看來也是一種批判。

王雅蘭

上一篇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曾國城打斷:可以了

下一篇

江國賓打點身後事 及時行樂「不想走了還讓女兒煩惱」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