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襄住12樓上空裸睡被地震嚇醒 曝唯一搶救紫南宮金雞

ITZY:老娘和那些漂亮沒靈魂的花瓶不同,謝謝

2019-03-06 08:00 大娛樂時代 陳皓嬿
JYP的四代女團TWICE(上)與JYP新推出的五代女團ITZY(下)。圖/擷自臉書
JYP的四代女團TWICE(上)與JYP新推出的五代女團ITZY(下)。圖/擷自臉書

2019年,繼TWICE之後睽違四年,JYP娛樂推出新女團「ITZY」。出道短短九天,ITZY就拿下音樂節目的一位,創下KPOP女團最短紀錄。

輿論將ITZY的快速走紅與高人氣,歸功於師姐TWICE已為她們打下很好的市場基礎。我同意,但若因此忽視ITZY本身的因素,那就太輕視這個非常有意思的新女團了。

ITZY的出道主打歌《DALLA DALLA》能說明這點,因為這首歌不斷唱著:

我和那些空有漂亮但毫無魅力的女孩不同

少用你的標準來約束我!

我現在就是喜歡我自己,我就是我!

這是一個說著「老娘和那些沒個性的花瓶不同,謝謝!」的女團。

Wooh~簡直想令人吹口哨了!也許這樣說有些誇張,但ITZY的企劃不只打臉了整個南韓整形文化,乃至東方國家那種打壓個人個性,強調齊頭式平庸、「符合平均值」的文化。

甚至,我覺得ITZY也很帶種地微微吐槽了身為「國民女團」的師姐TWICE,等等再於文後「ITZY和TWICE的對照」說明為什麼。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ITZY的背景,並聽聽她們的出道曲《DALLA DALLA》。

ITZY為韓國JYP娛樂旗下的五人女子團體,由五名韓國成員YeJi(禮志)、LiA(智秀)、RyuJin(留真)、ChaeRyeong(彩領)、YuNa(有娜)組成,2019年2月12日以首張單曲專輯《IT’z Different》正式出道。

團名「ITZY」意味著粉絲、大眾所盼望的一切,ITZY全都具備(即EVERYTHING YOU WANT IT’Z IN US.),並把這樣的抱負濃縮成短而有力的口號「有嗎?有啊!」(ITZY?ITZY!),形成了兼具特色與氣勢的團名。

(引述自維基百科)

從ITZY出道前,JYP釋出的前導預告來看,會發現這個平均年齡17歲的女團,雖有著符合年齡、生動的潮流感,但也有著相當超齡的霸氣。

特別是眼神。

我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對最後一個出現的成員禮志(YeJi)非常印象深刻,因為她眼神中那種毫無懼怕、站出來整個氣場就是老娘的氣質相當強烈,很難想像17歲的小女生有這種霸氣在。

看下面主打歌《DALLA DALLA》的預告會更清楚,禮志就算頭上綁著可愛路線的春麗頭(兩個包包)或雙馬尾,氣場還是兇、霸得可以,甚至跟她多對上幾眼,會覺得她很幹練、犀利、高冷,姊氣滿滿(真是神奇的孩子)。

總是喜歡讓女團走狂野風的JYP,在過去兩個女團Wonder Girls和Miss A中也不乏眼神有力的成員,像是Wonder Girls的婑斌、宣美,或Miss A的Fei。

然而上述她們的風格屬於以性感或媚為基調的帥氣,但禮志不同,她就是單純的,帥!算是在JYP加女團中沒見過的類型,接在清新可愛的TWICE之後出道,令人耳目一新。

ITZY隊長禮志。圖/擷自臉書

ITZY隊長禮志。圖/擷自臉書

除了禮志之外,C位擔當留真、主唱LiA和忙內有娜也都算是眼神可以殺、可以壞的孩子;要說一開始覺得格格不入的大概就是彩領,她長得實在太溫和無害了,氣場相對微弱很多(路人),所以我猜預告影片中唯一沒有臉部大特寫的只有她,可能也是這個原因?

總之,ITZY霸氣出道後,網友們都說這是一個「Girl Crush」(Girl Crush,意指連女生都迷倒的帥氣女生)的團,但ITZY卻在出道發表會上告訴大家,不不不,本團的風格是「Teen Crush」。

(這就有意思了,為何是Teen Crush而不是Girl Crush,我們後面也會討論到。)

再回到出道曲《DALLA DALLA》上。

初聽時,《DALLA DALLA》沒有讓我覺得入耳,感覺很像我在上健身課時會放的音樂,因此意外地注意到歌詞在唱什麼(平常聽KPOP真的很少聽歌詞啊對吧),並發現歌詞真是太棒了:

人們只看外表 就說我像個小混混一樣

So what?我才不在意咧,我真的沒在管的

我對愛情沒啥興趣,這世界上一堆有趣的事在等我呢

姊姊們說我離成熟懂事還早得很

但拍謝,我並不想懂事餒

我和那些空有漂亮但毫無魅力的女孩不同

少用你的標準來約束我!

我現在就是喜歡我自己,我就是我!

我喜歡有些不同、不同的自己

我很壞真是抱歉,但我只是做我自己而已

這輩子都在在意別人眼光也太可惜了吧

我想做的事情多到來不及做

我要隨我的方式生活,別攔著我

因為我就是很特別

別人的視線無所謂,我喜歡我的風格,因為那就是我

姊姊們說我實在太過冒冒失失

但抱歉,我從沒想要改正,NO

不在意別人怎麼說,是因為我了解我自己

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氣餒

抬起頭,追求你的夢想

我和那些空有漂亮但毫無魅力的女孩不同

少用你的標準來約束我!

我現在就是喜歡我自己,我就是我!

我喜歡有些不同、不同的自己

《DALLA DALLA》歌詞中譯(DALLA 是韓文「달라」的音譯,意思是「不同的」)

《DALLA DALLA》是一首很嗆而且很有個性歌,從一開頭就說人家看自己像小混混一樣,但「那又怎樣?老娘管你啊!」嗯,果然有小混混跩個二五八萬、用鼻孔看人的畫面出現!由眼神有殺有不屑的ITZY唱起來頗有說服力。

整首歌圍繞在「少管別人的眼光,享受世界做自己」的主題上,但表達方式既不陽光正向開朗也不溫柔,而是用很「怎樣?」、中二/屁孩味十足的挑釁方式表達。

難怪JYP給ITZY的定位是「Teen Crush」(會煞到青少年的帥),也只有青春期的屁孩能夠這樣跩不拉機地表達,才能顯得很酷、很有態度,而不是很討打。

(況且五個漂漂亮亮亮亮的女孩子,唱著老娘跟那些空有外表沒靈魂的花瓶不同,就算再屁孩,你也捨不得打下去,只會覺得怎麼那麼可愛吧!)

最好笑的是,ITZY不僅不管路人怎麼說,連「姊姊們」的話都懶得聽。姊姊們一下念妹妹不成熟懂事、又說妹妹們太莽撞冒失,妹妹只回說「是啊但抱歉,我就是不想改」,那種好好好敷衍式地回話語氣、叛逆的頂嘴,真是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

那麼,「姊姊們」是誰呢?

彩領的歌詞唱到「我對戀愛沒興趣,這世界有趣的事還多著」,所以我們姑且就對號入座,把幾乎每首主打歌都在唱「談戀愛好忐忑之我要裝矜持你還不快來追我」的姊姊們—TWICE代入吧!

TWICE。圖/擷自臉書

TWICE。圖/擷自臉書

把ITZY跟TWICE放在一起對照,可以聯想、歸納出許多有意思的事情。

首先,我們在之前談TWICE轉型之路的系列文章中,提過他們出道曲《Like OOH-AHH》,其實一開始是想走JYP一貫的狂野嘻哈路線,最後卻越走越歪、往清新可愛陽光的路線走去了。

我想這次ITZY的風格,其實就是原本JYP希望TWICE可以走的路數。但很奇怪,即使在出道、還未受市場回饋影響風格前,TWICE的「狂野嘻哈風」其實也比ITZY可愛太多太多。

為什麼會這樣?

以長相和氣質來看,TWICE的成員除了定延跟彩瑛有那種霸氣跟眼神殺氣外,其他七位成員都是小狗眼(puppy eye),別說殺氣了,就算兇起來也還是可愛,就像博美狗對人狂吠的那種可愛樣。

再加上三位日本成員(MOMO、SANA、MINA)特有的日本女孩軟萌甜美氣息,不斷影響著整個團⋯⋯我們只能引述彩瑛去年在showcase上對自己的感嘆,來理解這個磁場到底發生什麼事:

我在練習生時期一直是霸氣/強勢的形象,沒想到之後會變得這麼可愛⋯⋯不知不覺就變成草莓公主了

(定延在旁邊補槍:我們九個人都沒想到會這樣好嗎)

原本形象強勢霸氣,但加入TWICE後就越來越可愛的成員彩瑛。圖/擷自TWICE Vlive

原本形象強勢霸氣,但加入TWICE後就越來越可愛的成員彩瑛。圖/擷自TWICE Vlive

團員也自陳,原本TWICE的初形象設定是「開朗」,但跟現在的「健康」形象完全不同,是從《Cheer Up》時期形象才改變的。所以我們也許可以假設,原本TWICE的風格可能是「開朗,但不那麼健康元氣」。

那到底是什麼形象定位?ITZY出道後,我們知道了:活潑、有衝勁,有點皮、有點壞,很有態度、跩跩有自信的女孩。

沒辦法,TWICE畢竟是選秀節目出身的女團。在經過觀眾票選後篩選出的成員,基本上都是親和力高、溫和且討喜(像成員Mina就常被網友說以後會是好媳婦),太有個性、不夠可愛的女孩大概不會入選,就算有,人氣也不會高。

就像彩瑛的人氣在TWICE中幾乎是長期墊底的。畢竟從各種方面來說,很有才華、想幹嘛就幹嘛、決定跟行動都風風火火、感性強烈的彩瑛,活潑可愛、但不是溫順可人的類型,的確和TWICE的其他成員很不同。

因此ITZY出道後,不少人感慨可惜,彩瑛的氣質比起TWICE更適合ITZY,要是加入ITZY就好了。

但未經選秀公開、直接出道的ITZY不一樣,像禮志這樣氣場強大且眼神可能令人畏懼、鮮投少男所好的女孩,就不會被票選刷掉,而是被留在團體裡,甚至成為鮮明的icon存在,讓ITZY的個性與形象極具辨識度。

有個性就要有個性到底。當師姐TWICE每首歌都在要比愛心、唱著baby怎樣baby怎樣(歌詞通常假設聽歌的粉絲是TWICE想追的男生)的時候,師妹ITZY直截了當告訴你/妳「我對戀愛沒興趣,浪費我時間」,也不令人意外。

你可以說,TWICE是一路走來跌撞後,不斷快速修正的成功案例,是某種程度的原型(prototype),而ITZY,則是JYP吸收TWICE作為先導實驗的豐富經驗後,按照原本想做的方向再重來一次,想一擊致勝的旗艦品。

ITZY的成敗,或許可以用來印證通過TWICE經驗轉化成的方法論,能不能讓JYP成功推出「市場不見得直接喜歡,但我想改變市場喜好」的商品,而不再只是遷就大眾當前喜好來打造產品。

因此ITZY「打臉」師姐是合理且必要的,因為TWICE現在的樣貌並不是JYP原本設定的路線,ITZY才是。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TWICE和ITZY正好呈現出某種世代對照:四代女團和五代女團,90後(民國79-88年出生)和00後(民國89-98年)出生。

90後 vs 00後。圖/擷自秒拍

90後 vs 00後。圖/擷自秒拍

我覺得,特別是性別方面的意識。

90後的孩子進入青春期後才漸漸有網路,直到成年才有社交平台,但00後基本上是在數位時代出生長大的孩子。

90後世代,小時候接觸到的玩具、看的電視節目仍受到父母的篩選與限制,在過程中接收到「男生是男生、女生是女生」的觀念是相對黑白分明的。

然而相較之下,00後接觸的娛樂與媒體訊息,可能好一部分是由演算法篩選(而不是父母)。

他們從小接收資訊的管道更多元複雜,也許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已經透過戲劇、節目、電影⋯⋯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多元人類,對20世紀人類來說是「非典型」的人事物,在00後眼中可能「很普通」、「很正常」。

我認為,性別刻板印象這件事在00世代眼中,也越來越淡化。

光是看現在青少年追的youtuber,有多少網紅在老一輩眼中是會被說成「不男不女、不三不四」的就知道了。但抱歉,很有陰性特質的男生、很有陽剛氣味的女生,對00世代來說恐怕都很一般、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全員90後的TWICE,在大眾口味的篩選下,有好一段時間被包裝得非常女性化:浪漫的大捲髮、水汪汪大眼睛、澎澎裙,細碎撒嬌的小動作,被化妝品和繽紛粉嫩的彩色糖果圍繞,周圍飄著愛心和花朵

——符合非常「刻板」的女性審美標準。

(一直到2018年末,TWICE才又大改這個路線,開始穿起越來越率性、俐落的服裝,表演帥氣俐落的舞蹈,這個我會另外再開一篇談。)

而全員00後的ITZY,一出道就是帶著金屬感、街頭、或有些龐克味道的風格,皮衣、皮褲、皮手套、T恤、西裝外套、馬靴、運動衣、迷彩褲;

她們的表演舞台(請見下方影片)多半以褲裝或線條簡單的A字裙裝出場,布料用大量的黑白灰銀跟鮮明的純色或搶眼的螢光色搭配,髮型梳得光滑乾淨(禮志幾乎都是綁史豔文的all back高馬尾,從來沒有放下頭髮過),眼妝也採上挑的貓眼畫法讓眼神更銳利⋯⋯

種種加起來,與其說ITZY是走中性路線(你看,這就是刻板的90後想法,以為不那麼女性化就等於中性、男性化,NO才不是!),不如說是把女性帥氣的特質都展現出來,讓你有種看到謝金燕或是Cardi B的既視感,很想「叫我姊姊」。

(TWICE最接近ITZY路線的嘗試,大概就是日本專輯《BDZ》的封面定裝照了)

努力賣萌裝可愛的四代師姐團TWICE v.s. 一出道就霸氣外露叫我老娘的五代師妹團ITZY,我想JYP推這新團想要傳達給00後新世代(年輕粉絲)的價值觀其實挺清楚:

做你自己,別在乎刻板印象,跟別人不同、無法被舊有的框架定義也沒關係,那正好是你獨一無二的特色跟魅力,展現自己就要理直氣壯、不要怕。

畢竟JYP在ITZY的專輯名稱都說了嘛!《IT’z Different》

別忘了,你就是老娘!

陳皓嬿

陳皓嬿

嚴肅認真分析娛樂,嘴賤娛樂調侃時事。囉唆讓人「想要甲伊巴蕊」,但囉唆又長篇大論讓你看完還覺得啊怎麼就這樣沒了是我的本事。每週看老天鵝狂新聞的時間比認真上班多?歡迎來到「大娛樂時代」!

#TWICE

上一篇

小薰、白癡公主豔照流出 袒胸露內衣胸春光乍現

下一篇

黃文星回歸8點檔 當運將載到高中初戀嘴硬「死不認」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