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森山直太朗誇台灣地震救災厲害 震驚「櫻花」翻唱張善為生重病

和記者打賭減肥的曾國城

2014-09-25 10:13 聯合新聞網 葉君遠
曾國城。 報系資料照片
曾國城。 報系資料照片

攤開這屆金鐘獎入圍的綜藝主持人名單中,曾國城名列其中,他的主持功力不令人意外,私底下,他更是個幽默有趣,又十足沒架子的藝人,曾有新報到的男記者在他化妝室裡苦思不到新聞而發愁,他耐心陪著開導人生方向,談笑間化解記者工作壓力。

最後他笑說,「這人應該去開計程車,不該來當記者,因為他報社每天要他生3則新聞,生不出來壓力真的太大了。」

很多藝人紅了就開始端架子、搞排場,訪問要透過經紀人,閒聊要先遞問題,但曾國城從來就不是這種人,相對來說,他非常親民,所以各報有新記者報到時,不知從哪裡著手,多半會找曾國城閒聊,原因是他不會因為你新就不理你,反而會問你有何需要幫忙的地方,然後盡力回答記者提出來的任何問題。

記得本報有一個女記者初來報到,對任何事還抓不到頭緒,坐在化妝室裡從他求學時代開始問起,不著邊際拉哩拉雜的亂問,一般藝人碰到這種沒做功課的記者多半冷漠,但他盡可能的滿足她所有天馬行空,事後才透過經紀人來告訴我,叫她別太執著,免得陷入自己的框架走不出來,我才知同事發生什麼事了,也因此佩服他的耐性。

其實,曾國城這演藝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跌跌撞撞卻又不放棄的才有今日成果。曾經,他跟秦偉合組傳播公司,一路賠盡積蓄,鬧到信用破產,成了銀行拒絕往來戶,那幾年他窮到連信用卡也沒辦法辦,花錢只能用現金,錄完影會把攝影棚內準備的便當或面紙帶走,被封「曾小氣」,後來靠自己的努力,一點一滴把江山再打下來,成了月入數百萬的綜藝圈金字塔頂端主持戶。

因為曾經苦過,所以他有其他一下大紅藝人沒有的同理心,也因為苦過,所以他對花錢格外小心。

有一年,他跟徐乃麟主持的「小氣大財神」大走紅,甚至奪下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大獎,過年時節,電視圈習慣主持人在年關錄完影時包紅包給工作人員,他跟徐乃麟分別派了每人一封紅包,沒想到過完年回來,工作人員私下抱怨,拿到徐乃麟的紅包一包不是8千就是1萬,只有曾國城是每人1千元,年後開工,徐乃麟聽說曾國城每包才1千,氣得破口大罵,直說他小氣。

後來我私下問他原因,他才無奈說,「我重的是感情,跟工作人員合作一整年,動不動就請他們到餐廳吃飯、唱歌,把心意分配到平常了,乃哥平時沒跟工作人員往來,就一年一包,他包得多是正常。」他難過說,加總一年下來,他付出的比徐乃麟還多,但外界看的卻只是過年這單一紅包,「如果是這樣,我下次知道該怎麼做了。」原來他喜歡把用心放在平日,而非一次性,一不小心,就被誤解了。

他近年因主持美食節目身材愈顯福態,失去過去奶油小生的影子,他心裡介意,但工作太忙,美食是減壓良方,他總無法在工作疲累過後還逼自己少吃,於是一直瘦不下來,有一回,在化妝室裡聊著聊起,他當大家面跟我打賭,約定半年瘦回80公斤以下,輸的人請吃兩桌「過海香辣蟹」,就是他經營的餐廳,我當下答應,並認真開始進行減肥計畫。

那幾個月,我看著他在電視上的畫面完全沒有減肥跡象,而我則每天為了吃跟不吃,天天上演天使與魔鬼的戲碼,4個月後,我減下超過10公斤,他體重則紋風不動。深夜,接到他打來的電話,原來是他聽到經紀人告訴他我瘦了一大圈,但他還沒開口,我因為進度超前已狂笑不止,然後他淡定說,「為了你瘦的這幾公斤,走吧,我們去吃喝一頓,算是幫你慶功。」比賽還沒結束,他這時要拉我去吃喝,分明是要拉我下水,一起肥回來。

比賽最終,他沒瘦,我也因為沒降至80公斤以下,不算贏,進棚時他說:「至少你瘦回以前剛開始跑新聞的樣子。」兩人算是打平。

多年前,他跟徐乃麟搭檔的「小氣大財神」拿下金鐘獎時,他曾說過,這種節目型態「上能娛樂王公貴族、下能影響販夫走卒」,雖是博奕益智,卻是個好節目。隔了將近10年,他跟徐乃麟分別在不同節目發展,各展長才,分析兩人風格,都適合做遊戲益智類節目,但曾國城比徐乃麟更強項的是,他除了益智,也能坐下來跟來賓掏心掏肺主持深度訪談節目,於是「一袋女王」做了多年,鏡頭前拆解不少藝人心防,把最真實的生活呈現在螢幕前。

我想說的是,曾國城不只能拆解藝人防衛做出好節目,在螢光幕後,他也能拆解記者的攻擊配備,是許多新記者心靈導師,又是平日交好的記者的知交好友,碰面時再忙仍立刻展笑顏,甚至舉起雙手擁抱,像這樣沒架子的藝人,在演藝圈裡,真的很難得。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Dew、FTISLAND、輝人空降港都!高雄啤酒節超狂卡司曝光

下一篇

和家馨帥兒上節目大爆料 「我媽連我去超商都要管」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