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KID曬花蓮火燒雲提醒「小心為妙」...8hr後真的震了 網直呼:預言家

永瀨正敏的時間召喚術

2014-09-27 15:26 聯合新聞網 項貽斐
永瀨正敏(右三)在大阪電影節「KANO」首映後擺出超萌的「心」型手勢。 
 記者項貽斐/攝影
永瀨正敏(右三)在大阪電影節「KANO」首映後擺出超萌的「心」型手勢。 記者項貽斐/攝影

電影由每秒24張的照片組成,電影演員永瀨正敏卻喜歡以一張又一張照片記錄每個當下。去年是永瀨正敏出道30周年,為紀念演藝事業「而立之年」策畫的系列活動也多半與攝影有關。電影流動如水,但照片往往更有抽刀斷水的決絕,只求此時此刻,永瀨正敏最近在台舉辦的攝影展名稱就叫「This Moment」。

「This Moment」因「KANO」而生,戲中永瀨正敏飾演的近藤教練告訴學生「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戲外的他雖已是日本重量級男星,但在表演之路也是一路靠「不能輸」的精神撐過來。18歲出道後的5年裡,他幾乎無戲可拍,但他沒放棄、努力充實自己,他形容那「不能輸的5年」累積的能量直到今天都受用,也把每一部電影都當成最後一部。

熬過冷板凳時期,永瀨正敏開始嶄露頭角,演出美國名導吉姆賈木許「神秘火車」,又以山田洋次的「兒子」橫掃日本各電影獎,期間還來台客串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但他總笑說,「因為演不好,戲全被剪掉」。他另一個與台灣擦肩而過的緣分是1993年主演的羅卓瑤電影「秋月」,該片在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編導與錄音等4項,但表現優異的他卻因當年未開放外籍人士角逐成為遺珠。

1993年也是永瀨正敏認識小泉今日子的一年,那時小泉是演歌雙棲的偶像女星,小泉曾回憶:初次見到永瀨立即湧上「好像認得他」的奇妙感受,她整個人呆掉,連吃糖都感覺不出甜味,全神貫注永瀨身上。1995年2月22日他們結婚,沒有婚宴、只有一場記者會,主角除了這對新人,還有兩人戀愛期間為對方拍的生活照。

9年後他們選在結婚紀念日離婚,各自追求自由,永瀨說:「我們之間有種很深的關係,與其說夫妻、更像是血緣。」兩人都堅信彼此關係一生都不會改變。離婚後他們仍是朋友,甚至在電影「元氣媽媽」中扮演結婚多年、分手後關係更好的夫妻。

曾獲盧卡諾影展金豹獎的電影「秋月」裡,永瀨正敏飾演的日本男孩愛以攝影機取代眼睛、拍攝九七大限前香港的人物與景觀,看見變幻的「春花秋月」、引出「往事知多少」。真實中的他也早在拍該片前就以攝影為表演外的另一志趣,更能追溯到攝影師祖父的影響。

永瀨正敏記得童年時祖父會幫人拍照或拍全家福,直到後來才知道當年祖父在戰前曾開過照相館,戰爭爆發後為了生活不得不變賣相機換取糧食,還因此受騙、丟了相機、甚至失去拍照的動力。每回問起永瀨為何對攝影有興趣,他總會說「大概是冥冥中因為祖父的關係,所以傳承下去。」

永瀨正敏出道30年系列裡,規劃「I.M.Y ~ I meet you "project"」,為一年中遇見的每位朋友拍照、表達感謝,有如宣示「一張照片、一世情誼」。相機不離身的他,在演出「KANO」的空檔、上映前與相關活動中,不只是男主角、更像隨隊攝影師,一下子是專業相機、一下換拍立得、一下手機,把照片當成存在的證據。

以電影「KANO」為主題的「This Moment」攝影展台北展區,選在與「KANO」相同年代建築的華山鍋爐室。快門似刀,阻斷觀影過程的幻覺,形成角色與演員、幕前與幕後的對比,既是現代、又彷彿80年前。現場以黑、白、紅3色毛線分別在3個區塊沿著牆緣鋪設,糾結蔓延的意象,一如2011年日本選出的年度代表字「絆」,有著深情厚義連結、相互扶攜。

今年2月22日「KANO」在曾是嘉農隊訓練場的嘉義棒球場首映,監製魏德聖力求當年嘉農隊前進甲子園後返鄉的模式再現,由台北搭火車到嘉義、隊伍行經市區至地標圓環轉往球場。暮色降臨前,昔日近藤教練的日本弟子已白髮蒼蒼、仍跨海來台抱持近藤照片進場,「KANO 」演員們也跟著出現入座。燈光暗下,場內架起的巨大銀幕格外亮白,一場首映有如「召喚」儀式,故事在銀幕上還魂。

永瀨正敏的照片也像在「召喚」,但又更執著在珍貴的瞬間。記得首映那天,永瀨正敏竟張開雙手、往頭上擺出一個「心」型,超萌的模樣與以往嚴肅的形象截然不同。此後無論在大阪電影節、在時隔半年後的甲子園球場、或台北的演講會,每次相遇他主動都以這個手勢打招呼。只有一次在飯店大廳,他一手拿著行李,忽然見面,只能以另一手放在頭頂,還因此有些巍巍顫顫。後來「KANO」隊伍要離開大阪回台灣,永瀨在大廳送行,與電影裡子弟兵和魏德聖、馬志翔等一一擁抱,一路相送至遊覽車前,直到車離去仍見到他立在那裏揮手,和他的照片一樣有種「召喚」的魔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項貽斐

項貽斐

電影是煉金術、是召喚術,是天文、是史地,是物理、是化學,是經濟、是政治,是一杯茶、是一本書,「客散茶甘留舌本,睡餘書味在胸中」。

上一篇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7寶媽失言 12廠商切割拒合作

下一篇

網紅7寶媽業配「訕笑資源班學生」 道歉吐「1句話」遭二度炎上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