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寶傑節目出包「東大教授變諧星」 有吉弘行本尊說話了

林心如點名台灣一線男星不愛台灣

2014-10-05 11:09 聯合新聞網 楊起鳳
林心如。
 報系資料照片
林心如。 報系資料照片

很多人問我,台劇這幾年產量下跌,很多戲敲不到演員,是否因很多藝人及工作人員到大陸撈錢所造成?這種案例確實不少,最近同為演員同時也跨足當起製作人的林心如,就曾大吐苦水,籌拍新戲時,遭到同是台灣藝人刁難。

林心如最近返台為TVBS拍攝新戲「16個夏天」,在選角時,就曾碰了一鼻子灰,讓她長期在兩岸奔走、拍戲的她,不禁也對台灣藝人向心力打了折扣。

林心如17歲因演出電視劇「還珠格格」中「紫薇」一角一飛沖天,而被大眾熟知,成為當紅的偶像藝人,一夜之間竄紅到一線女星地位,憑藉一系列賣座影片和大受歡迎的電視劇讓林心如在全亞洲擁有了大批忠實的影迷。成名後林心如的演藝事業多方向發展,包括接拍劇集、電影和出唱片,替雜誌封面以及為多種商品做廣告代言,演藝事業蒸蒸日上。

2009年,正式轉型為涉足製作投資的藝人老闆,成立自己經營的林心如工作室,2011年第一部製作的電視劇「傾世皇妃」之後,現代時裝劇「姐姐立正向前走」,迷你劇集「遺忘」等工作室製作投資的作品中,她都飾演女一號獨挑大梁,收益飆高的同時更為她增加了人氣。

去年,她鮭魚返鄉回台灣投入製作,為了「16個夏天」報文化部輔助作品,當時就曾受了不少挫折,後來再籌拍過程,更在敲演員部份踢到鐵板,她日前就曾私下透露,因為敲台灣藝人,對方質疑她,為何不到大陸賺錢,卻要回台灣做這傻事?

其中一位在台灣出道頗久,也具知名度的一線男星加入,但對方回她:「妳瘋了?大陸錢那麼好賺,有必要回來拍戲嗎?」之後她再接觸別的藝人,有的開出「非男一,不演」的條件,不然就是要比照大陸拍戲的價碼才肯應允,擺明對台灣戲劇沒信心。消息一出,很多人追查,揣測是哪位男星,包括吳奇隆、明道、蘇有朋等長期在大陸發展的台灣男星都中箭,成為眾人討論的對象。

吳奇隆每次台灣有災難活動,都會主動投入,返台力挺,高雄氣爆案發生時,他就曾一日來回參與募款活動,蘇有朋之前也回台灣拍電影,他目前和林心如一樣,也是升格當製作人,也投資拍攝電影,但仍心繫台灣影視圈,也不至於婉拒。至於明道,則已很久沒在台灣出現。當然,林心如不可能透露到底是誰?恐怕暫時也不會有答案。

但回頭看看,也不能全怪台灣人不挺台灣,台劇這幾年確實受到諸多先天條件不良,慢慢流失了市場。先不論大牌演員為了生存魚貫到對岸賺錢,台劇這幾年真正肯花錢投資的製作單位或電視台並不多,就算有心,可能在收視率數字、場景人力吃緊下,做出的成績也難像以往那般風光。

最近因電視金鐘獎,我發現,很多經典電視劇,「包青天」、「楚留香」、「星星知我心」等,動不動就有超過70%的收視率,那是因為當時電視圈選擇少,很容易聚焦在某個電視劇上。現在頻道多了,選擇也變多,可能從網絡或手機等多種螢幕方式收看電視劇,很多電視節目也因網路的普及跨越了國界,如果,廣告客戶甚至是電視台或是演員,著眼點不要再只是那零點幾趴的收視數字,看的是戲劇的品質、題材和組合,那眼界就會變得寬很多,大家也不會再唱衰台劇,觀眾自然也回來了,不是嗎?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楊起鳳

楊起鳳

大學念的是新聞和戲劇,當記者也跑戲劇。看盡不同的戲種,也見證許多戲劇人生,或是溫馨或許八卦也或許你不相信,就當看部戲,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上一篇

驚悚!美女主播地震曝災情「更衣間被震垮」:只穿睡衣根本無法出門

下一篇

劉寶傑「關鍵時刻」出包!日本東大教授照片誤用諧星有吉弘行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