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智屏三次的谷底人生

2014-10-10 13:32 聯合新聞網 楊起鳳
柴智屏。 報系資料照片
柴智屏。 報系資料照片

柴智屏,絕對是目前台灣最當紅的製作人。

她的新聞,短短兩個月內,從旗下愛將柯震東涉毒,一路燒到她成為大陸央視貪瀆案的證人,甚至媒體還誇張的將她列為大陸紅色通報人物,表示她恐成為大陸發布的全球拘捕人物,這種失控的狀況,連她自己也意想不到。不過,她的人生確實不比八點檔遜色,曾經歷過三次人生重大低潮、困境的她,差點放棄了自己。

外界看柴智屏,總覺得她一路平順,做啥發啥,光鮮亮麗,但她每次轉換跑道,都有個大劫等著她,讓她總是要費盡千辛萬苦,才能再站起來。有人形容她是九命怪貓,她將此解讀為:「人在做,天在看,我一直覺得,我從來沒有因為我的生意還是事業,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所以我應該不會有不好的結果。」她樂觀的一面,是靠著很多的挫折才訓練出來。

柴智屏第一次人生谷底,是在她2001年拍完最紅的偶像劇「流星花園」之後的2、3年,她剖析:「我從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到『流星花園』,一路都很順遂,尤其是『流星』紅遍全亞洲13個地區,我當時覺得作戲就是很簡單,但是我發現之後做的戲,每一部成績都超越不了『流星花園』,那就是我痛苦的開始。」

2005年,柴智屏心情鬱悶到像得了憂鬱症,她可以每天在家中客廳來回走一、兩個小時不停繞圈圈,只想著自己該怎麼辦?「就好像你曾經考過100分,但是你知道,之後你再也拿不了100分那種超越不了的無奈和痛苦,讓我陷入很深的低潮。」

她失眠睡不著,身體開始發出警訊,當時甚至沒有編劇願意再為她寫劇本:「因為求好心切,覺得別人的劇本都寫不好,有很長的時間,我找不到願意幫我寫劇本的人。」後來她的企畫案「轉角遇到愛」通過,男女主角也訂了,卻沒有劇本,也沒人想替她寫,公司的人勸她:「柴姐,不如你自己下來寫。」從那一天開始,她過著白天管公司,晚上寫劇本的日子,她一路寫了「不良笑花」、「海派甜心」,寫到生病,全身壞光光。

直到有一天,她接到一封信,有個自閉兒的母親,寫信告訴她,因為看了她的「流星花園」,自己從沒開過口的5歲自閉兒竟然會唱電視劇的主題曲,甚至念得出來劇中主角的名字,這位母親感謝她的作品對兒子的幫助,讓柴智屏大為感動,回了封信給這位母親:「不是我幫助了妳,是妳幫助了我,讓我找回製作的初衷。」

她說,自己一路以來,被自己好強的個性拘束著,因為求好心切,在工作上不能寬容別人,也原諒不了不出色的自己,看到這位媽媽的來信,才讓她發現,做電視做傳播,已經影響了別人而不自知。

她雖已發現自己性格上的缺失,卻來不及挽回日漸失去辛苦打造的戲劇王國,在「流星花園」滿10年之後,她的身體終於發出抗議,過敏、腸胃、失眠、免疫力失調,員工紛紛離職,她投資拍「愛無限」賠了500萬,之後拍「翻糖花園」更慘賠1200萬,整個公司士氣低落,讓她決定退出她曾打造過輝煌的戲劇王國,認賠殺出,收掉經營十多年的公司,正式和偶像劇市場說再見。

結束了公司,她原想沉澱個兩、三年,因她簽下九把刀,九把刀想拍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大學念的是影劇系的她,最愛的其實正是電影,最不愛看的是連續劇,卻陰錯陽差的先拍起電視劇,她想試試看,沒想到「那些年」大中,風光的柴智屏又回來了。

走上電影路的柴智屏,像坐了順風快車,她之後投資的「小時代」一、二,在大陸狂賣5億以上,捧紅了她一手發掘的柯震東,找她掛名監製的電影絡繹不絕,她又繼續拍了「等一個人的咖啡」、「小時代」等片,外界想她應該已成為90年代最紅女製片的同時,卻在此時,爆發了柯震東在大陸北京呼麻遭捕的新聞,她好不容易才建立的電影王國,重打了一擊,但她的考驗還沒結束,大陸官方因強力掃貪,她7年前因買賣民視「意難忘」,又捲入了貪腐案,大陸對她發出禁管令限制出境,至此,她的電影事業全面停擺。

回頭看自己演藝事業的三起三落,柴智屏苦笑:「每個人都有幸運和運氣不好的時候,有巔峰也有低潮,但是只要不放手,不要輕易放棄,我覺得還是有機會重新起來。」

她坦承,過去的她,很強勢,外表不笑就被人覺得高傲,「那是因為當老闆太久了,軟弱那一面早不知跑哪去了!」但現在年紀大了,她學會放輕鬆,她說,「煩心是一定會有,但不要喪志,比我更不好的人大有人在。」

外界把她這次捲入大陸貪瀆案描寫得繪聲繪影,還影射與大陸最高官有關,她常看了報導都懷疑:「他們說的這些人,我一個也不認識啊?」她說,自己不會說謊,也不擔心真的配合調查,「就是不小心捲入和受到波及,很快就會過去」,但案子背後,她看到了人性,對她落井下石的人,也像是一場人生現形記。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楊起鳳

楊起鳳

大學念的是新聞和戲劇,當記者也跑戲劇。看盡不同的戲種,也見證許多戲劇人生,或是溫馨或許八卦也或許你不相信,就當看部戲,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上一篇

梁靜茹淚吐遺憾 曝摯愛過世「替他圓星夢」

下一篇

何守正8年前開健身房 3個月燒200萬 經營現況曝光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