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寶媽疑訕笑資源班惹議 丁寧突自曝:小孩曾惡補數學

台灣電影入圍少,金馬獎公平嗎?

2014-10-11 09:08 聯合新聞網 王雅蘭
圖擷自 2014金馬影展官網   圖
圖擷自 2014金馬影展官網

又到了令電影人和媒體人咬牙切齒、激動失心瘋,甚至早已不青春卻長痘痘又失眠的金馬獎季節。

你關心國片或華語片嗎?是否曾為那位巨星落馬、那部不知所云卻拿大獎的電影氣得快跺穿了地板?那麼,當你心中所愛拿大獎時,你覺得金馬獎公平嗎?

打開金馬獎入圍名單,今年除了最佳新演員項目五中三,台灣電影在其他大獎項目顯得弱勢,許多人唱衰成績差,其實已經不錯。畢竟這一年,台灣電影多數走的是拍賺錢電影的風潮,能回本不賠已不容易,既然第一目標是賺錢,拿金馬獎就是奢望,如果賺錢又入圍,多半是幸運加意外。

這種說法有人也許覺得誇張,打開金馬獎歷史,近5年的最佳影片「爸媽不在家」、「神探亨特張」、「賽德克. 巴萊」、「當愛來的時候」和「不能沒有你」,沒有一部是把賺錢擺第一,只有灌注全台觀眾熱情和天使助力的「賽德克. 巴萊」票房好,和鉅額成本相比談不上賺錢。

經過東方好萊塢全盛時期的香港導演,比較擅長同時掌握「賺錢」與拍出「好看」又是「好電影」的訣窾。陳可辛的「投名狀」和「甜蜜蜜」、周星馳「功夫」、劉偉強和麥兆輝「無間道」、許鞍華「千言萬語」以及多次入圍的杜琪峰,當然還有台灣李安「色‧戒」等片是魚與熊掌兼得的佳作。

大師出手也不是每次中的,陳可辛「親愛的」今年沒入圍,大師不解為何落馬?難掩失望也只能接受。其實看看以前能拿大獎的作品,沒有一部僥倖,而這些大師導演依舊創作力旺盛,企圖心強大。

回頭看今年最佳影片台灣僅「KANO」入圍,仔細想想還有那部台灣電影可以擺上競技台?觀眾應能舉出幾部好看電影,但要有格局又有李安口中有「底氣」有厚度的好片,真的很少。

台灣也很需要商業片強化工業,擅長拍賣座電影的導演在另一塊領域佔一席之地也很好,最怕努力不足又想拿獎,不受評審青睞就酸話連篇的人,這樣怎麼進步?金馬獎跑了51年,能在兩岸三地華語影展中稱霸,靠的就是公信力,這是台灣的驕傲,我們自己不要搞砸了。

提到好看電影與好電影的距離,最容易舉的例子就是導演蔡明亮,蔡明亮電影常受影展青睞,藝術性高但票房冷清,蔡明亮堅持走自己的路,藉著作品用他的節奏關心世界,這種執著與信念就是創作能帶來感動的原因。

但坦白說,我一直不喜歡蔡明亮電影,這點不影響新聞報導工作,但如何「真人面前不說假話」就大受考驗。

多年前「不散」試片結束後,蔡明亮竟現身試片室,一一問記者覺得如何?大家一片叫好,我只能傻笑,嗯啊半天還是吐不出「好看」或「喜歡」,當天蔡明亮狠拍我一下,撂句話說:「你一定有個快樂童年吧?」

這句話我想了很多年,從各種角度去揣測蔡導演意思 (應該是損我居多)。可能這就是蔡明亮吧,一句話和一個定住不動的鏡頭一樣,要你自己去思考,在時間中填滿角色沒有演出來的故事。

去年因為「郊遊」在澳門亞太影展和蔡明亮又鬥嘴了一回,他還是問我喜不喜歡他的電影?我又笑了不語,於是他說:「我一定要想辦法征服你,把你拉過來喜歡我的電影。」我搖搖頭說:「我是一座不容易征服的山。」蔡明亮接著說,沒關係,既然你不動如山,那我就主動走向你。

每個人喜不喜歡電影都有理由,去年很多記者在討論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該給誰時,當然有人支持王家衛杜琪峰或梁朝偉張家輝的,最後「郊遊」蔡明亮和李康生拿獎,沒啥異議,因為你喜不喜歡電影,和他夠不夠格拿獎,是兩回事。

當蔡明亮說出「我願意走向你」這句話,其實非常動人,大師級導演對自己的作品充滿信心,深信可以征服你甚至改變你。所以蔡明亮願意到街頭去賣票,他有自信可以把反對者拉成支持者,這需要多麼柔軟的身段,多麼強大又深沈的內在力量。

很多台灣影人,容不下對作品的不同意見,久了,大家都給叫好聲,看起來團結又一片和諧----但聽不到真話,試問如何進步?

每年入圍影片都會在金馬影展放映,被評審挑出來的香港、大陸好片,進戲院看了就知道。因為金馬獎納入兩岸三地華語片競賽,有了比較,電影人就知道是唯我獨尊,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王雅蘭

上一篇

驚悚大師傳衣缽給女兒 達科塔芬妮「窺探者」陷不安

下一篇

NONO神隱多時快閃現身小吃店 近況曝光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