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美照免費狂拍!全台最大「千坪花園」逛不完 5月必賞玫瑰

拜託放過張小燕!王彩樺激動落淚:誰犯錯誰去面對

演唱會等於,「演」加「唱」加「特技」?

2014-10-19 10:13 聯合新聞網 袁世珮
庾澄慶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我的哈林年代」演唱會時,化身印度導師吊鋼絲坐飛毯搞笑演出。(歷史照片) 報系資料照片
庾澄慶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我的哈林年代」演唱會時,化身印度導師吊鋼絲坐飛毯搞笑演出。(歷史照片) 報系資料照片

演唱會,為什麼不能好好唱歌,為什麼要搞特技?

聽到我這句帶有批判意味的問題,一位近期要開演唱會的歌手激動地站起來和我擊掌。他太有同感了,可是在他的演唱會上,還是有特技,他還是要屈從現實。

現實就是,演唱會需要爆點、需要讓觀眾覺得花錢是值得的。這是必要之惡。

這裡的「特技」,指的是超乎常人能耐、甚至也超乎必要性的高難度表演,可能邊唱邊做,也可能只做不唱。

演唱會從什麼時候開始要搞特技呢?古代不可考,近期最為經典的當屬蔡依林媲美體操選手的空中吊環、鞍馬。所以我當然問過她的經紀人為什麼要這麼做,並加問一句:「那下一次演唱會是不是要跳火圈、吞長劍?」

忘了經紀人當時給的答案,但這系列的特技演唱會,確實留名華語歌壇演唱會史,也確實讓我們留下「蔡依林=地才」、「蔡依林好努力」的印象。也許這就是答案。

這幾年,留下印象的「特技秀」不少,唱片圈裡也一直有「純歌藝vs表演型」演唱會的路線差異。前者支持者會喜歡江蕙「初登場」時萬籟俱寂只有她穿透小巨蛋的歌聲,或者王菲似乎連動都懶得動地規規矩矩站著唱歌,或者陳綺貞抱著吉他唱整晚;稍微動感一點的,陳奕迅有點「墩」的身子跳來跳去,也不錯。

支持後者的,屏氣仰望蔡依林危顫顫吊在半空的雙環裡、看楊丞琳詮釋眼淚逆流與完全靜默的倒吊與浸水秀,都有演唱會裡設計的道理,也都讓歌迷離場時津津樂道,成為藝人的代表作。

或者,像阿妹「AmeiZing」開場的半空鼓秀,雖然也十分危險,但那是音樂相關。是的,關鍵詞是「相關」,否則這個特技會顯得突兀、牽強,所以我很喜歡Jolin的彩帶舞,這樣表現「舞孃」是合理的,她把鋼管舞練到專業級,對身為「舞后」的她來說,這樣的表演也是合理的。

哈林原本就是鐵人三項愛好者,把這個橋段放上舞台,也算合理,當他「泳渡小巨蛋半空」時,台下手機閃光燈閃不停,真是高潮啊。雖然當他從頭上游過後,從下方看他游蛙式的屁股有點幽默。

郭富城是亞洲舞王,身材精練到沒有一絲脂肪,所以在方塊型的四面台上設了體操單槓,讓他秀一段,也說得過去。但我始終覺得,最能代表郭富城歷來演唱會「舞林」精神的段落,是他充滿勁與美的獨舞開場。(也可能有人覺得是水淹舞台、郭天王濕身展現「天賦異秉」的那一段)

但不得不承認,有些演唱會特技的存在是牽強了點。有人說,這是為了展現歌手的歌唱實力,在這樣惡劣的條件下也能唱。但,聽眾對歌手的要求,應該是正常情況下唱慢唱快都好聽、不走調、不破音、不感冒,真的不需要冒生命危險。

也有人說,因為這些就是新聞的主梗,也這就是文起處說的「現實」,因為要爆點,不得不逼歌手挑戰極限,甚至是超過歌手本質的極限。

那位即將開唱的歌手,站起來,搖了兩下,他問:「如果我這樣表演,觀眾會覺得無聊吧?第二天報紙就只有一小塊吧?」他預告了演唱會上也會有很厲害的特技,然後自我安慰,其實國外歌手的演出,也常有特技。

好吧,我知道這是現實,甚至媒體也是推波助瀾的共犯。那麼,請為特技找到與演唱會連結的合理性,更盼歌手終有一日,不必以特技來表現自己的「努力」,而是以歌藝、舞藝服人,我覺得,蔡依林做到了。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袁世珮

袁世珮

跟著媽媽聽西洋老歌、看著電視聽劉文正和鳳飛飛、自己攢錢買民歌卡帶,並拿廣播裡的流行音樂配著參考書吞下去。10多年唱片記者資歷,見了一些歌手、聽了一些CD、跑了一些演唱會、聽過一些八卦、遇過一些光怪陸離,慢慢打開聽音樂的眼界與耳朵,品味很普羅,不講高調、更怕文青,就是講講個人意見囉。

上一篇

黃子佼醜聞纏身 岳母社群發聲疑似對女婿喊話

下一篇

網紅鍾明軒遭酸「祖國美人」 凌晨首發聲:之前所做一切被否定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